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鐵鉑奈米顯影劑 查癌雙管齊下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連結圖片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陳家俊(見圖右)和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教授謝達斌(見圖左,陳志源攝))

   癌症病患為找出腫瘤細胞位置、確定病情,經常要先後接受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影像掃描雙重診斷,不僅須注射不同顯影劑,且至少要間隔一到兩天才能接受第二次檢查。我國研究團隊領先全球研發出「二合一」鐵鉑奈米顯影劑,同時應用在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診斷造影,打一次針就可以做兩次檢查。

   鐵鉑奈米顯影劑未來若通過人體試驗(至少須五年)順利上市,醫師就可以根據影像診斷,分析癌細胞的基因特質,決定是否必須在手術前後配合化療,不再憑猜測推斷。

   這項由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陳家俊和成功大學口腔醫學研究所教授謝達斌領導研究團隊的突破性研發,為全球首創雙功能分子標靶奈米顯影劑,研究論文在昨日出刊的《美國化學學會會誌》發表,還被選為期刊封面,引起國際矚目。

   陳家俊強調,「這是全世界第一個例子,到目前為止,沒有人提出跟我們一樣的概念和作法,以及完整的動物實驗資料。」

   陳家俊指出,核磁共振影像和電腦斷層掃瞄因呈現影像原理完全不同而各有優缺點,當臨床必須同時進行兩種影像診斷時,病患就要注射兩種以上的顯影劑。在第一次影像診斷完成後,還要等顯影劑新陳代謝排出體外後,才能進行第二次診斷,而且還得忍受注射顯影劑造成的不適、副作用及後遺症等風險。

   以磁振顯影劑為例,多半為氧化鐵粒子或是釓離子複合物,對人體可能產生如噁心、過敏反應及腎臟病變等副作用,電腦斷層掃瞄顯影劑也有特定的風險。

   謝達斌指出,研究團隊將鐵鉑奈米粒子結合不同的抗體分子後,更使其具有衛星導航般的功能,準確找到癌細胞的位置,協助醫師分析癌細胞基因特質,針對不同病患研擬最佳治療方法,不必再「亂槍打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