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衛生署健保局
 
肝病防治的一塊重要拼圖
 
 
新聞發佈日期: 101年07月31日
   
  肝癌標靶藥物sorafenib(商品名為蕾莎瓦)將於101年8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為肝病患者的治療填上一塊重要的拼圖。

  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是肝病三部曲,一直是影響台灣人民的重要疾病。所謂的肝病三部曲,是指罹患肝炎者,因肝臟反覆慢性發炎,繼而導致肝硬化或肝癌,最終造成死亡。

  由於肝病對國人健康的危害甚鉅,我國自73年7月起針對母親B型肝炎表面抗原為陽性者之新生兒,實施B型肝炎疫苗注射計畫,並自75年全面實施B型肝炎疫苗接種。實施後發現,兒童的B型肝炎帶原率已明顯由10.5%下降至0.8%,顯示防治工作已有明顯成效。

  對於肝病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部分,衛生署也陸續提供多項防治及照護措施,期能扭轉肝病是台灣國病的情況:

1.92年10月1日起,全民健保實施慢性病毒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給付病患使用慢性肝炎治療藥品,並依照國際治療準則及臨床文獻資料逐步修訂藥品給付範圍,目前慢性病毒性B型肝炎患者藥物治療期最長為36個月,C型肝炎患者最長為48週。對於慢性肝炎的藥物治療,截至101年6月底,累積受惠病患數已有137,638人,累計至100年底,藥品給付費用約109億元。依據衛生署的統計,93年至97年的癌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之五年變化率分析顯示,男性所有癌症合計增加0.4%,其中肝癌則降低為9.5%;而女性所有癌症合計增加1.5%,其中肝癌降低為6.9%。由歷年肝癌死亡率的變化趨勢顯示,肝癌的死亡率已降低,其中,93年之整體標準死亡率為28.1%,至100年已下降為25.3%。

2.99年1月1日起,全民健保再推出「全民健康保險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讓參與方案之醫事機構對病患提供常規性B、C型肝炎追蹤檢查之完整性照護,除可定期申報管理照護費外,若首次診斷出病患罹患肝癌,並可申報肝癌早期發現費。

3.國民健康局於100年8月1日實施的「成人預防保健『健康加值』方案」,即納入B、C型肝炎篩檢的補助。

  早期肝癌的治療方式,主要為肝切除手術、肝臟移植、電燒及肝動脈血管栓塞等根除性治療,且治療期間均需住院治療;而中期、晚期肝癌已無法接受根除性的治療,在標靶藥物尚未上市前,這類病患可用的治療方式極為有限。繼衛生署核准「蕾莎瓦」用於「轉移性或無法手術切除且不適合局部治療或局部治療失敗之晚期肝細胞癌,且須為Child-Pugh A class患者」之後,健保局歷經多次醫、藥專家會議討論後,以治療成本效益的條件,同意自今年(101年)8月1日起給付「蕾莎瓦」治療晚期肝癌的病人,減輕民眾的經濟負擔,讓肝癌病人有另一個選擇機會。

  蕾莎瓦的健保支付價為每顆1,092元,治療晚期肝癌的一般用法為每天使用2次,每次服用2顆,平均每月藥費約13萬元。經預估,開放此藥品給付於晚期肝癌後,每年將約有1千4百餘人受惠,每位病人平均使用2.8個月,估計每年增加藥費支出約5億2千萬元至5億7千萬元。全民健保為照護民眾而增加保險成本,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的新制,更急需於102年元月導入,以支持整體健保制度的順利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