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老伴肝癌病逝 阿嬤改觀念反救自己一命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2017-04-10

30年前丈夫因肝癌去世,讓84歲C型肝炎帶原的陳阿嬤更重視身體健康,阿嬤定期檢查肝臟從不拖延,日前抽血發現她甲型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AFP)超過正常值265倍,轉診至光田綜合醫院確診為約8公分大小的肝癌。

 
醫師指出阿嬤肝癌腫瘤部分。記者余采瀅/攝影

陳阿嬤的家人說,阿嬤和丈夫兩人同齡,以前阿公長期服用胃藥壓制胃痛毛病,沒想到55歲時,阿公發現胃藥效果越來越差,肚子也越發腫脹、硬梆梆而就醫,不料已是肝癌末期,確診後不到7周就去世。

阿嬤知道老伴身體不好,但阿公的驟逝,讓阿嬤更積極把關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在篩檢出是C型肝炎帶原者後,阿嬤不僅定期到診所醫院追蹤,還鼓勵朋友也要定期健檢,成為抗癌包打聽,矯正社區亂吃草藥的抗癌偏方。

陳家人說,阿嬤檢查出肝癌後就積極尋求治療,但家人擔心手術等侵入性療法的風險,決定採副作用較少的導航式螺旋刀放射治療,成功控制。

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銘志指出,在越鄉間的地區、資訊越封閉,年長者遇癌症難免挫敗,擔心手術影響體力會從此臥病在床,消極以對,或用各種理由推託,其實現代醫療科技進步,銀髮族可與醫師協商尋求最適合的醫療方法正面抗癌。

 
民眾施作螺旋刀放射治療。記者余采瀅/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