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感謝需仁兄提供



這是97年12月13日的旅遊手札




台灣省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跨越台北、宜蘭二縣界,面積1097.9公頃,氣候潮溼多雨時而煙霧迷漫,故又名「雨霧森林」也因此孕育了豐富的天然植物,而依據自然環境、資源特色與設立宗旨,福山分所試驗林共規劃成三區,即植物園區、哈盆自然保留區及水源保護區。其規模為東南亞之冠,是一座多功能,且具有國際水準的標本園,但目前僅開放「植物園區」,其他二區暫時不對一般遊客開放,以維護自然生態。

福山植物園是由雪山支脈環抱而成的盆地,海拔約600公尺,年均溫攝氏18.6度,面積410公頃,其名稱因位處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及台北烏來鄉福山村而得名。

福山植物園有系統的蒐集、保存和栽培台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儼然成為植物的博物館,是繼溪頭杉林溪之後,最具潛力的實驗林地,尤其動植物的組成複雜而完整,也代表了台灣北部典型的生態環境。

從員山經圳頭、雙連埤接福山聯外道路,因路況狹窄彎曲,禁止中、大型車通行。所以遊覽車於員山須換乘九人座小巴士再出發。從員山到福山,全長23公里,車程約40~50分鐘可達。

在進入植物展示區後請沿著碎石步道前進,可經過水生植物區、林下植物區、蕨類植物區、裸子植物區、離瓣花區、杜鵑花區、合瓣花區、竹區、草本植物區、特用植物區等共10區。每有叉路時請往右邊走可以繞一圈回到原點,步程約2小時,沿路上有涼亭、石椅等可歇歇腳,聆聽大自然的樂章。


※福山植物園區域步道圖※



注意事項:

需辦理申請入園手續(35~75天以內)→福山植物園官網

開放申請入園人數每日限500名(假日600名),每單位每次申請名額以五十人為限。

入園時民眾請攜帶身分證以供查驗,兒童則請攜帶戶口名簿或健保卡。

除每週二(如遇假日順延)、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農曆年除夕至初五、國曆三月份、選舉日不開放外,其餘為開放日。

園區開放時間為AM:09:00 ~ PM:04:00

以上資料取自http://jsy.myweb.hinet.net/fusan.htm

------------------------------------------------------------
福山植物園為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試驗林之一部分,園區有系統的蒐集、保存和栽培台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以期成為植物的博物館,提供林業研究、教學實習、生態環境教育及保存林木種源之基地。園區展示區之配置,主要按恩格勒(Engler)氏分類的次序,設有裸子植物、離瓣花、合瓣花、杜鵑花、竹等區;又
依植物特殊用途,設置特用植物區;另依生態特性設有水生、草本植物區,並保存天然林展示原生林相。

目前園區蒐集栽種之植物共有66科441種共3200餘株。福山植物園具有一般植物園應有的功能,與一般森林遊樂區不同。但是因應社會大眾的遊憩需求,並達到教育推廣的目標,園區開放供限量的民眾參觀。同時,園區內有解說服務與各項設施,以服務參觀民眾及加強辦理解說教育。

園區內的設施包括自導式步道、指示牌、木橋、涼亭、林間教室、坐椅等。其中步道大部分路面舖設有碎石,便於訪客步行參觀。

遊園注意事項

請自行帶回垃圾。

參觀時間:上午9:00~下午4:00

請注意本身安全,小心落石、倒木及蜂、蛇。

尊重大自然,請降低您說話的音量 。

本園區入園不收任何費用。

水生植物區

水生植物區主要目的是復育一些稀有的水生植物:如沉水植物有卵葉水丁香,浮水植物有台灣萍蓬草,挺水植物有水毛花及東亞黑三稜等。尤其是婷立水面,開黃色小花、睡蓮科的台灣萍蓬草最引人注目,這是一種台灣原生稀有的水生植物,四季都黃花綻放,羞答含笑。

林下植物展示區

從水生植物池往右,在一片柳杉林下,種植著較具耐蔭性的低矮植物,就是林下植物區。

林間教室提供訪客們休息的地方。在林間教室四周,栽植了一群低矮的地被草本或灌木;這群植物雖然生長在不甚透光的密林中仍長的生氣蓬勃,不時可見形形色色的花朵綻放於枝頭。

蕨類區

這是一群不開花並以孢子繁衍後代的維管束植物,因其葉的羽片或裂片形如羊齒植物。這裏展示一百多種台灣原生的蕨類植物。

祼子植物區

胚珠祼露,不為子房所包故稱祼子植物,本區收集與闊葉樹形相不同的祼子植物,以展現針葉樹特殊風情(如紅檜、雲杉)。

離瓣花區

離瓣花指花瓣與花瓣之間是分離的,花落時花瓣一片片的掉落,離瓣花區栽植展示的植物有:殼斗科如印度栲、刺栲等;樟科如紅楠、香楠、長葉木薑子等,及其他樹種。其中殼斗科和樟科的植物,是本省暖溫帶闊葉林中分布最多的樹種。在福山的天然林中,也最容易看到這兩類植物。

杜鵑花區

介於兩離瓣花區之間,展示區內栽植有烏來杜鵑、金毛杜鵑等,本區目前栽植展示的是台灣原生14種杜鵑花,原生杜鵑通常一年花開一度,唯有金毛杜鵑熱情洋溢,花開四季。

合瓣花區

栽植展示的樹種大約有:木墀科如白雞油、小實女真等;紫金牛科如山桂花、樹杞等;及其他樹種。

常見牽牛花是農型的合瓣花,花瓣與花瓣之間相連,或是花的基部連在一起,花落時整朵落下者皆是。

竹區

竹子高生長快速,位居植物之冠,目前栽植展示的竹類有54種:竹桿黑色的黑竹;竹桿四方,節環生小刺的四方竹;似佛肚、葫蘆狀的葫蘆竹;高約50公分迷你型的岡姬竹;金黃色具綠色條紋的金絲竹;葉大可包粽子的麻竹;竹籜飽滿的桂竹等。

草本植物展示區

栽植展示的是台灣原生的草本植物:「類地毯草」。他是一種耐踐踏的植物,綠茸茸、整整齊齊似大地的地毯,整個草本植物區就像一片綠色的地毯。

特用植物區

特用植物是指除農藝、園藝及木材利用外具有經濟價值的植物,如食用愛玉子、油脂植物的臺灣油茶、染料植物的山藍、工藝材料的山棕等。這些植物種類在本省層大量被使用或在產業上有一席之地,且歸屬於森林植物,而非屬農藝或園藝作物。

以上資料取自http://www.ilantravel.com.tw/fushan/
-------------------------------------------------------------------
福山植物園導覽圖請參考http://fushan.tfri.gov.tw/myfushan.htm
-------------------------------------------------------------------

福山植物園自民國79年1月1日成立以來
已有18年之歷史
開放初期
每日入園人數僅300人
若想一親芳澤
皆須經過預約排隊
而我因俗務紛冗
也一直不曾前往

此回正巧繽紛的巡山行者大哥熱心主辦福山植物園參觀活動
趁此良機
我打算與我家小少爺父子同行
來一趟踏青與植物認識的活動
所以父子倆都在熱切期盼踏青的日子到來

可惜的是
出發前兩日小少爺偶受風寒發燒咳嗽
我家師姐不放心讓他出遠門
所以逼不得已我只有獨行了

13日一早
我按照約定前往行大指定的集合地點--板橋火車站3號出口
等所有夥伴到齊後
就從北二高接北宜高直往宜蘭而去

天空層層烏雲
不知宜蘭天氣如何
我一路緊跟著行大的4WD得利卡


要進入雪山隧道了


出了雪隧
進入宜蘭平原
天氣稍微好轉
間有陽光露臉


一行人抵達繽紛夥伴的集合點--員山鄉衛生所
因為時間略遲
所以大部分夥伴已在此久候多時
大夥寒喧及確認人數之後
即驅車朝福山植物園駛去

抵達園區管制站後
出示申請名冊與身份證件即可進入
管制站與福山植物園間約有4~5公里之距離
見此路標
即已接近福山植物園



導覽員正在幫大家做解說


福山植物園展示區示意圖
導覽員強調
正常的參觀路線
逢叉路便靠右走
若想返回
就走左邊叉路即可






行大說這一排水杉蠻有"冬季戀歌"的感覺






水杉頂的藍天白雲
這是今日初見的美麗晴空


水生植物池裡的大明星--小鸊鷉(音如ㄆㄧˋ ㄊㄧˊ)


孤陋寡聞的我
初見時還以為是天鵝或水鴨的稚雛
見牠覓食動作俐落
等牠潛水時倒讓我下了一跳
回來後上網查詢
才知道牠的來歷

牠們也是少見的海、陸、空三棲鳥類,既會潛游(真的像企鵝般在水中游泳,而不像鴨子只是「浮」游在水面上),也能上岸行走和低空飛掠;不過牠們的翅膀短小,並不利於高飛;短腳長在極靠近尾部的地方,上岸也不利於行走,倒是在水中潛水時雙腳旋轉活像一對船櫓,所以游速極快,腳趾上還長著「瓣蹼」和梳子狀的構造,可以增加推力並減少亂流,是鳥類世界中,技藝超群的潛水伕。

小鸊鷉的體形又圓又小,抓在手上看來比鴿子小一點;全身羽色以隱密性能佳的棕褐色為主,夏天時頸部會顯現偏紅褐色的毛色,冬季時,水池裡有許多水生植物枯萎成褐色,為求更好的保護色,小的羽色也會跟著褪成淡褐色。


牠們的腳屬於瓣蹼足,每一趾都有不相連的蹼,在水中游泳時張開像一張張小小的槳,上岸時則收起來;腳趾尖則有齒梳狀的構造


以上小鸊鷉的資料來自小胡桃姐姐的福山植物園水生植物池裡的大明星--小鸊鷉

藍天與蒼鬱之林
緩步其間
令人心曠神怡


陽光灑落林間


園內指標相當清楚


祼子植物區內之台灣五葉松


台灣華山松


台灣紅豆杉




紅檜


台灣扁柏


台灣肖楠


走起來很舒服的平坦步道


相當奇特的枯木


穿過小橋


橋下的哈盆溪上游水量不豐
進入冬天的枯水期


杜鵑花區裡的盛放杜鵑




這花長得不太像杜鵑


還不太紅的楓香




這樹葉都掉光了


步道旁有小涼亭可供遊客休憩


青楓


園區裡只有一小段爬坡
當作小小運動


無題


共生


展示區配置圖


到達竹區了
路旁的兩叢竹類彷彿在迎接訪客的到來


竹區的說明


整排挺立的竹類彷彿衛兵


長相奇特的包簀矢竹


玉山箭竹


來到草本植物展示區
此處種植類地毯草
是一種耐踐踏的植物
好似綠色大地的地毯
配上遠山綠樹藍天白雲
讓人心胸豁然開朗






不知名的植物


行走至一小上坡
查覺路旁左側一陣小騷動
原來是五六隻竹雞正在覓食
是我的腳步驚動了牠們
所以一隻隻的迅速奔向右側樹叢
我的相機快門抓不住牠們的腳步
所以只留下模糊的"雞"影


看看時間已超過12點
剛好路旁有座空曠無人的涼亭
所以便在此暫歇
園區內樹木成群
空氣相當清新
而我由於今晨出門得早
沒有做上午的功課
所以剛好先打一下人電功
再靜坐與自我保健
休息片刻之後再用午餐


今日午餐:
飯糰及紫米粥各一
橘子一顆


自動氣象紀錄站




繞了一圈
又回到水生植物池
我選擇走湖邊步道




池邊的蕭索之樹


拍照留念
手上的小塑膠袋裝的是午餐留下的垃圾
由於園內力行垃圾不落地之規則
同時亦不設置垃圾筒
所以垃圾必須帶回家中處理


陪我征戰多年勞苦功高的愛車


在園內活動的飛禽走獸圖片
可惜我今天只看到竹雞與蜜蜂
還有可愛的小鸊鷉


總的來說
福山植物園是國內少見的豐富植物物種展示場
園區內栽植國內或國外的植物
以"活標本"的形態
供人研究與觀察
具有教學、研究、自然教育等學術上的功能
也提供引種植物適應性試驗的場地

如果您是一位生態攝影的愛好者
來此一定讓您不虛此行
短短的步道走來毫不費力
而園區內所栽種的植物物種之多令人嘆為觀止
同時一年四季也呈現不同的風貌
相信值得人們一遊再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