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C肝及早治療 防變癌  
 

致死率升 新口服藥物提高治癒率 

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高世安

 
最近感覺好累喔。(設計對白)

肝膽腸胃科醫師蔡青陽昨(16)日表示,今年有研究指出,C肝引發肝癌的致死率逐年攀升;在惡化成肝硬化、肝癌前,注射長效干擾素及口服藥Ribavirin,治癒率頗高,針對治癒率差的1型C肝病毒,美國也有新藥Boceprevir,未來也會在台上市。

蔡青陽醫師表示,C肝依病毒基因可分6型,台灣有5成5為第1型、4成5為第2型,治療以注射長效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為主;第1型需治療1年、治癒率6~7成,第2型需治療半年、治癒率8~9成。第1型病毒對藥物治療反應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新口服抗病毒藥物Boceprevir,合併使用可讓治癒率再提高1~2成,並縮短約3個月治療時程,目前國內尚在試驗階段,預計未來上市。

【先了解】

1.經血液傳染
 

C肝跟B肝一樣經由血液、體液傳染,如注射毒品、刺青、放血、與他人共用牙刷等都可能遭感染。台灣約有30萬名C肝患者,雖人數遠不及B肝的260萬人,但引發肝癌的致死率卻逐年攀升,相較之前約增1成、致死率更是B肝的1.6倍。

2.幾乎無症狀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所以罹慢性C肝不會有明顯症狀,頂多在急性期或病況惡化時才會有胃口差、倦怠、眼白偏黃、茶色尿等症狀,此時才就醫往往已偏晚,提醒如有C肝應盡早就醫,及早治療、治癒率通常可達7成以上。

【這樣做】

1.應及早治療
 

若健檢抽血時發現感染C肝,應盡早治療,每周注射1次長效干擾素及每天吃抗病毒藥物Ribavirin,健保皆有給付,治療時程依病毒量和基因型約半年至1年。治療時可能有掉髮、貧血等副作用,為可逆的,別因害怕藥物副作用就拒絕治療。

2.需定期追蹤
 

通常治療好後就對該型C肝病毒有免疫、不會再感染,除非是感染不同病毒基因型的C肝,但這種機率很少;提醒即使痊癒也要終生追蹤,約每3~6個月再回診追蹤1次。

【醫師說】

 
內科醫療副院長暨肝膽腸胃科醫師 蔡青陽

C肝是可治癒疾病,提醒如發現有C肝,應盡早治療,以免病情惡化演變成肝硬化、肝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