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全民健康基金會

受傷流血了 該消毒?要包紮?怎麼處理才正確?

諮詢╱鄭乃禎(臺大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整形外科臨床副教授)

撰稿╱黃筱珮

受傷了!先把傷口清乾淨

傷口處理原則,得視傷口深淺,以及受傷的環境來判斷。如果傷口又深又髒,就需要到醫療院所尋求醫療協助,醫師會判斷是否要縫合或清創。如果是表淺、簡單的傷口,自行處理就可以。

自行處理傷口,首重注意傷口的清潔,最好使用生理食鹽水,如果無法取得,可先用乾淨的自來水沖洗傷口,務必掌握清潔後再進一步處理傷口的原則,否則容易感染。

以下先就傷口類型簡述處理方式:

跌倒擦傷(有創面的傷口)

 
一、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掉髒汙。(圖 1)

 
二、比較髒的傷口可擦優碘消毒殺菌。等優碘滲入傷口,把多餘的優碘擦掉。(圖 2)

 
三、蓋上人工皮。(圖 3)

如果傷口乾淨,也不一定要擦優碘,生理食鹽水沖洗後,直接蓋上人工皮即可。

人工皮不能取代真的皮膚,只是一種親水性敷料,貼在傷口上,會吸附傷口滲出的組織液,建議1~2天更換一片,看到傷口差不多癒合,表面長出新皮後,就不必再使用。貼上人工皮的目的是保持傷口濕潤、幫助傷口癒合。至於優碘,作用是殺菌,但也會對正常的皮膚細胞產生刺激,所以較髒的傷口才需要擦優碘。

刀剪割傷(裂開的傷口)

 
圖 4
 
圖 5
 
圖 6

一、按壓止血,等血止後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

二、可用美容膠將表皮兩側對合貼起,若想加強保護傷口,可再貼上有防水作用的一種「人工薄膜」(如圖 4、5)。若是傷口經上述處理後仍然持續滲血、或是傷口較深,建議就醫縫合。

此外,此類傷口也可使用一種俗稱「液體OK繃」的產品(如圖 6),這種醫材類似醫院用來黏合傷口的凝膠(也有人稱醫用三秒膠),
此種凝膠兼具防水功能,可預防傷口細菌入侵,形成傷口的屏障,適合用在較淺的撕裂性傷口(如刀傷、割傷),但不適合用在有創面的傷口(如大面積擦傷),因為藥劑會滲入傷口裡面,反而阻礙傷口癒合。

別迷信傷口要乾才好!保持稍微濕潤有利癒合

傷口護理的觀念應與時俱進,過去普遍認為「傷口要乾才好」,其實乾掉的傷口易結痂,結痂掉了以後也易留疤;現在已有很多研究證實,非感染性傷口或感染風險低的情況之下,傷口保持濕潤才好得快。因為傷口會好是靠表皮細胞或纖維母細胞的增生繁殖,乾乾的傷口表面不利於這些細胞增生。若傷口保持濕潤,不必經過結痂過程,表皮就會直接長好。除非是經手術縫合或已用美容膠貼起那樣的傷口,因表皮已經對合,才需要維持乾燥。

至於一般人常用的OK繃、紗布等,只有覆蓋傷口的功能,避免傷口沾染髒汙。若是開放性傷口,紗布直接覆蓋在傷口上會跟傷口黏合,下次換藥時撕下來會破壞癒合中之傷口創面,而且非常疼痛,現已不建議如此處理傷口,若要保持傷口濕潤建議使用人工皮。

什麼樣的傷口需要就醫?

當傷口比較深需要縫合,或傷口一直出血、或有感染跡象,或受傷的環境太髒、被動物咬傷等情形之下,建議就醫處理。

正常情況下,比較淺、未傷到大血管的切割傷口如果予以加壓,大概10分鐘內就會止血,如果超過10分鐘仍出血不止,最好就醫。

此外,一般淺傷口,1~2週內會癒合,如果傷口沒好可能有感染或其它問題。如果發現傷口紅腫熱痛、流膿,此時也建議就醫,必要時醫師會給予抗生素治療,避免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後果。
-----------------------------------------

Q&A/疑惑解除補給站

Q : 受傷需要擦含抗生素的藥膏嗎?

A : 如果受傷環境非常髒、或是被動物咬傷,感染風險甚高,建議就醫,由醫師開立「抗生素藥膏」擦在傷口防止感染。

Q、傷口可以擦俗稱的小護士(面速力達母)或萬金油嗎?

A : 這些產品的作用是擦起來涼涼的、減輕疼痛感,但這些油類藥品可能影響傷口癒合,所以不建議使用在有創面的傷口上,若使用在表皮完整,如瘀血、腫脹的情況就沒影響。

Q : 傷口沒癒合前是否不能碰水?

A : 若是在醫院動手術的清潔無菌傷口,在48小時後就可以碰水了。但若是一般外傷,傷口未癒前最好還是不要碰水,可使用具防水功能的人工皮、人工薄膜等材料覆蓋傷口,即便沖澡、洗手,也不怕水分滲入,但不要讓傷口長時間浸泡水中。

Q : 受傷了,什麼情況下要打破傷風預防針?

A : 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引起,這種菌通常藏在泥土裡,若汙染傷口會分泌一種神經毒素,讓肌肉產生僵直狀況,致死率約在10%~90%之間。台灣的幼兒預防接種項目就有「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的疫苗,所以破傷風的病例已經很少了。但此疫苗保護力約10年就慢慢消退,所以在必要情形下,例如傷口很深或接觸到髒汙環境、被動物咬傷,還是建議到醫院,由醫師評估是否需施打破傷風類毒素(破傷風預防針),激活身體免疫記憶,避免破傷風桿菌入侵致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