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心導管檢查注意須知

一、心導管檢查的簡介

心導管檢查是使用無菌導管,由前臂的動脈或鼠蹊部之股動脈穿入體內,藉著x光的輔助至心臟,測量心臟內各腔室的壓力及含氧量,然後再注射顯影劑,以確定心臟疾病及冠狀動脈血管疾病的阻塞情形,做為診斷參考,並判定是否需要治療的一種檢查方法及技術。

二、心導管檢查的功能

檢查方面:
可透過顯影評估心臟功能、血流的情況或是血管阻塞的情形。

治療方面:
可以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打通血路,於阻塞的血管段(圖一),利用支架將血管架開,保持血路的暢通(圖二)。還可針對暫時性心跳過慢的病患,放置心律調整器以維持正常心率。

 

 

冠狀動脈主要分為左、右冠狀動脈,而左側的又再分為左前降支及左迴旋支二條(圖三)。在做完檢查時,醫師會告知有幾條血管阻塞,如果是三條,則代表這三條血管皆有問題。血管有明顯狹窄及阻塞程度超過70%以上,則考慮透過氣球擴張術使血管維持通暢。若施行氣球擴張術後,血管仍無法維持通暢,則須再放置支架。假使心臟血管阻塞過於嚴重,則可能分次進行氣球擴張術,或是轉介心臟外科評估改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如果血管阻塞情形較為嚴重,醫師會依病情需要,安排在檢查後直接進入加護中心密切觀察。

 
圖三

在此要提醒您注意:即便您接受了氣球擴張術或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並不代表您心臟方面的問題將不再發生。除了我們所提供的醫療服務以外,還是要依靠您日常生活的保養,以及對於冠狀動脈疾病知識的充實,才更能確保您的健康!

在檢查的過程中,醫師會視狀況與您及家屬,給予立即性說明解釋,並且會一再重複提醒您檢查結果及目前的計畫,您再接受指示後安心配合即可;並請您隨時提出疑惑,我們將盡力為您解答。

三、心導管的合併症

因為心導管檢查或治療是屬於高危險性侵入性的處置,所以偶爾會引發併發症,如:顯影劑過敏、心肌梗塞、中風、心律不整、心臟或血管創傷、血栓、感染等,甚至於需緊急進行開心手術。合併症發生的機率與嚴重度,視病患本身心臟功能好壞、疾病嚴重度、及所接受侵入性檢查治療的種類,而有不同;至於年齡問題,並不是影響心導管檢查的絕對因素。

一般而言,目前心導管的技術十分成熟,因此如果只做心導管的檢查,它的死亡率只有千分之一,如果是做心導管治療,則視同手術,死亡的風險也約千分之二,其他的併發症,如中風、出血或不良反應的風險約百分之一。

四、心導管檢查前注意事項

1.經醫護人員說明解釋後,填寫同意書。

2.依指示予皮膚準備,以避免傷口發炎;右手或兩側鼠蹊剃毛。

3.檢查前護理人員會測量雙足背動脈及雙手橈動脈脈搏的強度並做記號,以利比較檢查前後脈搏有無明顯之改變。

4.請檢查當日換上檢查服,並拿下所有飾品、假牙,請在住院時便卸下口紅及指甲油。

5.如有過敏體質或曾經發生出血難以止血的情況,請事先告知醫師。

6.收到檢查通知時,請先上廁所。

7.護理人員會提醒您完成所有準備動作,不必感到驚慌。

五、心導管檢查中需配合事項

1.請家屬在檢查室門口等候,勿自行離開。醫師隨時會需要與您說明檢查狀況。

2.醫師會在選擇的部位,在儀器密切的監視下,做局部消毒與局部麻醉後,心導管由手臂或鼠蹊處的血管插入,順著血管到達檢查的心臟部位。

3.檢查過程中,可能會需要您配合醫師的指令,做一些動作,例如:深呼吸、憋氣、咳嗽等。

4.在注射顯影劑時,可能會全身發熱、噁心想吐,此時不必緊張,可做深呼吸,這感覺很快消失。

5.如有任何不舒服,如胸悶、發冷發熱、噁心想吐、心悸喘不過氣來,請馬上告訴醫護人員,請不要驚慌而移動身體。

六、心導管檢查後護理處置

1.檢查或治療後不論導管是否拔除,都需平躺,不要做抬頭的動作,因身體用力會使鼠蹊部傷口容易出血及受檢查側的肢體都不可彎曲,避免傷口出血或導管外滑。如果是由前臂動脈該側的手不可用力。

2.在檢查後,如無噁心不適感,則可恢復進食,由於無法坐起及用力,因此可能須由家屬或護理人員幫忙餵食。

3.如果醫師無限制水分攝取的指示,可增加水份的攝取以排除顯影劑。如腎功能較差者,醫師會以點滴滴注1至2瓶,增加水分的攝入量以利顯影劑的排出。

4.如有噁心、嘔吐、發燒、心跳加快、呼吸不順、傷口出血(傷口處之紗布濕濕的)、傷口周圍瘀青、檢查側肢體冰冷、麻、刺痛感等現象,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5.護理人員會為您測量體溫、脈搏、呼吸、血壓及評估檢查肢體的感覺、溫度、脈動、循環和傷口是否有出血情形。

6.當導管未拔除,或是傷口未完成止血時,解小便須在床上用尿壺或便盆。絕對不可下床,以免出血,如果小便解不出來,請告訴護理人員,協助先行誘尿,若仍無法自解小便,則暫時放置導尿管以維護膀胱功能。

7.導管留置返回病房者,可能還會帶著暫時性心臟節律器導管返室:

(1)依照您病情的需要,醫師會安排在返室後數小時或隔日早上再拔除導管。在導管未拔除前,請您一律臥床休息,而檢查側肢體亦不可彎曲。

(2)在導管拔除前,會先幫您抽血檢測凝血功能,須等血液凝固功能正常,才可拔除導管,以免傷口難以止血。

8.導管拔除後:

(1)從手部做檢查者,維持彈性膠帶及止血帶使用,4到6小時後,護理人員會幫您將止血帶鬆開,彈性膠帶暫時勿取下。如果手掌稍感腫脹是正常的,但若手掌感到異常麻、酸、痛,則請告知護理人員。

(2)從鼠蹊部做檢查者,醫師將導管拔除後,會先直接加壓止血20到30分鐘,傷口無流血情形後,加壓止血,至少加壓4至8小時,也請保持平躺勿翻身,並注意砂袋是否歪斜掉落。檢查側的腳請勿移動或彎曲,砂袋要持續壓迫於傷口正上方,如需翻身則應請護理人員協助,如不小心使砂袋或止血器移位,則應請護理人員前來確認加壓位置是否正確。

10.因個人體質不同,少數人可能需止血更久。

11.止血的過程中,如發現傷口的紗布有暈紅冒血時,請先用力壓住傷口後,呼叫護理人員。

12.加壓時間到了以後,護理人員會將砂袋或止血帶移除。原則上可恢復一般日常活動,但請避免用力,傷口可能因此裂開流血。

13.隔日護理人員會將傷口打開來消毒檢查,並更換紗布,當晚若無不適,觀察傷口良好,即可去除紗布洗澡。

14.傷口處的結痂請勿剝除,可能導致再出血。

15.如做完檢查後即轉入加護中心觀察者,待病情穩定後(原則上是隔日),便會轉回原病房治療。

16.返家一周內避免做劇烈運動,並避免做髖關節及膝關節過度屈曲的活動如:爬山、上下樓梯等活動以上心導管檢查前、中、後之準備及注意事項,醫護人員皆會再三提醒您注意,因此不必過於驚恐。如果對於此檢查仍有疑慮或不清楚,請隨時向我們提出來,將極力向您解說,以幫助您順利完成檢查。

17.回家後可照常淋浴或泡澡,但出浴後需保持傷口乾燥。

18.返家後傷口有分泌物、發燒、發紅、腫大時,請立刻返院。  

七、用藥注意事項

1.如有胸悶或胸痛情形,先自行將一片硝化甘油舌下含服,每五分鐘含一顆,連續服用三顆症狀無改 善或超過20分鐘仍不舒服需立即就醫。

2.服用硝化甘油時應採坐姿或躺在床上勿站立,以免血壓降低造成昏厥情形。

3.需按時服藥,勿自行調整劑量或停藥;如:有放支架的患者,會使用1-2種抗血小板製劑,如任意 停藥易造成血管再次阻塞)。 以上心導管檢查前、中、後之準備及注意事項,醫護人員皆會再三提 醒您注意,因此不必過於驚恐。如果對於此檢查仍有疑慮或不清楚,請隨時向我們提出來,將極 力向您解說,以幫助您順利完成檢查。

心導管術後返家照護指導

一、傷口照護

1. 檢查後隔日予觀察傷口有無出血及血腫情形。  
2. 醫師檢視完後,如有滲血會再以紗布敷蓋;返家後如不慎弄濕,則將紗布拿掉,傷口處按乾(勿用力擦拭,避免結痂脫落)。
3. 回家後可照常淋浴或泡澡,但出浴後需保持傷口乾燥。
4. 傷口處的結痂請勿剝除,回家後不需特別包紮,傷口處勿亂塗抹藥膏或乳液。
5. 返家後傷口有分泌物、發燒、發紅、腫大時,請立刻返院。  

二、用藥注意事項:

1. 如有胸悶或胸痛情形,先自行將一片硝化甘油舌下含服,每五分鐘含一顆,連續服用三顆症狀無改善或超過20分鐘仍不舒服需立即就醫。

2. 服用硝化甘油時應採坐姿或躺在床上勿站立,以免血壓降低造成昏厥情形。

3. 需按時服藥,勿自行調整劑量或停藥;如:有放支架的患者,會使用1-2種抗血小板製劑,如任意停藥易造成血管再次阻塞)。

三、門診追蹤:

出院當日會由護理站協助預約掛號下次回診時間,請依預約單上的時間返診,後續追蹤的頻率由醫師決定。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亞東紀念醫院

心導管檢查

檢查流程:

醫師會在您的手臂或鼠蹊部消毒後進行局部麻醉,此時您會有刺痛、麻木的感覺,經由手臂橈動脈或鼠蹊部股動脈進行穿刺,隨即在X光的透視下,把導管送達檢查部位如心臟注射顯影劑進行血管攝影或測量壓力,過程中視穿刺部位可能您會有心跳加快、灼熱感或是噁心嘔吐,這是正常的反應,醫師會請您配合深呼吸動作放鬆心情,俾使檢查順利進行。依血管病變程度醫師與您及家屬討論治療計劃。檢查治療過程中,若您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只做導管檢查者,整個檢查約20-30分鐘,結束時即將血管套管全部拔除,傷口處直接加壓,直到確定沒有出血現象後,覆蓋無菌紗布,並以加壓帶繼續加壓止血。若接受血管擴張術或支架置放術,平均約須1-2小時,術後血管套管可能會留置到隔天才拔除。檢查結束後,病房護理人員會接您返回病房,或視需要轉加護病房觀察。   

檢查的風險:

導管檢查與治療,是一種侵入性手術,可能會引發併發症,如血管創傷引起之出血、顯影劑引起之腎病變或過敏、心律不整、中風、心肌梗塞、緊急開心手術甚或死亡,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與嚴重度,視病人本身心臟功能好壞、疾病嚴重度及所接受侵入性檢查治療的種類,而有不同。但因醫師純熟的技術及醫療儀器科技化,已將併發症之發生減至最低。根據統計,導管檢查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小於百分之二(死亡率小於千分之一),若進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或支架置放術,併發症的機率小於百分之三(死亡率小於千分之五)。

其他替代方案:

1.藥物治療:血管狹窄之患者,須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製劑如阿斯匹靈(Aspirin)、保栓通(Plavix),並依病況使用硝酸鹽類(nitrate)、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Beta-blocker)、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血管緊縮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等藥物。

2.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此部分之效益、風險以及長期暢通率,可徵詢心臟外科醫師。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亞東紀念醫院
 

心導管檢查七大問

林佩芬專科護理師/黃竣暘醫師  2014-07

什麼是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檢查主要是利用不同的導管經由手腕或是鼠蹊部的大動脈,像打針一樣穿刺進入大血管再進入心臟內部,以測量心臟血管各腔室的壓力與氧氣濃度;同時可經由導管打入顯影劑,再由X光的透視之下評估心臟功能、血液的流動情形,進而評估瓣膜功能及血管有無阻塞的情形。

我已經做過很多其他關於心臟的檢查了,為什麼還要作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檢查最主要的目的在於藉由評估心臟功能、壓力、瓣膜疾病、血管病變等來確定心臟疾病的診斷,同時針對部分心臟疾病可直接利用心導管來治療。在目前現有的檢 查方法中,它是最能夠正確診斷心臟血管疾病的檢查方法;但這並不代表每個懷疑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都需要做這項檢查。因為雖然這項檢查的技術已經十分成 熟,但它仍屬於一種侵入性的檢查或治療方式,相對危險性也較一般檢查稍高,所以心臟專科醫師會先為您安排其他的檢查,像是十二導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或是核子醫學檢查後,再評估您接受心導管檢查的必要性。

心導管檢查是怎麼做的?由心臟外科的醫師作嗎?需要作多久?

心導管檢查是由經過完整訓練且經驗豐富的心臟內科專科醫師執行。

病患在接受心導管檢查的過程中都是清醒的,在穿刺(打針)部位施行局部麻醉,如有感到任何不適皆可直接向醫師反應。穿刺完成後,醫師將特殊設計的導管經由手腕或是鼠蹊部的動脈放入大血管再抵達心臟內部,以測量心臟血管各部分的壓力與氧氣濃度;同時可經由導管打入顯影劑,再由X光的透視之下以評估心臟功 能、血液的交通、或是血管阻塞的情形。一般而言檢查時間約40分鐘至1個小時。

檢查結束後

目前在本院接受心導管的病患約有9成是由手做檢查的。至於禁食方面,我們會在做檢查的前一天告知病患禁食的時間;檢查結束後如無特殊不適,即可恢復進食。

作心導管檢查有什麼危險嗎?

因為心導管檢查或治療是屬於高侵入性,所以有其一定的危險性,偶爾會引發併發症,如:顯影劑過敏、心肌梗塞、中風、心律不整、心臟或血管創傷、血栓、感 染、顯影劑過敏等,甚至緊急進行開心手術。合併正發生的機率與嚴重度,視病患本身心臟功能好壞、疾病嚴重度、及所接受侵入性檢查治療的種類,而有不同;至於年齡問題,並不是影響心導管檢查的絕對因素。根據統計心導管檢查發生合併症的機率約為千分之一;若是以心導管進行治療,則有略高之併發症機率。

接受心導管檢查一定要住院嗎?如果一定要住院,那要住院幾天呢?

為了在做檢查前能對病患有一完整的評估,我們會請病患於檢查前一日先住院,以備抽血、照X光、及作心電圖(如果在門診已做過,則只須抽血檢驗),並有心臟內科的主治醫師或是專科護理師為病患再次說明心導管檢查。

檢查當日即可知道結果,如果不須再做其他進一步的治療或檢查,當日即可出院(如果檢查時間較晚者,可於隔日早上出院);如果需要再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我 們會再跟病患及家屬說明及安排時間。所以,單純的心導管檢查只須住在醫院一個晚上。

做完檢查後,需要注意什麼事?

檢查結束後,如果是經由手部的血管做檢查的病患,於返回病房後,只須休息2小時即可下床活動,且不須特別平躺; 如果經由鼠蹊部的血管做檢查,則於返回病房後平躺休息6小時,之後仍可恢復正常活動。在休息的期間,由於要幫助您順利止血,所以在您的穿刺部位會綁上止血帶,若是病患覺得止血帶的肢體末梢很麻、痛、冰冷,或是家屬發現病患的肢體末梢有發紺的情形,皆可請護理人員將止血帶稍微放鬆。另外,家屬如發現病患有任何異常現象, 例如:病患有身體不適的抱怨、穿刺部位腫脹或出血、嗜睡、說話不清楚、肢體活動有問題等,皆可隨時向護理人員反應。

若您於檢查當日返家,也請您回家後繼續觀察穿刺部位的傷口一天;如又再次滲血、且無法直接加壓止血,或是穿刺部位有異常的腫脹、疼痛等,皆請您儘速至門診就診。

做心導管檢查要不要花很多錢?

由於健保對於此項檢查有補助,因此您僅需要負擔10%的費用。

若有任何疑問,門診備有衛教單張可供索取,或可電洽、E-mail心臟血管外科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