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素有我國國病之稱,根據統計,每年國內死於肝癌的民眾約五千多人,肝硬化約四千多人,其餘肝臟疾病約一千多人,合計超過一萬人以上。以年齡而言好發於40歲以上之男性,正是肩負養家活口重任的青壯族群身上;由是造成多少家庭頓失經濟支柱,只留下孤苦無依的弱妻幼子,造成不少社會問題。

衛生署有鑒於國內B型肝炎盛行,遂於民國74年開始施行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的措施;B型肝炎疫苗本身就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它能誘發體內免疫系統主動的產生有保護作用的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施打B型肝炎疫苗的成功率(成功產生出表面抗體)約85~95%。

  B型肝炎疫苗從1984年的第一代血漿型疫苗發展至今,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可以說是相當安全的疫苗。第一代血漿型疫苗是從B肝帶原者的血漿中純化出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先給黑猩猩施打,確定安全不會發病後,才給人類使用。1992年開始使用的第二代疫苗則是基因工程型疫苗,是將B肝病毒的基因萃取出來放入酵母菌中,大量培養產出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所製成。這種疫苗材料成本較低,而且本身只是一種蛋白,沒有受病毒感染的疑慮,所以也不必經過黑猩猩試驗階段,可以快速大量地製造,至此,B型肝炎疫苗已經成功發展到效果佳、風險小、價格降低的程度,可以說是相當進步的疫苗。

  由於掌握與了解B肝傳染途徑中,由帶原母親傳給新生兒之垂直感染的重要性,我國由新生兒著手,從1984年(民國73年)7月開始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領先全球。根據衛生署及B肝防治小組的調查統計顯示,從開始實施B型肝炎預防注射及孕婦B型肝炎產前檢查後,全國國小一年級兒童的B肝帶原率已經從實施前的10.5%大幅降到1.7%。表示了B肝疫苗確實能阻斷B肝的傳染。未來台灣全人口的B肝帶原率也將會由目前的15%大幅降低。

 「其實,B型肝炎疫苗就是肝癌疫苗」,臺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張美惠率先在1997年國際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這項鏗鏘有力的證據。張教授在這篇文章中提出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施行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政策之後,經過二十年,兒童的肝癌的發生率由從前的十萬分之0.52,降低為十萬分之0.13。也就是說,施打B型肝炎疫苗政策已經有效降低肝癌發生率達75%。而且事實上,另外25%的失敗病例中,有不少是拒打疫苗,或是拒作產檢的B肝產婦沒能及時為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免球蛋白,導致母子垂直傳染所致。

  至於施打B型肝炎疫苗是否能降低成人肝癌發生率?這個答案可能需等二、三十年才能證實。因為成人肝癌多發生於四、五十歲的中年人,而我國是於民國74年施行全面性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等這個新世代邁入肝癌好發的四、五十歲時(民國114~124年),答案將可揭曉。

-------------------------------------------------------------

我個人深信這個答案將是肯定的。而我本身的慘痛經驗也讓我絕對支持施打B型肝炎疫苗這個政策。由於家母本身為B型肝炎帶原者,所以我們家四兄弟再加上舍姊一共五個小孩在出生時均已垂直感染B型肝炎;然而四五十年前的台灣在公共衛生方面並不像如今般重視,所以當我退伍後首度去捐血而後卻接到捐血中心的通知後,也才知曉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然而只顧著拼經濟的我卻對此掉以輕心,坦白講也是不知其嚴重性而沒有積極的尋求治療,就這樣懵懵懂懂的也相安無事的過了好多年平安的日子。

這樣一直到近二十年前,我大哥以近四十歲之年因肝癌過世,由於他生前極端嗜酒,所以我總認為是因飲酒過度才會傷肝,最後因而導致肝癌。然後約七年前,輪到我家二哥因肝硬化併發症口吐鮮血失血過多而失去性命;去年,我家小弟也走了;其實在二哥走時我已固定在林口長庚的肝膽胃腸科就診與檢查,醫生告訴我也是有肝硬化的症狀,叫我不要吃太鹹,也開了保肝片及利尿劑給我服用來控制病情。然而後來身體情況越來越糟,腹水,下肢浮腫,臉色蠟黃,精神萎靡不振......。這時我慌了手腳,開始服用一些所謂的別人吃好的偏方,也到萬華的草藥街去買所謂具有利尿排水功能的草藥來熬煮或打汁,然後正規中藥房所賣的具有保肝功能的藥材也當場磨粉帶回家服用。如此數管齊下的結果終歸無效,反而每況愈下,最後終於死了這條心,還是再回林口長庚尋求治療。然而我總覺得,主治醫師對我的治療並不積極,只是一直叫我吃利尿劑,連自費打個一瓶白蛋白都還要我苦苦哀求方才應允;最後,我懷抱著滿腔的憤怒,失望與徬徨,頭也不回的離開就診三年的長庚,打算換一家醫學中心,看能否碰到一位真正仁心仁術的好大夫。

最終很幸運的,我在台北榮總碰到了黃怡翔大夫,他先緊急幫我處理了腹水與下肢浮腫等病況,提高我的生活品質,但也明白的告訴我,以我的肝臟硬化情況,做器官移植會是最佳的一勞永逸之計。在之後的兩三年間,雖然我開始注重養生之道,早睡早起,不煙不酒;每日五蔬果,尤其多吃綠色蔬菜,不碰油炸,醃製與罐頭食品;然而,因為肝臟實在硬化萎縮得太厲害,所以浮腫與腹水的病況隔幾個月還是會產生。這時我便得再回到北榮住院,經過十天半個月的治療身體才能回到比較正常的狀態。此期間我也曾碰到食道靜脈瘤破裂以及肝昏迷的糟糕狀況,還好即時送醫救治,一條老命才又存活下來。所以我對北榮的醫護人員一直心存感恩。而上述的情況,一直到三年多前朋友介紹我去修習免費傳授的人電強身功之後,身體才算真正有了明顯的改善。如今的我,還是一樣在北榮做追蹤治療,抽血,超音波,CT也是定期檢查,但現在都不拿藥了,不過還是維持每個月打一瓶白蛋白的習慣。

當然,經過數年的努力,我現在肝臟的情況比過去好了很多。雖然肝臟已經硬化的部份無法再軟化回來,但僅存的一小部份健康的肝臟,還是能勉強維持生活品質。目前的我,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煙不酒,少油少鹽,多吃新鮮果蔬。此外健行爬山亦不可少,多運動加強心肺功能。當然,練了三年多的人電功還是要每日勤練,務必把自己的健康逐漸找回來。個人認為,依靠著上述這些多管齊下的養生方式,曾經幫助我走過那些失去健康的黯淡時刻,讓我重燃對生命的渴望;同樣的在未來的日子裡,也希望仍然有效的陪伴著我走向今後的歲月,越長越久越好......

最近,我比較常上奇摩知識,看到許多朋友在請教肝臟疾病方面的問題,想到過去自己的慘痛經驗,就忍不住要將自己的親身經歷與一些知識提供給發問的朋友參考。我不敢說自己的回答完全正確,但至少那是我曾走過的路,如果能給大家提供一些方向,讓大家少走一些冤枉路,這也算是功德一件。

然而,我同時也看到許多別具用心的留言與回答,讓我義憤填膺。生病的人已經夠不幸了,怎麼還會有人企圖利用別人的不幸與憂愁徬徨來藉此牟利。比方說推薦氣功治百病的,請您老實說明是義務傳授還是要繳多少學費;那個說你朋友是肝癌末期但很神奇的現在癌指數只有1.8的朋友請您不要只留聯絡方式然後說有問題都可以來問我喔,可否請您說清楚是看哪一位大夫或吃了啥仙丹妙藥要花多少費用也請您清楚說明推薦給大家;那位非常自豪猛推薦極品靈芝的朋友請不要再強調榮獲衛生署頒發第一張護肝健康食品認證,
(根據動物試驗結果,對四氯化碳誘發大鼠肝臟的損傷):可降低血清GOT、GPT值,亦可增加肝臟蛋白質含量,So What?您認為肝臟疾病都是因為四氯化碳所誘發的嗎?您認為在日常生活裡人們接觸到四氯化碳的機會是無所不在的嗎?如果今天衛生署的認證項目是對病毒性或藥物性肝炎甚或脂肪肝所造成的肝臟損傷具有療效,我一定免費替您宣傳,只可惜它不是。同時,您認為GOT、GPT值是檢驗肝臟正常與否的唯一標準嗎?請大家看下文:

持續追蹤肝的健康狀況,也是B肝的防治不可忽視的重點,做健康檢查時,都會做GOT、GPT肝功能檢查,台中澄清醫院副院長黃仁杰醫師表示,很多人以為只要肝功能檢查出來的數值正常,肝臟就沒有什麼問題了,結果許多喪失治療先機的悲劇卻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原因在於確定肝臟好壞並不能全然仰賴GOT、GPT數值。因為GOT、GPT是肝細胞裡面最多的酵素,如果肝臟發炎,或者是不管什麼原因細胞壞死之後GOT、GPT會跑出來,導致血液裡面的GOT、GPT數值升高;但是,GOT、GPT指數不高,卻不代表病人沒有肝硬化或是肝癌。有一些肝癌高危險群病人會把「甲型胎兒蛋白」(AFP)當作肝癌腫瘤指標,以為只要定期抽血檢查「甲型胎兒蛋白」就能知道有沒有罹患肝癌,這也是錯誤的想法。事實上,光靠「甲型胎兒蛋白」檢測無法有效偵測到肝癌腫瘤,還要加上超音波檢查,這樣才能及早發現腫瘤蹤影,及早治療。

如同前述,目前的我,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煙不酒,少油少鹽,多吃新鮮果蔬。尤其是多吃綠色蔬菜,多吃魚少吃肉,吸收動物及植物性蛋白質。保持營養的均衡就夠了。至於那些廣告做很大的健康食品我是從不考慮的。

同時也要保持心境的平靜,不要把自己當成病人,快樂的面對每一天,身體自然會產生正面的能量來對抗病魔。然後,我修習三年多的人電強身功也確實對我幫助很大,雖然是免費傳授,但卻是濟世救人的好功法;只是一定要每日勤練不可偷懶喔。

我在七月底時在北榮的抽血檢驗結果如下:

ALT(GPT):18
AST(GOT):45
AFP (甲種胎兒蛋白):5.1
TB(黃疸):1.51
ALB(白蛋白):3.8
PLT(血小板):49K(正常人的血小板含量為10-40萬/ul)
PT(凝血酶原時間):12.7
HBV DNA (B型肝炎病毒):777 IU/ML

問題較大的是因脾臟腫大所導致的血小板不足,而超音波與電腦斷層掃描皆顯示無腹水與腫瘤,上個月作的胃鏡檢查也看不到食道靜脈瘤,但膽結石還是沒有改善。

身為肝硬化末期的患者,我曾在生死關頭走了一遭,所以我對目前的身體情況十分滿意。也希望能夠幫到和我一樣有切身之痛的朋友。

2010年9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