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安在線
 
肝硬化的全面護理措施都有哪些
 
 
編輯: 彭承纔
 
  肝硬化患者需要進行怎樣的護理?

為了有效的治療肝硬化疾病,肝硬化患者除了接受科學治療外,還應該注意做好肝硬化的護理保健措施,有助於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肝硬化的護理該怎樣做呢?

  肝硬化護理方法

  (一)心理護理:

腹水形成已是肝硬化晚期表現,此類患者多因長期受疾病的折磨,思想負擔重。短期內出現的浮腫、心慌、胸悶、腹部飽脹不適、行走困難等使患者產生憂鬱、緊張、恐懼等情緒,此時應盡可能消除患者的消極情緒,主動與患者交談,介紹腹水患者成功出院病例,耐心細緻地向患者和家屬解釋各種疑問,分析病情,講解疾病的有關知識,樹立患者治病的信心,取得患者的密切配合。

  (二)飲食護理:

  1.以軟而易消化的食物為主

  患有肝硬化的病人在飲食上要多食用軟而且容易消化、溫冷適宜、清淡飲食為主,禁止該病患者吃一些堅硬、油炸、粗纖維、帶刺、辛辣食品,因為這些食物會因為飲食不當從而刺破或者劃傷區長的食道及胃底最終導致發生大出血。


  2.少吃多餐

  患有肝硬化的病人在飲食上一定要做到少吃多餐、進食的時候要細嚼慢嚥、七八分飽為宜,並且應防止食用降低血小板、影響凝血機制的食物及藥物,防止造成了凝血機制障礙而誘發上消化道出血發生的機率。

  (三)肝硬化的一般護理:
對大量腹水患者,應取半臥位,以使膈肌下降,增加肺活量,減少肺淤血,必要時給予氧氣吸入,以減輕呼吸困難及心率加快等癥狀。

  (四)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由於腹水患者常同時伴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應加強病房巡視,注意有無上消化道出血的發生,觀察Bp、P的變化,注意嘔吐物和糞便的顏色、性質和量。如發生嘔血及黑便須及時通知醫生,穩定患者情緒,建立好靜脈通道,准備好輸血器、止血藥、昇壓藥等搶救物品,防止窒息和肝昏迷,必要時給予三腔管壓迫止血。肝腹水傳染。

  肝硬化是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臟損害,肝臟呈進行性、彌漫性、纖維性病變、壞死,導致肝臟組織結構改建,失去正常的生理代償功能所致的嚴重肝臟疾病。肝硬化患者往往在心理面會有覺得恐慌,因為患者害怕,身邊的人投來異樣的眼光,害怕自己的病傳染到別人,從而導致患者的內心抑鬱,所以這時候,好的肝硬化護理方法是很重要的。希望本文對您了解肝硬化的護理相關知識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