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雄榮總

慢性肝炎問與答

高雄榮總胃腸科 羅錦河主任  2014/01/20

 

1. 問:何謂慢性肝炎?   

答:慢性肝炎這個名詞,是要跟急性肝炎作個區別。急性肝炎時,肝功能指數,包括GOT及GPT,會急遽上升,超過正常十倍以上,大約兩、三個月以後,肝功能指數就可以慢慢回復正常,如果超過六個月,肝功能指數持續不正常,就成了所謂的慢性肝炎。   

2. 問:慢性肝炎有那些原因?

答:慢性肝炎的原因眾多,比較為大家所熟悉的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之慢性肝炎。其他原因,包括酒精、藥物、寄生蟲、自體免疫之疾病等。

3. 問:目前國人罹患慢性肝炎之情況有多嚴重?   

答:台灣是B型肝炎病毒之肆虐區,約15%之民眾仍舊受到B型肝炎病毒之感染,依此推算,約是三百萬人;此外,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者,約在1%到2%之間,少數地區,如高雄縣之梓官鄉、阿蓮鄉等,据調查是在10%以上,若以1.5%估算,則全台灣,約有三十萬人是C型肝炎之受苦者。至於其他類型引起之肝炎,比如說:酒精,由於患者多無自覺,不願意上醫院檢查,所以在一般門診反而不常見。   

4. 問:慢性肝炎有無症狀?要如阿知道有無慢性肝炎?   

答:慢性肝炎的患者,其症狀視發炎之程度而定;發炎較厲害者,肝功能指數,如GOT、GPT,可能上升好幾倍,病患較容易覺得倦怠,上腹脹、厭食、右上腹隱痛等症狀;多數病患則是毫無症狀。要了解有無慢性肝炎,就只好靠抽血檢查了。   

5. 問:那些人該接受抽血檢驗有無慢性肝炎?   

答:台灣地區肝炎病毒之流行非常嚴重,若能在成年人身上,全面篩檢B型肝炎、C型肝炎,該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目前,多數是依賴病患之自覺,凡是容易覺得倦怠的,家族中有肝炎、肝硬化、肝癌之病史者,或是有酒癮習慣者,最好都能抽血檢查看看有無慢性肝炎。

6. 問:肝功能正常,是不是就代表沒有慢性肝炎?  

答:一般而言,肝功能正常代表肝臟沒有發炎;不過,有一些B型肝炎之帶原者,以及曾感染過C型肝炎者,雖然肝功能正常,肝臟切片檢查卻可以發現肝臟有慢性發炎之跡象,顯示肝功能正常不代表一切正常。  

7. 問:慢性肝炎有什麼嚴重後果?

答:肝臟慢性發炎的結果,肝細胞持續的破壞,雖然人體有自行修補,再生之功能,經年累月下來,會產生纖維化、結節,以至於肝硬化;有些病患則可能因再生之細胞變性,而轉變成肝癌;至於多少比率會變成肝硬化、肝癌,則各家說法不一。B型肝炎當中,會變成肝硬化的,可能在3%到10%之間,而C型肝炎,則是20%會變成肝硬化;已變成肝硬化者,則每年約5%之患者會長出肝癌。因此,慢性肝炎患者應接受定期追蹤檢查。   

8. 問:慢性肝炎該如何治療?  

答:慢性肝炎之冶療,最主要的是要「正本清源」。藥物或酒精引起的,應該停藥或戒酒,其效果是顯而易見的;若是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則最好用殺病毒之藥物予以「迎頭痛擊」,可惜目前醫界雖已有多種抗病毒之藥物,真正能對抗肝炎病毒的,卻只有干擾素一種,其最後之療效,可能只有20%到30%之間,不適合這類療法或者治療失敗的,只好耐心等待,畢竟慢性肝炎之過程是非常漫長的,「它」除了考驗醫界之「耐心」,也考驗病患之「耐力」,慢性肝炎之患者可不要灰心喪志了!

摘錄自高雄榮總醫訊第1卷第4期P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