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肝硬化併發症,你了解多少?

由 榆林中醫醫院 發表于健康  2017-04-24

肝硬化是多種肝臟疾病的併發症,通常以肝臟結構和功能異常為特點。導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化學物質(如酒精、脂肪和某些藥物)、病毒、有毒金屬(如鐵和銅在肝臟內累積)及自身免疫性肝病。
肝硬化往往因引起併發症而死亡,食管胃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為肝硬化最常見的併發症,而肝性腦病是肝硬化最常見的死亡原因。下面我們來討論肝硬化的併發症。

 

肝硬化的併發症

1.水腫和腹水

隨著肝硬化變得嚴重,信號發送至腎臟以保持體內的鹽和水分。站立或坐著的時候,由於重力作用,多餘的鹽和水分首先積聚在腳踝和腿部的皮膚組織。這種液體積聚稱為水腫或凹陷性水腫。隨著肝硬化的惡化,更多的鹽和水滯留,液體也可能積聚在腹壁和腹部器官之間的腹腔內。這種液體積累(稱為腹水)會引起腹部腫脹,腹部不適和體重增加。

2.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SBP)

腹腔積液(腹水)是細菌生長的理想場所。通常情況下,腹腔內含有極少量的液體,對內臟起潤滑作用,能夠抵抗感染。肝硬化患者,腹部液體的累積通常無法抵抗感染。此外,更多的細菌從腸道中進入腹水。因此,極有可能發生腹部和腹水感染,稱為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或SBP。SBP是一種威脅生命的併發症。一些SBP患者不會表現任何症狀,而另一些個體會出現發燒、發冷、腹部疼痛和壓痛、腹瀉以及不斷惡化的腹水。

3.食管胃靜脈曲張破裂出血

硬化的肝臟疤痕組織會阻止血液回流到心臟,升高門靜脈壓力(門靜脈高壓)。當門靜脈壓力足夠高時,它會導致肝臟周圍的靜脈血液流過肝周圍的壓力,以達到心臟。最常見的流經肝臟的靜脈為食管下段和胃上部靜脈。

由於血流量增多和壓力增大,食管下部和胃上部的血管擴張,被稱為食管胃底靜脈曲張;門靜脈壓力越高,患者越容易出現食管胃底靜脈曲破裂出血。靜脈曲張出血通常是嚴重的,如果不立即治療,可能致命。靜脈曲張出血的症狀包括嘔血(嘔吐物可以是紅色血凝塊或"咖啡"樣外觀),大便呈黑色柏油樣,體位性頭暈或暈厥(從臥位站立時,血壓下降引起)。

4.肝性腦病

通常腸道中的細菌會利用一些未被消化和吸收的食物蛋白質,最終會產生物質釋放到腸道,隨後這些物質可以被身體吸收。但是,一些物質例如,氨,對大腦的毒性作用。通常,這些有毒物質是從門靜脈進入肝臟,進而通過血液清除和解毒。然而,當出現肝硬化時,肝細胞並不能正常運作。有毒物質不能被肝細胞清除,而是積累在血液中。

當有毒物質在血液中大量累積時,大腦的功能受損,這種情況稱為肝性腦病。肝性腦病的早期症狀是白天睡覺(反轉的正常睡眠模式)。其他症狀包括煩躁、注意力不集中或不能計算、記憶喪失、意識混亂或意識抑制狀態。最終,嚴重的肝性腦病會導致昏迷和死亡。

有毒物質也會使肝硬化患者的大腦對經肝臟代謝和解毒的藥物非常敏感。因此,必須減少經肝臟解毒的許多藥物,尤其是鎮靜劑和安眠的藥物。另外,可以使用不需要肝臟解毒或經由肝臟排除體外的藥物,例如,經腎臟代謝的藥物。

5.原發性肝癌

此外,肝硬化的併發症還包括肝腎綜合徵、肝肺綜合徵、脾功能亢進和肝細胞癌。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硬化都會升高原發性肝癌的風險。原發性肝癌是指由肝細胞或肝內細小膽管上皮細胞惡變而發生的肝癌。繼發性肝癌是指由機體其他器官的惡性腫瘤通過血液或淋巴管轉移到肝臟。

原發性肝癌最常見的症狀和體徵是腹部疼痛和腫脹,肝腫大、體重減輕、發燒。此外,肝癌可以產生和釋放大量的物質,包括那些引起紅細胞計數升高 (紅細胞增多症)、 血糖過低 (低血糖症) 和高血鈣(高鈣血症)的物質。

編譯自:What are the complications of cirrhosis? MedicineNet.com.2015.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肝硬化失代償期會出現哪些併發症狀

由 99健康網 發表于健康  2017-04-12

 

肝硬化失代償期的壽命

雖然肝硬化進入失代償期後已經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但是只要患者保持積極的心態,選擇有效的治療方法及時治療,多數進入肝硬化失代償期的患者是能夠很好的控制病情,並獲得較好的生活,壽命也會相應的得到延長。

肝硬化失代償期怎麼回事

失代償期就是通過自身的調節不可以維持正常,病情越來越重。而肝硬化病人分為代償期和失代償期肝硬化兩個階段。肝硬化在發病初期,病情進展緩慢,病情隱匿,潛伏期可達3-5年甚至十年以上,臨床上常依據是否存在活動性肝炎,肝功能是否衰竭,門靜脈高壓是否已經形成而分為代償期和失代償期肝硬化。

失代償期肝硬化,通常是肝硬化的中晚期或者活動期的肝硬化,這代表病人肝功能已經明顯衰竭,白蛋白和球蛋白的比值小於1,黃疸明顯,凝血酶原活動度小於60%。

肝硬化失代償期的併發症症狀

1、內分泌失調主要是由於雌激素、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在體內不斷積聚,致使肝硬化患者出現內分泌紊亂、排尿量增多等現象。

2、全身症狀主要是因為肝臟的代謝功能降低,而導致人體正常功能紊亂,多表現為低熱、消瘦乏力、精神不振、口角炎、貧血、多發性神經炎等。

3、出血現象主要是由於肝臟合成的凝血因子不斷減少,導致患者出現貧血、鼻衄、齒齦出血、胃腸道失血和皮膚淤斑等。

4、消化道症狀主要是因肝硬化腹水和胃腸積氣所致,通常表現為噁心、嘔吐、上腹不適、飽脹、腹瀉等。

5、腹部症狀:
主要表現為腹痛、腹脹、肝區疼痛,疼痛多在上腹部,常為陣發性,有時呈絞痛性質,腹脹可能與胃腸脹氣、腹水、肝脾腫大有關,腹痛同時出現發熱、黃疸和肝區疼痛症狀,常與肝病本身有關。

肝硬化失代償期治療方案

對失代償期患者,主要是對症治療,改善肝臟功能和治療併發症。

一般治療:
代償期患者可參加一般輕工作。失代償期有併發症者應臥床休息,給予高熱量,高蛋白質,低脂肪,維生素豐富的飲食,禁酒。如肝功能顯著減退或有肝性腦病先兆者,應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進食不足者可酌情靜脈滴入葡萄糖液,血漿或人體白蛋白等,補充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

藥物治療:
目前無特效藥,不宜濫用藥物,所謂促進肝臟解毒和肝細胞再生的藥物,療效均未肯定。去脂藥物如膽鹼,蛋氨酸等,在有血氨偏高或有肝性腦病前期徵象時禁用。

肝硬化腹水治療:
應臥床休息,水攝入限制在每日約1000ml以內,通過水,鈉鹽攝入的限制患者可產生自發性利尿。無效時可加用利尿劑。大量腹水引起心肺窘迫者可適量放腹水並補充白蛋白治療。腹水濃縮回輸是治療難治性腹水較有效的方法。對肝細胞功能較好和無感染的頑固性腹水可採用腹腔-頸靜脈分流術(LeVeen術)或胸導管-頸內靜脈吻合術,術後能使腹水消退。門靜脈高壓明顯,肝功能損害較輕者可考慮作脾腎靜脈分流術,腸腔靜脈架橋術與脾切除術等。

還有就是關於以上內容提到的併發症的治療。

小編有話說:肝硬化失代償期,是一種相對嚴重的情況,也說明患者已經進入了肝硬化的嚴重階段,所以肝硬化患者一定能夠要提高警惕,及早發現病情,及早到正規的肝病醫院,預防肝病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