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和訊博客
 

香功——傳統文化的瑰寶 

香功,是一種特異功能的功法,來源於古代的佛學文化,其目的是完全用於防病治病,屬佛門的上乘修煉方法。

1988年5月8日,當代香功傳人田瑞生,在洛陽公開教授此功,五年多來,由於大面積療效,迅速普及,成為千百萬群眾強身療疾的“寶貝”。

一 關於特異功能

人體特異功能在古代用“神通”、“法力”、“神力”…等來表述,是專指某些人具有一種超出常規認識的特殊功能現象。《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就有多處是敍說特異功能的(此經在西漢傳入我國,譯本較多)。特異功能現象古已有之。

1979年,在四川發現了“耳朵認字”,報紙上作了介紹,並由此而引起一場爭論。由於這一現象的客觀存在,特別是氣功鍛煉的普及,以及科研工作者的努力,當前已基本上承認了人體特異功能的存在。

人體特異功能現象不僅在中國曾轟動一時,在國外也一度興起軒然大波。1971年至1974年,在國際上引起極大震動的“蓋勒效應”就是一例。蓋勒可以表演離體使金屬餐具彎曲、讓電腦停止工作、特異移物及閱讀他人思想、預知他人吉凶等。倫敦金氏學院約翰•泰勒教授曾指出:蓋勒效應如此特異,以致對現代科學提出了嚴重的挑戰,如果找不到一種解釋,蓋勒效應甚至可能摧毀現代科學。這說明人體特異功能現象應當成為科研的對象。

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教授,不但肯定了人體特異功能是一種客觀存在,並主張建立中國的人體科學(生命科學),應當以中醫、氣功、特異功能三方面的研究作為依據,無疑為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廓清了道路。

二 香功,是特異功能功法

香功是一種特異功能功法。它包括傳功的特異,治病的特異,練功的特異。這三方面的特異又貫穿在教功、治病的全過程之中。

田瑞生老師的授功方式別具一格,從不“坐而論道”,而是用大量的特異功能表演,寓授功、治病於表演之中。他常說,“表演不是目的是手段”。又講“香功治病,就是說說笑笑、指指點點、比比畫畫、瞅瞅看看”。所以,他在報告時,總是幽默風趣,歡聲笑語,芳香四溢,光彩照人,每一次帶功報告(或辦學習班),都會有很多神奇的事蹟出現。

1993年,田瑞生老師在首都體育館作報告時,一聲指令下,當場就有47位偏癱患者站了起來開始走路,21位啞巴(6位啞巴患者是先天性的)說話了。有位叫呂萬春的老人,73歲,因首都體育館嚴重超員,他買不到票(工作人員講,這是建館以來超員最多的一次),急得老淚縱橫,輔導站的同志安慰他,只要心誠,在家裏同樣可以接到田瑞生老師發出的香功資訊來治病。事情果然如此,當天下午兩點半鐘左右(與田瑞生報告會同時),接到了香功資訊,於是患了20多年的羅圈腿,老伴患了6年的駝背,第二天全好了。田瑞生老師在講這個事例時,曾笑著說:“這話要是在1988年以前講,等於《天方夜譚》,誰會相信!”包頭鋼鐵廠教育處有個名叫李文珍的女工,53歲,退休了,她患有7種病,聽過報告後,回家去睡了一夜全好了,連臉上留有50多年的大麻子也沒有了。老師講:“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實踐是檢驗香功的唯一標準,香功的奧秘應由學練香功的同志們去研究、探討。”

田瑞生老師經常採用的表演方式有以下幾種:

語言定向指令。在學習班或報告會上,他隨意指著在場某一個人的衣領、口袋、圍巾、提包之類的物品對大家講,那個地方有茉莉花香味(或桂花香味、小磨香油味、燒雞味……),在場的眾多學功者立刻就能聞到,通過聞香,接受香功資訊,達到治療目的。又如發出“癱瘓病人可以走路了”的指令,很多患者便舉步維艱地向前移動;”發出“啞巴可以說話了”的指令,他們便“爸爸、媽媽”地呀呀學語了。

文字定向指令。他常常在黑板上寫出一個“熱”或“涼”字,許許多多在場的人身上就立即感到“熱”或“涼”氣的衝擊。有時寫“霍香正氣丸”、“桑菊感冒片”等中藥名,藥味立刻撲鼻而來。更多的時候,他寫一個“笑”字,場內許多人便立刻大笑不止,直到他發出停止笑的指令,在笑聲中排除了病氣,治好了疾病。

遙控針灸。他手持鋼筆,以筆代針,讓學功的人伸出一隻手放在膝蓋上,虎口在上方,老師示作針灸狀,乎空下刺,成百上千學功者的虎口部位立即似被銀針刺入,脹、麻、酸、涼、沉,達到不用針而勝似針的針灸效果。

意念遙控顯象。田瑞生老師顯象方式很多,比如,他站在黑板後面,輕輕地晃動一下身體,大家立即看到黑板上顯示出他的影像。有時,他讓大家拿出一張白紙,發出指令後,便可以在白紙上看到他所指出的某種影像。他讓大家看自己攜帶的裝著清水的玻璃瓶,瓶中就顯示出他的形像。有人在家接資訊水時,也看到了奇特的景象。

特異功能表演五花入門,令目擊者驚奇。比如大型搬運術,田瑞生老師一聲令下,腫瘤包塊消失,結石被排除。又如大型定身法,指令一出,上萬人的會場上,絕大多數人的雙腿抬不起來。他表演的火眼金睛,寶劍或鋼筆發光,或扇子盈縮(扇上扇),或劍指放光,現場拍攝的功能照片幹姿百態,光怪陸離。老師還可以使照相機、攝影機當場無法啟動,也可使錄相機、答錄機在無電源狀態下正常工作,令人不可思議。就是在這種種表演過程中,許許多多疑難頑症消失了,許多無法解釋的特異療疾手段大放異彩,真是“話到病除”。

在香功愛好者之間,絕大多數是練香功的受益者,而且,特異現象也是層出不窮:有些人並未施香料而整日香氣襲人,有些人練功時發生放電現象,有人辟谷長達700多天,有些人骨折只用資訊物治療短期內即痊癒。老師報告的錄影帶、錄音帶以及照片、資訊水……都產生了令人不可思議的療效。

上述的特異現象確是客觀存在的,雖然目前科學在它面前無能為力,但它的社會效益卻是不可低估的。

香功,的確是特異功能型的氣功。

三 香功與佛教文化的淵源

關於香功的歷史淵源,田瑞生老師多次說過,相傳中國佛法氣功是古代2000多年前的一位號曰不枸的大法師所創,完全用於治病防病方面。這位大師具有五眼、六通的功能,用現代的話說就是有特異功能。又說“香功歷代傳人只有一位,必須傳給非常有功德的人,寧可失傳,不可妄傳。”並舉出唐代的陳煒南宋的李修緣(道濟法師)曾習修此功,為民療疾,但仍是法規未改,單線傳授。

事實上,佛門各種修煉的具體方法,多為師傅口授心傳,很少見諸文字,即使有文存世,但其關鍵所在,仍然要尊師親自“點化”。所以慧遠曾說:“功在言外,經所不辨,必儀軌元匠,潺焉無差。”香功來源古老,又“不立文字”,創始于何年確實無法考證。

史書記載,佛教的創立迄今已有2500年的歷史,兩漢之際開始傳人中國,距今大約也有2300多年。漢明帝永平11年,在洛陽西雍門外建造的白馬寺,被人稱為中國第一佛寺,也有1900多年,成為佛教歷史的見證。而佛學東來,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儒學思想與道家學術思想的影響,並逐漸形成中國化的佛教與佛學文化。香功的理與法就必然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部分。我們就應從佛學文化中尋找香功產生與發展的歷史軌跡。佛祖釋迎牟尼,在古印度傳統的,或古數論派瑜伽行的基礎上禪思而創立了佛教,並在49年的傳教生涯中創立了獨特的瑜伽學(外國人稱中國氣功為中國瑜伽)。佛祖圓寂後,伴隨著宗教的發展,他的弟子也分成多種派別,出現了“法門龍象”時期的繁榮。傳入中國漢地後,門類更加繁多,有許多修煉佛法成功者自立門派,形成中國佛學各宗派禪觀爭奇鬥豔的格局,所謂八門二要,各領千秋。以時間判斷,香功當創編于“法門龍象”時期,後又採擷禪、密二宗之精華,不斷完善,逐漸成為獨具體系的佛門修持方法。

我們不妨做一番考察: “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曰:吾有正眼法藏,涅粱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河迎葉……。”這段作為禪宗一大公案中記載的“拈花示眾”及“破顏微笑”的意態和田瑞生老師所傳香功的“香”與“笑”竟如此契合。佛祖的微妙法門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法”,密付於摩河迦葉;田瑞生老師授給我們的“法”,原也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世尊說的“吾有正眼法藏,涅柴妙心,實相無相……”與香功功理是“o”功法是“依樣畫葫蘆”,其內涵都是“說了等於沒說”。從傳功方式上來考察,佛學經典中都有描述佛祖釋迎牟尼在說法時,不是簡單地坐而論道,而是表現出種種“神通”,真是獨步千古,雄視百代;香功傳人傳功時,也是不時作出各種特異功能表演。從上述考察中,我們可以這樣認為,香功與佛教文化是一脈相承的。

四 香功傳人

香功當代宗師田瑞生,河南洛陽人,出生於古城東郊農村,家道貧寒,稟賦聰慧,勤奮好學。12歲時,患脫皮症,渾身長滿了堅硬的鱗皮,癢痛交加,脫落又生,層出不窮,困於家境,無錢醫治,倍受病痛的折磨。高僧釋悟空大法師,雲遊至洛陽,尋上門來,把印施治,並授以此功,又賜法號為釋迦開,囑咐他堅持練功,50年後方可公開傳授,濟世活人。田瑞生老師嚴遵師命,朝夕苦練,50年如一日,修煉不輟,終於期滿功成,成為中國香功的一代宗師。

老師稟性忠厚,勤勞善良,孝敬父母,和睦鄰里,尊長愛幼,在工作單位及左鄰右舍中深受讚譽。

老師為人,謙躬慈祥,不計名利,以“為民療疾”為己任,成為“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典範。老師常要求練功的人要多做好事,提倡學習雷鋒、焦裕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普渡眾生,為民療疾,是我終生的願望,別無他求”,充分反映出他的高尚情操。

老師品行端正,虛懷若谷,從不妄語,處事總是以理當先,言而有信。為了傳播香功,任勞任怨,不怕苦累,終日發功為眾生,大量消耗個人的心血,充分顯示出他的“利他”精神。

老師生活,極為簡樸,粗茶淡飯,不改初衷,至今仍住在240年前先輩留下的窯洞裏,不吃肉食,無何奢求。他把辦香功學習班、報告會的收入無私地捐獻給亞運會、奧申委、災區、敬老院、孤兒院。對一些貧困學員和來家求見的人也常常解囊相助。凡瞭解老師功德者,都對他產生仰慕之情。

老師在家時,每天都要接待來自祖國各地和海外的大批求見者,最多一天高達千人以上,老師只好站在平房頂上接見,經常忙得顧不上吃飯,晚上十二點後還要閱讀各地群眾來信,真是“宵衣旰食”。一些好心人勸他保重身體,他說:“那麼多人想來見我,有些則是不遠千里而來的,如果見不到我,他們該是怎麼個心情啊!”充分表達出一付大慈大悲的心腸。

“人如其功,功如其人。”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張明將軍稱讚老師的精神為“田瑞生精神”。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政治部文化部部長李靜稱他的功法是“最好的功法”,實不過譽。
香功的公諸於世,是田瑞生老師的無量功德,是對祖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偉大奉獻。

------------------------------------------------------------------------------------ 

中國香功的健身效果 日本氣功科學研究所所長 仲裏城毅

日本東京電機大學教授 町好雄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所 袁加莉(譯)

一、序

中國香功目前在中國是練功人數最多的氣功功法。1988年公開以來,不足6年就有一千多萬人習練。短時間迅速普及的秘密是由於它簡便易學和有效。

以往的氣功是運用調身(鬆弛)、調息(深呼吸)、調心(精神安定和思想集中)的技巧。香功與其相比較,對練功者沒有嚴格的要求,而且容易記住,效果又好。現代社會的人們生活非常繁忙,節奏快。所以特別期望著新型氣功出現。我們想將來氣功將向兩方面發展,一種是包含重視三調的既往型氣功功法;一種是像香功那樣簡便型的功法。

日本是迅速進入老齡化的社會,我們認為香功最適合日本,因為它是既簡便,健身效果又好的功法。

為此,日本氣功界的三個代表團體(日本氣功科學研究所、中日氣功研究所、日本關西氣功協會)共同在全日本開展普及香功工作,並且對香功的健身和治病效果進行客觀的、科學的研究,以便讓更多的人能接受香功。

二、目的(略)

三、方法

1、體表溫度的測定(略)
2、腦電圖的測定(略)
3、心率的測定(略)
4、香功練?日的卡片調查(略)
5、通過練香功,症狀得到改善的病例(略)

四、結果

1、體表溫度

根據溫度記錄器的測定,做初級功時,對一名男性、兩名女性進行測定,三名練功者的面部、手心的溫度均比練功前升高(有溫暖記錄器的照片),做中級功時,測定廠腳心(湧泉穴附近)溫度。從圖上看到溫度分佈有差異,而練功結束後,變成平衡狀態了。

2、腦電圖

由於練功者左腦活性型與右腦活性型有差異,所以腦波的振幅和時間推移採用兩種方法一表示三次元的方法和瞭解腦活性部位的圖像記錄法。

採用IEVA方式測定了一女性和一男性的腦電圖。

這位女性是明顯的左腦優位型。初級功開始時右腦有β波,做後面動作時下降,很快就平靜,而α波以低振幅持續著。

男性練功者相反,是有腦優位型。做初級功、中級功時,腦的活性狀況表示出相同的傾向,動作一始開始右腦就活潑地活動。α波的振幅遠比女性大。另外一位女性的測定情況是在奇數(1、3、5等)動作完成後測定,各種圖像的間隔時間是10秒。

圖像的第1、3段是ㄙi,第2、4段是ㄙi。她在第一個動作完成後1分20秒左右在後頭部出現α波,在進行中間動作時,ㄙi有時變弱,在進行最後動作時ㄙi出現並持續了3分鐘。但ㄙi的活性到最後也看不見。

3、心率

對一女練功者測定的結果如圖所示。(略)

練功開始前每分鐘72次。動作進行時,接近90次,動作完成後是63次,比練功前還低,並且心情特別平靜。

4、“香功練?日”的健身效果。

練奶撉漱H有211人,對現在的病或一些健康問題作回答的人有125人,主要的健康狀況變化如下:

沒有特別變化的50人;心情變得平靜的62人;身體感到輕鬆的42人;食欲變好的33人;肩膀酸痛好了的48人。

在所有回答數411項中,沒有特別變化的是50項,占12%。此外361項回答均有所改善,占88%。

練功次數:每天練1~2次的是154人,占73%,練功時間:按規定練的是104人,占51%,不固定的是98人,占49%。練功方法:只練初級功的129人,占47%,初、中級都練的是6人,占2%。

50日練功體驗到的主要氣感是:手、腕、肩有溫熱感、輕鬆感。常常打呵欠、聞到香味、睡眠好、身體輕鬆、疲勞消除等。

練功滿100日,調查了97人,其中原來就很健康的41人,占42%;有病或健康有些問題的是56人,占58%。有病或有些問題的主要是自律神經失調、過度緊張、消化系統病、免疫低下、婦科病、交通事故後遺症等多方面疾病。

100日練功滿後,這56人的回答是:以上病症或問題得到全治癒或消除的是8人,占14%;病情轉好的有27人,占48%;沒有變化的17人,占30%;其他4人,占7%。

治癒例和改善例總計是35人,占63%。取得了很好的治病、健身效果。

97人練功中聞到香味的有20人,占21%;似乎聞到的是22人,占23%;沒有聞到的是53人,占55%;不回答的2人

5、練香功變好的病例

胃、十二指腸、大小腸等消化系統是應激性弱的臟器,對精神狀態反應敏感。被檢驗者的職業是服務行業和涉及實際生活各方面的諮詢業務,因而平素用腦多。被檢驗者患的是胃部息肉症。練功開始前有三處息肉,而每日練它腹A練奶憿A再檢查時息肉少了2個,只剩下1個。(前後均有Х片——編者注)

五、分析與研究

據各項生理指標的測定,香功運動負荷雖然非常小,但體表溫度任何一個被檢驗者都上升,腦電圖相對地β波減少,α波增加。這個現象可以判斷為:隨著香功的練習,在生理方面是副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在精神方面,變得安靜,未梢的毛細血管開放,微循環改善。

心率測定,全部動作完成後,相反比練功前更少,並且心情更安定。由於香功的動作是單純的有節奏的反復動作,仍然可以判斷為副交感神經興奮所帶來的良性刺激。也就是說,香功練功者由於心身鬆弛帶來的效果,這已經得到了確認,胃壁息肉患者,經過50大的練功得到治癒就是個典型的例證。在香功練習100日活動中,練奶擏@調查回答的411項內容中,有361項健康狀況得到明顯改善。練功次數有所不同,他們對病和健康問題作回答的56人中,有35人病得到治癒或好轉,有效率63%。通過以上的實驗和調查結果分析,可以證明:香功練功者心身鬆弛,增進健康,並且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在練香功中有20%的人聞到香味,現在要搞清它真正的因果關係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考慮一個原因,就是香功手腕100次、1000次的反復運動,使大腦的嗅覺中樞啟動並變得非常敏感,使從前不敏感的香味變得敏感了。由於在練功場中不存在帶香味的物體(如香、花等),所以也可能是由於潛在意識、暗示、超感覺的知覺等原因引起的,這些看法不是本論文的主要內容,以後有機會再詳細研究吧!

謝詞:各種生理指標的測定都由日本東京電機大學町好雄教授親自指揮。在此,特致以深深的感謝。還有測試的各位以及做測定助理的學生們,在此也向他們致以感謝!

-------------------------------------------------------------------------------------

用科學態度推動香功---南京大學 錢昌國博士
 
中華氣功是我國傳統優秀文化之瑰寶,香功更是其中一朵奇葩。自1988年田瑞生老師傳授推廣以來,中國香功以它獨特的香味,神速的療效,資訊治病的妙法,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的反響,倍受人們的青睞。我和香功結緣是源於一次意外事故。

1990年底,我愛人被解放牌大卡車撞傷,造成嚴重腦震盪,送到醫院,瞳孔已放大,噴射性嘔吐不止,9天滴水不沾,經醫生搶救脫險,又掛水18天,住院治療25天。出院後仍怕光伯聲,頭暈目眩,整日昏昏欲睡,走路東倒西歪,家中無主婦料理,一切都亂了套,生活規律全被打亂,生命誠然無礙,然而後遺症消除不掉將遺憾終身。後來練了香功,立即見明顯效果,病症消除。她不僅感到精力充沛,走路輕快,記憶力增強,而且還出現了一些功能,前後判若兩人。看到這神速的奇效,我也練起了香功。此功果然易學易練,一作就會,不會出偏,練功時還聞到陣陣香味,數月後,我也成了香功受益者。不感冒、不畏寒、飲食少、精神足,看書學習效率高,扔掉了磁療器,現在每晚全家人看著電視,說說笑笑練功,在笑聲中除病健身,真是妙不可言。

我深感香功動作雖然簡單,但其內容博大精深,一個人用畢生精力也難窮其究竟。田老師說“香功的功理是個o”,真是言簡意賅,其深奧的道理可以從中悟出一二。

人體是由物質、能量、資訊組成的,在體內時刻進行著物質代謝、能量代謝和資訊代謝。而資訊代謝起著重要的調控作用,決定著其他兩種代謝的進行。人體又是一個開放的巨系統,它除了與外界進行物質能量交換以外,還與外界進行資訊交流。練功就是采天地浩然之氣營養全身,加速人體能量和資訊的積累。

說到科學與氣功的關係,我們是不贊成“科學救氣功”這種提法的。氣功的科學性在於它自身,氣功的生命力也在於它自身,在幾千年人類文明史中,氣功歷經磨難,卻依然生生不息,就在於此。目前氣功中許多“不可思議”的現象,依據現代科學還不能得到圓滿的解釋,這並不是因為氣功不科學,而只能說明人類對於自身,對於自然,對於宇宙知之甚少,即使現在的高科技在氣功面前仍嫌膚淺,還不足以揭開其中的層層奧秘。有許多問題不僅我們這一代解決不了,說不清楚,就是到了孫子那一代也許仍解決不了,說不清楚,更有一些現象至今仍處在雲山霧海之中。就我們現在科技水準,習慣的思維框架和傳統的認識水準,連對它們提出基本的描述都做不到,其他還有什麼可談的呢?因此,氣功實在是高科技中的高科技,是超高科技,是特高科技。“識神退,元神顯”,對我們來說要緊的是承認事實。在香功大面積治病的事實面前,我們應該相信氣功,相信香功。地球是圓的不是方的,哥白尼的日心說終究戰勝教會的地心說,人體科學的奧秘將隨著歷史的推移而被解開。

“氣功救科學”的說法也失之過偏。現代科學大廈至今未面臨崩塌的危機,雖說氣功聽起來象“天方夜譚”似的神話故事,人們禁不住用“神奇”“玄妙”來表達自己的感受,但細細想來,其實是“奇”而不“神”,“妙”而不“玄”。氣功提出的那些使現代科學暫時束手無策的問題,並沒有動搖大廈的基石。它們涉及到的是在大廈更高的一個層次,甚至更高幾個層次的問題,是有待於將來科學技術發展來處理的問題。

在氣功發展的漫長過程中,由於歷史條件的限制,氣功被披上一層神秘的面紗。我們既反對主張依據當前的科學去甄別氣功這種靜止的僵化的觀點,也反對認為氣功過於複雜、現代科學無能為力那種無所作為的態度。我們應用科學態度來推動氣功。所謂科學態度就是充分尊重事實,堅信事實終歸能得到圓滿的描述和解釋。當然,騎自行車是到不了月球的。香功正是渡我們登上氣功殿堂的五彩寶船。讓我們認定此功、堅持修煉,定能功到自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