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想吃牛樟芝補身 先注意副作用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    2017-02-22

不少人吃牛樟芝食品養生,不過,根據研究,牛樟芝若高劑量使用,可能有毒性。毒物科專家也說,應注意牛樟芝副作用,有些小鼠吃了牛樟芝,肝腎會腫大。

 
曾建仁醫師(如圖)指出,以微創手術切除肝臟腫瘤,近幾年在國內進展迅速。(圖片提供/佳里奇美醫院)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稽查市售牛樟芝食品,有2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沒有核備,遭下架。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今天表示,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真菌,長期被使用於養生保健,且市面上有各類牛樟芝相關產品。但國內曾有研究發現,牛樟芝在高劑量使用下,恐有毒性及導致細胞病變的安全疑慮。

台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醫師姜至剛受訪時表示,市面上牛樟芝相關產品很多,對功效的宣稱也很多,如抗癌、調節免疫功能、抗發炎、提高免疫力等,但民眾在吃之前仍應該搞清楚副作用,目前台灣對牛樟芝的安全劑量並不完備。

姜至剛說,牛樟芝是生長在樟樹上真菌所產生的實菌體,對某些體質特異、過敏的人,吃了可能就會有傷害。根據一些動物實驗的報告,有些實驗小鼠被餵食牛樟芝後,肝、腎等部分器官重量變重,顯示有腫大跡象,這都是潛在風險。

他表示,根據古書的資料,牛樟芝可能有潛在的療效,也有人相信牛樟芝可以讓癌細胞死掉,但同理可想,其他正常的細胞可能也會受傷。

姜至剛說,牛樟芝的食用安全性應該更嚴謹看待,避免民眾在市售產品中胡亂選擇,沒有依循,且類似產品通常都很貴,如果花大錢、沒得到保健效果,甚至又傷身,真的划不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牛樟芝產品違規 驚見長庚生技在列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2017-02-22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牛樟芝食品業專案稽查結果,有51件產品不符標示規定,還驚見長庚生技出品的3項產品及耶和華以勒生技的5項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就上市,產品全數下架。研究指出,食用高劑量牛樟芝恐有毒性,國內規定上市前必須將製造過程及毒性試驗報告向食藥署備查。

 
長庚生技生產的寶島牛樟菇膠囊等3項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就上市。 食藥署/提供

牛樟芝原料未核備的產品,分別為長庚生技生產的「牛樟菇菁醇軟膠囊」、「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純液」,以及耶和華以勒生技生產的「傳奇尼西牛樟芝膠囊」、「羅以傳奇120」、「拉法傳奇300」、「傳奇精銳560」和「羅以傳奇膠囊」,各通路產品已全數下架3535盒、4萬2150瓶。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生菌,號稱台灣國寶,長期應用於養生保健,但國內曾有研究指出,使用高劑量牛樟芝於,恐有毒性及導致細胞病變疑慮,加上市面上充斥牛樟芝產製食品,食藥署去年7月公告,要求食品只要使用牛樟芝原料,業者就應將原料加工製造過程,及90天餵食毒性試驗報告等送食藥署備查。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原料核備雖是新制,但公告了,業者就應遵循,長庚和耶和華以勒生技的違規產品必須暫停販售下架,待原料通過備查才能上市販售。倘若再偷跑,可依違反食安法,開罰6萬到2億元,產品也須沒入銷毀。

產品標示部分,查核103件產品中,有51件標示不符規定,其中28件產品的品名未標示「○○菌絲體」。劉芳銘指出,牛樟芝子實體明明很難培養,但牛樟芝菌絲體產品的外盒卻放子實體圖樣,涉誇大不實。另有34件產品的營養標示錯誤、資訊未完整,還有部分業者未將食品添加物落實三專管理,食品未離牆離地貯放。

長庚生技:新品都獲核備

長庚生技指出,在食藥署規範後已經停止生產牛樟菇純液、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菁醇軟膠囊;對於規範的認知有誤,還有部份產品在市面銷售,今天將全面下架回收停售。

長庚生技表示,105年7月11日以後,食藥署已經規定必須要有相關的規定,製造日期等為準的食品要規模,所以當時已經將牛樟菇純液、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菁醇軟膠囊停止生產,但新產品都通過核備。

長庚生技說,新的系列產品都已經獲得食藥署核備,舊的105年7月後沒有生產製造,或許是法規的認知有點誤差,以為不能製造,在外流通的部分已經緊急處理全部停售牛樟菇純液、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菁醇軟膠囊。

相關稽查專案結果,可上網查詢:http://www.fda.gov.tw/TC/newsCon ... 800453#.WK1xD03au9J

 
耶和華以勒生技生產的傳奇尼西牛樟芝膠囊等5項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就上市。 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長庚生技出包 「牛樟菇純液」等3款產品下架

蔡明樺/台北報導     2017-02-22

被視為具保肝、抗癌等功效的牛樟芝廣受國人養生青睞,但國內研究指出,高劑量牛樟芝恐傷身,因此牛樟芝食品上市前,須將原料製程、90天毒性試驗報告等資料送衛福部食藥署備查,確認安全無虞才准上市。該署今公布最新稽查結果,長庚生技的「牛樟菇純液」等3款產品,及耶和華以勒生技的「傳奇精銳560」等5款產品違規,令業者下架8款違規產品,共下架逾4.5萬盒(瓶)。

 
原料未經核備的違規牛樟芝產品。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指,牛樟芝為台灣特有真菌,被視為養生保健聖品,因國內有研究指出高劑量牛樟芝恐對人體產生毒性、細胞病變,因此該署前年7月公告,牛樟芝食品上市前,其原料的製程、規格及90天動物毒性試驗報告等證明,須送該署備查,如違規販售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6萬到2億元。

該署去年11月到今年1月鎖定63家牛樟芝食品業者,針對原料核備、標示規定及廠內衛生環境等進行稽查,長庚生技的「牛樟菇純液」、「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菁醇軟膠囊」,及耶和華以勒生技的「傳奇精銳560」、「拉法傳奇300」、「羅以傳奇120」、「羅以傳奇膠囊」、「傳奇尼西牛樟芝膠囊」共8款產品,其原料未經核備有安全疑慮,已令下架逾4.5萬盒(瓶),如再販售最重罰2億元。

劉芳銘指,牛樟芝的養身保肝功效來自多醣體、三萜類成分,其原料分為子實體、菌絲體,前者需培養1~3年、有效成分含量高,後者僅需培養14天~6個月、有效成分含量低,現規定業者如使用菌絲體原料須如實標示,不准用子實體字樣或圖示,且應標示廠商資訊、營養標示等完整資訊,這次共51款產品標示不完整或不實,依法最重可罰400萬元,現已開罰11萬元,其餘由衛生局處辦中。
廠內衛生環境稽查部分,共16家初檢不合格,違規項目包括員工體檢項目不符、天花板或地板不潔等,現已複查合格不開罰。

耶和華以勒生技回應,這5款產品的90天動物毒性試驗早就送驗,但遲至本月15日才取得電子檔報告,待拿到紙本報告後會立刻補件備查。長庚生技指,牛樟菇純液等3款產品去年7月11日已停產,針對市面販售遭下架的產品,已補件備查;目前販售的新產品「寶島牛樟菇菌絲體膠囊」、「牛樟菇菌絲體純液」、「寶島菁醇」的原料均經食藥署核備准予上市。

 
原料未經核備的違規牛樟芝產品。食藥署提供

 
原料未經核備的違規牛樟芝產品。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牛樟芝產品大稽查 長庚生技爆違規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2017-02-22

食品藥物管理署、16縣市衛生局聯合稽查牛樟芝製造業者,結果發現長庚生技在內的兩家業者違規,向牛樟菇純液、牛樟菇菁醇軟膠囊等產品原料來源未核備。

 
食藥署查獲原料來源未核備的牛樟芝產品。(食藥署提供)

這次共有63家業者被稽查,只有兩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沒核備。另外,還有51件商品的外包裝標示不合規定。

長庚生技違規產品包括「牛樟菇純液」、「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菁醇軟膠囊」。耶和華以勒生技公司的違規產品包括「傳奇精銳560」、「法拉傳奇300」、「羅以傳奇120」、「羅以傳奇膠囊」、「傳奇尼西牛樟芝膠囊」。

根據「牛樟芝食品管理及標示規定」,食品使用到牛樟芝原料時,業者要加工和製造過程、90天餵食毒性試驗報告等證明文件,並通過備查。

食藥署科長呂昀儒指出,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真菌,長期應用在養生保健,國內有研究,在高劑量使用牛樟芝下,恐有毒性和導致細胞病變的安全疑慮。

食藥署人員說,用未經備查的牛樟芝原料製造食品,可依食安法處六萬元到兩億元罰款,商品也需沒入銷毀。另外,針對商品外包裝標示不合格如標示未完全或標示錯誤,可處3萬元到4百萬元罰款。

 
食藥署查獲原料來源未核備的牛樟芝產品。(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查獲原料來源未核備的牛樟芝產品。(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查獲原料來源未核備的牛樟芝產品。(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牛樟芝原料沒核備 長庚生技3產品違規

中央社     2017-02-22

食藥署今天公布牛樟芝食品專案稽查,結果發現2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其中包含長庚生物生技3項產品,已經依法下架。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2日公布牛樟芝食品專案稽查,結果發現2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其中包含長庚生物生技3項產品,已經依法下架。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攝 106年2月22日

長庚生技表示,目前還無法回應,內部還在做資料的匯整,稍晚再做統一說明。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真菌,長期被使用於養生保健,且市面上有各類牛樟芝相關產品。但國內曾有研究發現,牛樟芝在高劑量使用下,恐有毒性及導致細胞病變的安全疑慮。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民國105年到106年間會同地方縣市衛生局,稽查63家牛樟芝食品業者,結果發現2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尚未核備,在產品標示部分也有51件標示不符規定。

根據食藥署稽查結果,長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牛樟菇純液、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菁醇軟膠囊及耶和華以勒生技有限公司的傳奇精銳560、拉法傳奇300、羅以傳奇120、羅以傳奇膠囊、傳奇尼西牛樟芝膠囊,共8項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沒有核備。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從105年7月11日起,食品使用牛樟芝為原料時,業者應具備原料的詳細加工或製造過程、規格及90天餵食毒性試驗報告等相關證明文件,在上市前送到衛福部備查,確保原料沒有毒性及產品安全性。

劉芳銘說,原料沒有核備的業者,依法產品已下架暫停販售,原料通過備查才能再賣,如果違規續賣,會罰新台幣6萬元到2億元。目前8項產品共下架3535盒、4萬2510瓶。

根據稽查,產品標示查核103件,有51件標示不符食安法規定,主要是營養標示錯誤、成分標示沒有完整及負責廠商資訊標示沒有完整,也有業者使用菌絲體,但品名沒有標示或外盒有子實體的圖案、成分標示不實。

劉芳銘說,真菌類的子實體比菌絲體難培養,且子實體有的保健成分可能多一些。有些業者明明是使用菌絲體,卻沒有標示為菌絲體,甚至還在外盒上放上牛樟芝的實體,這都是誇大不實。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想吃牛樟芝補身? 專家:先注意副作用

中央社 台北22日電   2017-02-22

不少人吃牛樟芝食品養生,不過,根據研究,牛樟芝若高劑量使用,可能有毒性。毒物科專家也說,應注意牛樟芝副作用,有些小鼠吃了牛樟芝,肝腎會腫大。

 
牛樟芝性溫補,夏天吃也不會燥熱。但吃之前,要先注意副作用。本報系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稽查市售牛樟芝食品,有2家業者、共8件產品使用的牛樟芝原料沒有核備,遭下架。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今天表示,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真菌,長期被使用於養生保健,且市面上有各類牛樟芝相關產品。但
國內曾有研究發現,牛樟芝在高劑量使用下,恐有毒性及導致細胞病變的安全疑慮。

台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醫師姜至剛受訪時表示,市面上牛樟芝相關產品很多,對功效的宣稱也很多,如抗癌、調節免疫功能、抗發炎、提高免疫力等,但民眾在吃之前仍應該搞清楚副作用,目前台灣對牛樟芝的安全劑量並不完備。

姜至剛說,牛樟芝是生長在樟樹上真菌所產生的實菌體,對某些體質特異、過敏的人,吃了可能就會有傷害。根據一些動物實驗的報告,
有些實驗小鼠被餵食牛樟芝後,肝、腎等部分器官重量變重,顯示有腫大跡象,這都是潛在風險。

他表示,根據古書的資料,牛樟芝可能有潛在的療效,也有人相信牛樟芝可以讓癌細胞死掉,但同理可想,其他正常的細胞可能也會受傷。

姜至剛說,牛樟芝的食用安全性應該更嚴謹看待,避免民眾在市售產品中胡亂選擇,沒有依循,且類似產品通常都很貴,如果花大錢、沒得到保健效果,甚至又傷身,真的划不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牛樟芝怎麼吃?專家這樣說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2017-02-22

牛樟芝被國人視作抗癌養生聖品,但高劑量使用恐有毒性,衛福部去年要求產品上市前須通過小鼠毒性實驗,另提供製造過程資料備查。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布牛樟芝食品業專案稽查結果,長庚生技、和耶和華以勒生技生產的八項產品,原料未核備就上市,產品遭下架回收。

 
食藥署今天公布牛樟芝食品業專案稽查結果。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暨毒物學學會發言人姜至剛表示,根據古書資料,牛樟芝具抗癌、抗氧化、保護心血管等功能,多數民眾視作養生聖品。但研究發現,小鼠吃了牛樟芝,肝腎因此腫大,雖未明顯對健康有害,但具潛在毒性風險,可惜國內對牛樟芝的安全劑量規定並不完備。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顏璧梅指出,牛樟芝食品配方多樣,有些使用較昂貴子實體原料,也有用較便宜的菌絲體,也有些產品二種摻在一起製作,對於混用產品,目前無相關毒性研究。按功效而言,若能殺死癌細胞,同理也可能毀滅健康細胞,食用安全性應更嚴謹看待。

國內有近兩百項牛樟芝產品,僅九項取得健康食品認證,其餘產品上市前,均需提供原料備查。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長庚和耶和華以勒生技因違規未提供原料備查,依食安法規定需暫停販售下架,待原料通過備查才能再販售;倘若偷跑,可依法處最高二億元,產品也須沒入銷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