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減肥王

脂肪肝與肝硬化

常聽人家在說,肝那好,人生是彩色的,肝那壞,人生是全黑的,可見肝對人身體的重要性。因為現代人飲食狀況不好,所以通常肝會發生的疾病以脂肪肝為最多,更嚴重者還會形成肝硬化,隨時都會奪走寶貴的生命,而大量喝酒就是造成脂肪肝以及肝硬化的主因。

脂肪肝是指脂肪在肝臟細胞內部存積過多所形成之一種現象,一般而言肝臟約含有百分之三的脂肪,如果肝臟裡的脂肪一直增加,身體的營養就無法平衡,很容易引起脂肪肝。如果繼續飲酒過量,會導致人體無法攝取足夠的氨基酸,進而酒精中毒再加上吃進大魚大肉時補充太多調昧料而形成的消化障礙,最後引起急性肝炎等等,都是肝硬化的前兆。

肝硬化症狀

肝硬化是一種慢性病,當病情末期時會產生腹部積水,而且還會排出黑色大便及吐血等等現象,通常這個時候已經非常危險,可能會危及生命,比起脂肪肝還要嚴重許多。肝硬化初期時會有食慾不振、腹潟和全身無力等等的症狀,很多人都會以為是胃病而沒特別注意,所以就會繼續惡化。

脂肪肝症狀

得到脂肪肝以後,肝臟會慢慢脹大,但是功能不會降低,所以不會像肝硬化會出現胃不適方面的狀況,所以脂肪肝在診斷上非常難,但通常有脂肪肝的人會感到全身容易疲勞、全身無力,有這些狀況時要特別的注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也很容易得到脂肪肝,不得不小心。

肝硬化與脂肪肝如何治療

脂肪肝惡化以後很容易得到肝硬化,所以應該要在肝未硬化之前,趕快診斷出來治療,不然後果是非常嚴重的,當然在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酒一定不能碰,而且要多吃用營養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但像肥肉或乳酪這種脂肪含量多的要禁食,而且要多吃新鮮水果,萬一有一定飲酒不可的場合時,下酒的食物也要禁食脂肪多的食物,這樣才能改善脂肪肝的病情。

而飲食方面要選擇食物熱量表裡容易消化且熱量高和蛋白質高的食物,體重也要節制,雖然減肥不容易,但要預防脂肪肝減肥也是非常重要的,應該知道自己的理想體重是多少,一旦開始超越時就要小心控制,不然胖起來以後得到肝硬化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提高了,另外脂肪肝病人平常要盡量避免吃藥打針,除非有必要,不然最好知道自己用的是什麼藥,以免副作用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