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抗病毒藥物治B肝,何時停藥學問大

2018-07-10

B型肝炎患者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何時為適當的停藥時機?

 

有位民眾來信詢問:「我兒子今年34歲,有慢性B肝帶原,服用B肝抗病毒藥已經快六年了,因為用藥當時的情況是B肝病毒很高,但是肝指數升高未達給付標準,所以這六年來都是自費服藥,這費用對我們而言實在是不小的負擔。大約三年前開始,他的e抗原消失,B肝病毒也一直維持測不到,可是肝指數GPT卻仍在50-60間徘迴,請問這種情況下可以停藥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於最新專欄「B肝病毒消失、GPT仍高 應是其他病因引發肝炎」答覆指出,B型肝炎患者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何時為適當的停藥時機點依個人情況而異,根據用藥前e抗原陽性或陰性有所不同,如果用藥前是e抗原陽性者,依據國際治療的建議需用藥至B肝病毒消失,且e抗原轉為陰性也有產生e抗體,然後至少再追加一年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再考慮停藥;至於用藥前就是e抗原陰性的患者,只能參考B肝病毒量的變化,需達到B肝病毒量消失至少一年半以上,才有機會考慮停藥。

因此,上述民眾用藥六年,第三年起e抗原消失,且這三年來B肝病毒都測不到,以此情況是可以考慮停藥的,後續再做密切追蹤。

針對GPT 在B肝病毒消失後並沒有降至正常範圍內,應該是還存有其他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所致,必須查明肝炎的根本病因,才能對病因進行改善或用藥,免得B肝雖然控制了,但卻因為還有其他病因引起慢性肝炎,最後仍步上肝纖維化、肝硬化一途。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B型肝炎治療手冊》指出,根據三大肝病醫學會的治療指引,可以停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時機為︰

1. e抗原陽性的病人︰
必須服用到e抗原消失而且出現e抗體(也就是出現e抗原血清轉換),然後再追加至少一年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鞏固治療,之後才能停藥。需要服藥幾年才能出現e抗原血清轉換,每個人情況不一樣,有的人一年即可達成,有的人需要五年以上的治療。因此,e抗原陽性的病人需要治療的時間是不一定的,通常都要數年。

2. e抗原陰性的病人︰
目前還沒有共識需要治療多久。美國及歐洲肝病醫學會主張,這類的病人需要治療到表面抗原消失。不過,亞洲的病人很難達到這個目標,所以,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建議,至少需要一年以上都測不到HBV DNA,才能考慮停藥。一般實際上的治療,大多數是建議三年以上的治療。

 

許金川教授也曾在專訪時提醒,
目前的B肝抗病毒藥物,有使用時肝指數會正常,病毒減少甚至測不到,但實際上肝臟裡面的病毒是沒有辦法消滅的,所以有些病人停藥以後,病毒量又增加起來,肝指數可能又升高,很多病人停藥後也沒追蹤,以為好了就自行停藥,這是很危險的,有些人會發生猛爆性肝炎,甚至因此而往生,不可不慎。所以,如何停藥一定要找肝膽腸胃科醫師好好評估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