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追著腫瘤跑!真光刀治療不傷健康細胞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2017-03-02

68歲陳姓男子14年前曾罹患直腸癌,7年前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2年前癌細胞又轉移到橫隔膜與左腎,經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控制,沒想到去年發現癌細胞轉移到了肺部,今年年初甚至陸續長出4顆腫瘤。因患者體力不適合動手術,因此以標靶真光刀設備(TrueBeam™STx),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5次後消除腫瘤,沒有副作用,目前患者狀況良好。

 
追著腫瘤跑!真光刀治療真的不傷細胞/取自優活健康網

定期檢查治療 即時發現癌細胞轉移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醫師表示,患者從14年前確診罹癌後,都有定期檢查,並配合醫囑按部就班進行治療,所以都能即時發現癌細胞轉移,再加以症狀方式治療,控制的都不錯。

標靶真光刀治療 可保存完整肺功能

癌細胞此次轉移到肺部,如果使用傳統的放射治療,一般容易出現喘、咳嗽等肺部功能受影響的副作用,利用標靶真光刀來治療能精準地將放射線瞄準腫瘤,避免腫瘤周圍健康組織受到損害,而將肺部功能保存完全,讓患者治療後不會出現喘與咳嗽情形。

追蹤腫瘤的位移 提供精確的放射治療

葉啟源醫師指出,治療難度在於肺部腫瘤會隨著呼吸運動而移動,恐會因此影響治療效果,而標靶真光刀可以提供呼吸監控放療,這使得它可以在治療機施行輻射照射的期間,監測呼吸、追蹤腫瘤的位移,提供精確的放射治療,而不傷及其他健康細胞,同時這項技術也可應用在身體其他部位的腫瘤。

醫師提醒,若有早期癌變症狀,除了應按部就班治療外,持續定期追蹤也是預防癌細胞擴散或轉移的不二法門。不忽略身體危險信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也會提高。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放療機器會唱歌 標靶真光刀抗癌新利器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5-11-20

多給抗癌病友一點點溫暖!面對冷冰冰的治療儀器,許多癌友特別會有孤單感,在接受治療時,度秒如日。為了提升癌症病患更有效的放射線治療,台中童綜合醫院引進新放射手術系統「標靶真光刀」,不僅可提高治療精準度和縮短治療時間,此設備還內建音樂功能,可放鬆病人情緒,在音樂的律動下,安心地接受治療。

 
童綜合醫院引進新的放射線治療系統,內建音樂系統,可讓癌友邊做治療邊聽音樂。(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標靶真光刀治療 早期肺癌的治療新選擇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標靶真光刀機器是執行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所設計的設備,是一種單次高劑量、短療程的治療方式,適用原發性早期肺部及肝膽單一病灶的惡性腫瘤。

特別是,對於肺癌和其他會受呼吸運動而影響治療效果的腫瘤,標靶真光刀可以提供呼吸監控治療,以利在輻射照射期間,隨時追蹤腫瘤的移動,提供更精準的治療。

光線變身無形手術刀 準確照射提高治癒率

標靶真光刀的治療射束是由醫用電子直線加速器的機器所產生,亦即機器將所生成的、能量強度不一的許多射束,聚集並塑形到腫瘤標靶上,讓所有治療射束都瞄準同一個腫瘤,從各個不同角度擊中標靶。標靶真光刀的治療光束可在0.1毫米級的精確度下,傳送不同的劑量強度,使周圍健康組織盡可能接受到最低劑量,卻同時讓腫瘤接受到最大劑量的照射。

 
標靶真光刀系統並不適用於所有期別的癌症,還是應該由主治醫師經由診斷後決定其治療計畫。(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葉啟源醫師指出,運用標靶真光刀進行治療非常快速,在最高劑量使用下,每天只要短短幾分鐘就能完成治療,讓以往需要花費30到60分鐘的典型放射手術治療,可以縮短到5至20分鐘內就完成,大幅縮短病患待在治療床上的時間,更快的處理程序也能減少病人及其腫瘤在治療過程中的移動機會。

內建音樂系統 抒解治療鬱悶情緒

除此之外,此系統還裝設人性化的配備,有內置音樂功能,也可外接智慧型手機,讓病人可以邊聽音樂邊治療;負責治療的放射師可利用系統,持續與病人進行雙向溝通;放射師可以透過多個閉路監視器觀察病人狀況,讓癌友在治療時更感舒適。

不過,葉啟源醫師提醒,標靶真光刀系統並不適用於所有期別的癌症,還是應該由主治醫師經由診斷後決定其治療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