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肝腫瘤栓塞副作用大 載藥微球治療新選擇

聯合線上 張文益   2016/08/02  

肝癌被稱為國病,很多人出現症狀就醫已是中晚期,只能選擇栓塞或標靶藥物治療。醫師表示,傳統栓塞治療的副作用大,患者容易出現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使部分癌友對治療卻步。現在有一種載藥微球技術,可牢牢吸附化療藥或放射線元素,直達腫瘤的細小分枝血管再慢慢釋放藥物,有效打擊肝腫瘤,讓肝癌治療不再痛苦。

 
圖/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 吳明順醫師/提供

一名85歲的伯伯,本身是C肝帶原者引發肝癌,他曾在某醫療院所接受傳統油性物質混合化療藥的栓塞治療,沒想到卻出現發燒、劇烈腰痛及肚痛等嚴重副作用,他痛到無法翻身、遑論下床走路,痛苦的治療經驗讓他嚇到不敢再接受第二次治療。

後來伯伯轉到萬芳醫院,收治他的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說,評估伯伯的狀況,決定先治療C肝,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之後再安排做栓塞療程。但伯伯十分害怕傳統栓塞的副作用,他自費使用載藥微球搭配化療藥物,治療過程相當順利,肝腫瘤也獲得控制。

吳明順解釋,肝癌患者接受傳統栓塞治療,主要是利用一種黏稠的油性物質(Lipiodol),它就像果凍一樣,跟化療藥結合後,再打到肝動脈,可阻斷腫瘤的養分供給來源。但傳統栓塞所用的油性物質並無法將藥物完全吸附,化療藥容易跑到全身,導致腹痛、腰痛等副作用出現。

載藥微球是一種精密的微小載體,具有強力吸附及高度變形優點,它能將化療藥緊緊附著,輕巧的微球外型能順利通過腫瘤最小的血管分枝,之後再慢慢釋放藥物,避免化療藥造成全身毒性,大幅減少發燒、噁心、腎毒性或器官毒性等副作用。

 

相較傳統栓塞,吳明順說,載藥微球化療可提高5%的腫瘤完全治癒率,肝癌的整體治療效果較好,適合肝硬化、肝機能不佳的肝癌患者,可減少栓塞所造成的大範圍肝功能破壞。不過,載藥微球並無健保給付,患者必須自費5萬、6萬元。

吳明順表示,載藥微球栓塞是屬於不可完全根治肝癌的其中一種治療方法。基本上,肝腫瘤治療通常可分兩大類,可完全根治肝癌的主要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肝臟移植、電燒、經皮膚穿刺肝臟直接打酒精治療等;至於無法完全根治的肝腫瘤治療包括栓塞、標靶藥物等,而栓塞治療亦可搭配化療藥或放射線同位素釔90,患者事前可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因早期肝癌多無症狀,加上肝癌治療方式多元,萬芳醫院特地結合消化內科、腫瘤科、一般外科、放射腫瘤科(電燒照射)、放射科(協助導管栓塞)等五大專科,去年12月成立「肝腫瘤整合治療門診」,患者看診時可視病情需要,由多科醫師一起會診、同時治療,大幅減少交通往返、各科掛號的不便,讓肝癌治療更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