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姊妹爭為母捐肝 父擲筊問祖先

護理師妹妹「搶贏了」手術順利揪感心
 

孫義方、鄧惠珍╱台中報導  2017-10-10

姊妹搶捐肝救母!台中市衛福部豐原醫院急診室護理師陳依婷的母親,11年前切除膽囊後,後又發現肝硬化,甚至需要換肝,依婷自責沒照顧好母親,搶著跟哥哥、姊姊捐肝給媽媽,最後父親向祖先擲筊決定由依婷捐肝,手術已順利在台北長庚醫院完成,這段溫馨的親情故事也成為豐原醫院急診室一段美談。

 
捐肝救母的護理師陳依婷(左),與母親一同秀出手術後的疤痕。翻攝畫面

去年健保西醫總醫療費用約3924億元,診療費與檢驗檢查費就佔38.8%、約1552億元。其中電腦斷層檢查做最多,去年135萬人受檢、耗費約84.4億元,5%患者甚至受檢3次以上;其次磁振造影59萬人受檢、約57.5億元;再來腹部超音波133萬人檢查、約14.6億元。

曾自責沒顧好媽媽

依婷(33歲)說,媽媽(60歲)當時切除膽囊後,雖有定期回診,但肝功能卻每況愈下,今年醫生發出通知,若不換肝恐危及生命,她自責身為護理師,卻沒將母親照顧好,當時媽媽確定要換肝時,她與哥哥、姊姊都搶著要捐肝,經配對後,她跟姊姊資格符合,姊妹倆還是搶著捐,也得到夫家諒解與支持。

姊妹倆爭辯不休,陳父獨自登上家中四樓神明廳,擲筊問祖先後下樓說「列祖列宗認為妹妹適合捐肝!」見父親嚴肅的說完擲筊經過,姊妹倆也不再爭論,接受祖先的決定。

依婷說,7月20日手術當天是外婆張李桂雪的生日,手術順利完成,阿嬤開心說:「這是最好的生日禮物,女兒、孫女都安好,感謝老天爺!」豐原急診室同僚們都分享著捐肝救母的溫馨氣氛,並期待休養中的依婷早日歸隊。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皇說,國內肝臟移植手術越來越進步,存活率全世界數一數二,目前醫學科技雖已突破器官移植血型是否相符問題,但不是想捐就能捐,還是有風險存在,活體捐贈還是要先做檢查、配對是否適合,受贈者、捐贈者都不能有其他感染,肝臟體積要足夠受贈者需要,但也要讓捐贈者留存至少35%至40%肝臟。

 
陳媽媽做移植手術前一天,一家人到醫院陪伴。翻攝畫面

國內換肝年約500例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堯俐說,台灣換肝案例每年約500例,早期換肝是針對末期肝硬化,現在則有若肝硬化合併肝癌,術後初期可能因感染、併發症或長期因肝癌復發死亡,台灣換肝存活率5年至少有80%,但移植多年後的肝癌復發難控制。

捐肝注意事項

●須進行血型配對、肝臟容積、肝臟解剖構造等分析

●脂肪肝太嚴重或有發炎現象、肝功能不正常、嚴重心血管疾病或有其他感染者不建議捐肝

●捐肝者至少留3成半到4成肝臟

●捐肝者若曾拿掉膽囊,術後易拉肚子

●捐肝者術後可正常生活,受贈者須定期服用抗排斥藥、定期回診檢測排斥狀況

●作息須正常,飲食避免高油、高糖、高鹽、高鉀離子食物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皇、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堯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