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避免B肝母傳染 1歲兒須篩檢  

【張博亭╱台北報導】母嬰傳染是台灣B肝的重要傳染途徑,國內最新研究發現,B肝帶原者且是e抗原陽性的母親,所生的寶寶即使已注射B肝疫苗與免疫球蛋白,仍約有1成會成為B肝帶原者。

醫師指,母親若是B肝帶原者又是e抗原陽性患者,所生小孩應在1歲時接受B肝篩檢,以了解是否感染B肝。

 
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昨舉辦衛教活動,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出席。方萬民攝

4成帶原者會惡化

財團法人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昨辦衛教活動,並公布上述調查。

調查是由台大、耕莘與慈濟醫院團隊從2007年到2011年對303對母子所進行,這303位母親都有B肝,其中有81人是e抗原陽性、即體內B肝病毒量高,發現這81位母親所生小孩,即使在24小時內接受免疫球蛋白,及在出生後、1個月大,及6個月大各注射1劑B肝疫苗,1年後仍有10個小孩得到B肝。

參與研究的耕莘醫院小兒腸胃專科主治醫師文萬欣說,帶有B肝的新生兒中,有90%會變成慢性帶原者,慢性帶原者中有15%到40%會變成肝硬化與肝癌。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陳慧玲說,B肝女性、又是e抗原陽性患者,所生的小孩應在1歲時接受篩檢,了解是否感染。

昨也有B肝媽媽患者帶著染B肝小孩出席活動,林小姐說她與女兒都定期就醫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