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肝病患者的健康蔬食

陳訢瑀 營養師

肝硬化病人保養之道之一就是給予適當營養。在飲食方面,切勿採取「大補特補」的觀念,尤其在急性肝炎早期、慢性肝炎惡化期,以及有黃疸或腹水的肝硬化期,動物性蛋白的攝取一定要嚴格限制;此時,身體熱量的來原則以澱粉類為主。在平常生活上,切勿酗酒、抽菸、熬夜;食物的攝取應採取均衡均量的新鮮飲食習慣,醃漬的食物盡量避免,而過量的大魚大肉反而會促使「脂肪肝」的發生。

 
新鲜蔬果是最佳防癌食品

營養的飲食調理

1.水腫、腹水情形發生則應限制鈉鹽、水的攝取量。

2.食慾不振、冑腸脹氣,宜採取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3.蛋白質:
為肝細胞再生和血清蛋白補充所必需的成份,同時具有防止脂肪在肝內堆積的作用,但蛋白質在體內代謝過程產生的代謝物,在肝病變時若滯留在體內過多,將導致血清氨值上升,誘發「肝昏迷」;所以蛋白質的攝取量以維持體內氮平衡、防止體蛋白消耗為宜,一般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給予約一公克的蛋白質應足以支持肝運作。

許多臨床報告認為,植物性蛋白質是較佳選擇,因其含有較多量的支練氨基酸,例如:黃豆製品、豆腐、豆乾、豆漿、素雞等。而富含支鏈胺基酸的植物性蛋白除了提供較多的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秘,並減低腸內有害菌之滋生而產生過量的氨,較有利於肝病。某些食品經過油炸,油脂量往往非常驚人,應盡量避免。

4.足夠的纖維質:
攝取足夠纖維質可避免發生便秘、幫助毒性物質盡快排出體外,並可減低腸內有害菌之滋生而產生過量的氨。 在蔬果方面,一天至少攝取三份(300公克)青菜及兩份(2個棒球大小)水果,除了有豐富的纖維質,更能獲得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而且可多選擇顏色多樣化的蔬果,因為其含有較多量人體所需的各種完整的維生素、礦物質。

在主食類,建議應多選擇未經精緻的全榖類食物,如:糙米、燕麥、胚芽米、全麥製品等,以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的攝取量。

5.定時定量:
養成規律的飲食習慣,可協調腸胃功能,避免肝臟過勞或過度缺乏營養 ,且暴飲暴食可能使肝病復發。

6.少量多餐:
急性期或肝硬化腹水患者常有食慾差或消化不良、腹脹的情形發生,因此不宜一次進食過多,建議此時可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選擇濃縮體積小且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粗糙、堅硬及油炸食物,並適量的攝取點心,以避免夜間空腹時間太長,引起血糖過低現象。  

預防肝炎的發生

1、經常保持身體的最佳營養狀態,以增強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

2、杜絕接觸肝炎的感染源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拔牙、穿耳洞、紋身、針灸等。

  ‧注意飲食衛生。

  ‧避免不當的化學毒藥、發黴的食物。

  ‧節制酒精的攝取,尤針對已有肝臟病者應完全禁酒,才能免除進一步對肝的傷害

  ‧接種疫苗,刺激身體產生抗體,以對抗病毒入侵。

肝炎患者平時保養:正常飲食、遠離煙酒、多吃蔬果

1.事實上,如果是健康帶原者、慢性肝炎患者或是早期肝硬化的患者,在飲食上並不需要特別限制什麼,只要採新鮮、清淡、自然的飲食、少吃刺激、辛辣、添加過多人工香料及醃漬、燻烤的食物即可。

2.根據研究發現,有許多危險因子與B型肝炎帶原者日後會發生肝癌有關,這些因子包括抽菸、喝酒、攝食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以及新鮮蔬果攝取量較少等因素。所以B型肝炎或是C型肝炎患者,最好也能戒菸、戒酒、少吃醃漬及發酵的豆類食品(如豆辦醬、豆腐乳、豆鼓、臭豆腐等),多吃新鮮蔬果,保持均衡營養,不必特別吃什麼東西來補一補。

肝炎患者發病期殊飲食

1、有肝昏迷傾向的病人─則需限制蛋白質的攝取

一般肝硬化病人並不需要特別限制蛋白質,但是有肝昏迷傾向時,則需減少蛋白質應避免攝取氨含量高的食物,如:乳酪、酸乳、雞肉、義大利香腸、火腿、花生醬、馬鈴薯、洋蔥及動物皮等,深度肝昏迷時,則應完全避免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僅以果汁及少量的米湯供應,待病情好轉時,再逐漸增加蛋白質的量。

2、肝硬化且伴有下肢水腫或有腹水的病人─應限制鹽份的攝取

一般肝硬化的病人不需特別限制鹽份,但如果有下肢水腫或腹水則應採取低鈉飲食,以免加重水腫及腹水情形。其飲食原則:限制鹽份的攝取,提供均衡、新鮮,自然的食物及足夠的營養,避免醃製加工過的食品例如:洋芋片、清湯、泡麵、香腸、肉乾、貢丸、醬菜。

3、食道靜脈曲張或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應採軟質易消化的食物

食道靜脈曲張或消化道出血後,為避免食道靜脈曲張破裂或消化道再度出血,飲食應採軟質易消化的食物。其飲食原則應注意:充足均衡的營養,利用烹調過程軟化食物,多蒸煮,少煎炸,儘量提供新鮮自然的食物。

以上所提供的飲食原則,希望能給肝病病友及家屬們一個參考。吃應該是一種享受,不是負擔,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用點心,一樣可以輕鬆吃出健康,吃出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