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代謝症候群和慢性B.C型肝炎的治療
 
 
腸胃肝膽科/林建宏醫師
 
代謝性症候群

2006年國民健康局所修訂的符合國人的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為:

成人(20歲以上)在以下五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三項或以上者,即可診斷為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1.腹部肥胖:男性腰圍大於90 cm;女性腰圍大於 80 cm。

2.血壓上升:收縮壓高於130 毫米汞柱;舒張壓高於 85 毫米汞柱。

3.空腹血糖值上升:空腹血糖高於 100 mg/dl。

4.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過低:男性小於 40 mg/dl;女性小於 50 mg/dl。

5.三酸甘油酯上升:三酸甘油脂高於 150 mg/dl。

備註:上項危險因子中「血壓上升」、「空腹血糖值上升」之判定,包括依醫師處方使用降血壓或降血糖等藥品(中、草藥除外),血壓或血糖之檢驗值正常者。

代謝性症候群和肝臟疾病的關係?

近年來由於生活型態改變和飲食西化的關係,使得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比率大幅的增加。其中在2006年台灣盛行率(15歲以上),男生為19.5%,女生為13.8%,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升高。代謝症候群是包含許多不同臨床表現與組成的疾病群,其組成包括血糖耐受異常(包含糖尿病)、胰島素抗性、中廣型肥胖、血脂異常與高血壓等已知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在過去的研究中,代謝疾病可以經由脂肪肝以及非酒精性肝臟疾病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細胞癌的產生。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是在沒有過量飲酒的人和酒精性的肝病有相同的病理組織變化,並且與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有密切關係。在代謝症候群中,肥胖與糖尿病已被証實有較高的機會得到脂肪肝和肝細胞癌。因此,代謝症候群所造成的代謝性肝臟疾病已成為慢性肝病的重要原因。而慢性B、C 型肝炎是現今台灣慢性肝炎、肝硬化、肝臟衰竭以及肝細胞癌的最重要致病因。隨著代謝性疾病盛行率的上升,
代謝症候群所引發的脂肪肝病與病毒性肝炎產生交互作用機會將會變大,而兩種因素同時存在時,可能會造成肝臟組織損傷加速與加劇,並且使患者有更高機會與速度進展成為肝硬化、肝細胞癌以及肝臟衰竭。

代謝性症候群和慢性B、C型肝炎的關係

目前代謝性症候群和病毒性肝炎關係的研究大部分都在C型肝炎方面。從過去的研究中,可知

1.C肝病毒的感染可以直接造成肝臟的脂肪變性(脂肪肝)

2.在感染C型肝炎的患者中,體重過重者會比體重較輕者有較高程度的肝臟脂肪變性

3.身體質量指數的增加、第二型糖尿病、年齡增加以及酒精類飲料的攝取,皆會加重C 肝患者肝臟脂肪變性的嚴重度

4.C肝患者的研究發現,肝臟脂肪變性的存在會加速肝臟組織纖維化的進展,減輕體重則可以減少肝臟組織的損傷

5.同時伴有糖尿病的慢性C肝患者,常會有較嚴重程度的肝臟纖維化存在

6.控制肥胖與肝臟脂肪變性可以改善C肝患者的抗病毒治療效果

由上述可知C肝患者的肝臟的脂肪變性和代謝症候群的指標有關,肝臟脂肪變性的存在會加速肝臟組織纖維化的進展,而且會影響抗病毒治療的效果。

而B肝病毒感染與代謝症候群間交互作用的研究不多,但由C型肝炎的研究可推論,代謝肝臟疾病與B型肝炎病毒同時存在時,將可能造成肝臟組織損傷加速與加劇。因此,B型肝炎帶原者或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如有代謝症候群,可能會提高肝硬化 肝癌發生風險。

代謝性症候群和慢性B型、C型肝炎的治療

1.目前慢性B型肝炎治療方法:有口服抗病毒療法的干安能、干適能、喜必福和貝樂克,以及長效型干擾素的治療…等等。都能有效的控制病毒的複製、降低肝臟組織的損傷,減緩肝臟組織纖維化的進展,避免肝硬化和減少肝癌的發生。

2.目前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是以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個人化抗病毒療法。根據C型肝炎的基因型和治療前病毒量,以及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後其第四週(RVR快速病毒反應)和第十二週病毒量的反應(EVR早期病毒反應)來治療6-12月的時間可達6-8成持續病毒反應(SVR)--消除體內之病毒及完全抑制發炎。

3.患有B、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如有代謝症候群,可能會提高肝硬化、肝癌發生風險,所以患有代謝症候群相關的B、C型肝炎者,除給予目前的標準治療後,應該要積極減少肥胖程度以及控制相關的代謝症候群指標,並積極使用飲食、運動及藥物來治療,以減少發生肝硬化、肝癌的比率。

4.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來遠離代謝症候群呢?

(1)
均衡的飲食: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並減少油脂與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動物性油脂)。適量攝取醣類,以全穀物為主如:五穀飯、胚芽米。多攝取高纖食物,足夠的蔬菜水果。減少鹽分的攝取,避免食用加工醃製,罐頭類食品。飲酒要適量。

(2)
適當的運動:1995年美國疾病管制局及運動醫學會建議,每天快走30分鐘,可以明顯的促進健康。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增加心肺功能、降低血壓、血脂、血糖,減輕體重,避免腹部肥胖。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至少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

(3)
減輕體重:管理個人的體重在標準範圍內。男生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生不超過80公分。因為,腰圍每增加1公分,其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險就增加 百分之2-6。中廣型肥胖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到6倍。

(4)
定期檢驗:定期檢驗代謝症候群的5項危險因子,是否異常。控制血糖、控制血壓及血脂。必要時,輔以藥物治療並定期回門診追蹤治療。

只要按上述的方法,可以遠離代謝症候群,並減少肝臟的脂肪變性,降低肝臟組織的損傷,進而增加和改善慢性B、C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療的效果。

結論

從代謝性症候群和慢性B、C型肝炎的關係可知,當有肥胖症或是肝臟脂肪變性與病毒性肝炎同時存在時,會加速肝臟組織的損傷。而且在C型肝炎的研究中, 兩者的交互作用,不但使C 肝患者肝臟脂肪變性的機會增加,造成肝臟疾病的加速惡化,還會減低C肝患者對抗病毒治療的療效。而且代謝性症候群與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肝臟疾病有關,肥胖與糖尿病也是脂肪肝和肝細胞癌的獨立危險因子。因此,當患有B、C型肝炎的人如有代謝症候群時,應該要積極減少肥胖程度以及控制相關的代謝症候群指標,並積極使用飲食、運動及藥物來治療,再配合目前B、C型肝炎的標準療法,來達最好的抗病毒效果,如此必可減少肝硬化和肝癌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