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全民健康基金會

胃痛,怎麼都治不好?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

王小姐今年38歲,兩年前開始上腹的地方痛,痛得很厲害,經過1、2個小時才會好,她以為是「胃痛」,去外面買了胃藥吃,好像有稍微好一點,但過了一、二個星期又開始痛了,於是去某醫院就診,醫師做了超音波說是膽囊結石作怪,於是住院將膽囊切除了,上腹痛也不再發生了。可是一年之後,同樣的「胃痛」又發生了,醫師幫她做了胃鏡,只有輕微潰瘍,給了藥,可是過不到一個星期,又痛了起來,這樣又痛了好幾次,醫師又安排住院幫她安排做了電腦斷層檢查,沒發現什麼異常,醫師開了止痛消炎藥,叫她痛時再吃,病人也暫時放心出院。

 

想不到出院不到兩個月,她又痛了起來,到底是什麼毛病?

猜猜猜   揭謎底   

王小姐第三度入院檢查。入院之後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肝臟左邊膽管擴張,同時有肝內膽管結石的陰影,於是做了
ERCP(經胃鏡逆行性膽管攝影),將胃鏡放入十二指腸膽管開口,然後將管子深入到肝內膽管,將石頭弄碎再取出來,從此之後,「胃痛」就不再發生了。

胃的地方痛,一般人都以為是「胃痛」,拼命吃胃藥,事實上,胃的地方痛,有很多原因,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會上腹痛,膽結石或肝內膽管結石掉下來都會痛,胰臟癌或肝癌很大了,也會「胃痛」。

膽結石大多數人耳熟能詳,其實肝臟內的膽管也會長石頭,在2、30年前,中南部地區很多這種病友,通常是飲用地下水所引起的,最近幾年已經很少看到。

肝內結石常常會合併膽結石,因此,常常膽囊結石引起「胃痛」找醫師,切除了膽囊,後來又「胃痛」了,其中原因大都是肝內結石或總膽管結石引起的。

診斷肝內結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作腹部超音波檢查,但這種病例現在很少,如果醫師缺乏經驗,可能不容易診斷,電腦斷層的診斷率不高,至於核磁共振,因可將膽管顯影出來,診斷較正確。

醫師的話:

「胃痛」有很多原因,除了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引起的真的「胃痛」之外,胰臟炎或胰­臟癌、膽結石或肝癌都會引起胃的地方痛,而誤以為是「胃痛」。因此有「胃痛」一定要找醫師好好診斷一番,不要隨便自己買藥吃,如果看不好,最好找專科醫師求診,才不會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