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國人研發 中藥減緩化療副作用  
 
 
「化療漾」改善倦怠厭食 明年上市

【陳麗婷╱台北報導】

國內有四十多萬名癌症病友,約有十多萬人需進行化療。衛生署日前核准國內首張中藥新成藥許可證,經人體試驗顯示,該款名為「化療漾」的成藥,可改善化療期間所引發的疲勞感及食欲不振。業者評估兩岸輔助癌症治療商機約有兩千億元,希望明年二月該藥上市後,可搶攻一成商機。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昨召開記者會,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化療漾主要組成物為非基因改造、有機大豆發酵的濃縮液,經新光醫院、台北榮總臨床試驗,發現具有改善癌症患者疲憊與食欲不振效果,此為國人自行研發的中藥新成藥,並非運用傳統中藥藥方製作。因化療漾屬成藥,未來上市後民眾不需醫師處方,就可到有藥劑師的藥局購買。

 
衛生署核發首張中藥新成藥許可證「化療漾」,經人體臨床試驗發現,可改善癌症患者在化療期間產生的疲倦感。

患者可增免疫力

參與臨床試驗的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表示,研究是以對照組、實驗組各近一百名癌症病患為對象,包括肺癌、大腸癌、肝癌、乳癌等患者,實驗組患者在化療前一周開始服用「化療漾」,每天兩次,每次四西西,兩個月後發現,有服用者比沒服用的對照組,其因化療產生的疲倦感、食欲不振等問題明顯改善,抽血也發現患者免疫力有增加趨勢,嘔吐、噁心副作用也有緩解趨勢。但提醒此產品是經發酵萃取,民眾光吃大豆無效。

抑制腸胃道壞菌

生產化療漾的中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路孔明表示,化療患者的腸胃道累積很多毒素、壞菌,易有便祕或腹瀉等問題,代謝不好,自然易疲倦。而此產品濃縮液中含有機酸、黃酮類物質,可增加腸胃道好菌生長,抑制壞菌,改善腸胃道,化療疲倦感也可獲得改善。

路孔明說,一般人的疲倦,可吃較平價的維他命B群或多休息來改善,但癌症化療患者主要是免疫力遭破壞,與單純疲倦不同。此產品按照新藥流程,經細胞、動物、人體臨床實驗,耗費十四年才研發完成。

搶兩岸200億商機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腫瘤科醫師賴基銘表示,國內目前有約四十多萬名癌症患者,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需做化療。路孔明表示,此產品預計明年二月上市,一瓶售價約七千五百元,而推估產品上市後,在兩岸輔助癌症治療的兩千億元商機中,希望能搶下約一成、兩百億元商機。

腸癌患者張麗芬表示,化療期間幾乎天天腹瀉,食欲差,只能去醫院吊點滴,若有此類輔助品,將是癌友福音。

化療漾小檔案

★主組成物:非基因改造、有機大豆發酵濃縮液
★上市時程:預估明年2月
★劑型:口服劑量,1瓶180c.c.
★售價:健保不給付,每瓶約7500元
★許可證:領有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頒發的中藥新成藥許可證
★適應症:改善癌症患者在化療期間引發的疲倦感及食欲不振
★適用癌症:乳癌、肺癌、肝癌、淋巴癌、大腸癌、頭頸部癌、攝護腺癌、卵巢癌等各式癌症
★副作用:無明顯副作用,但對大豆過敏者,食用需先經醫師評估
註:新成藥指業者自行研發的中藥產品,非用既有中藥配方。

資料來源: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癌友雀躍「很想試用」   

【陳麗婷╱台北報導】

藝人卓勝利因罹患下咽癌經歷多次化療,他昨說,化療期間很容易疲累,體力很差,是靠中藥來補充體力,若在不影響病情情況下,能有緩解化療不適的藥物,「他會非常期待。」

 
罹癌的卓勝利指,很期待有能改善化療疲累不適的藥物。資料照片

不只是卓勝利期待此藥,三年前罹患乳癌、經歷十二次化療的病友小雪(化名)對此藥也躍躍欲試,她昨天表示,化療期間完全不想動,非常累,連洗澡也要靠家人幫忙,若能有改善疲倦與食欲的藥物,且醫師也建議使用,會想試試看。

現行靠打點滴改善

但是罹患食道癌、口腔癌的藝人徐風則持不同看法,他指自己之前使用健保給付的化療藥,副作用很多,但自從改用自費化療藥物後,副作用就變少了,「這個新藥(化療漾)我不見得會去買,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說,現行對在做化療的癌症患者,醫師若想改善其食欲差與疲倦感,只能症狀治療,例如驗血發現有嚴重貧血就輸血,鎂、鉀離子不平衡,就給予額外補充。

季匡華表示,若排除上述因素,也偶會用施打點滴、補充維他命等方式,幫助這些患者改善化療期間的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