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iCare愛健康

認識肝病基金會

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部主任  粘曉菁 醫師    2015-03-21

從嘴巴開始傳染的諾羅病毒最近在台灣肆虐,很多醫院和急診室都有收到諾羅病毒的病患,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快,在新聞中也看到,飯店裡面有100多人因諾羅病毒而就醫,產生發燒、上吐下瀉的症狀,若接觸到不乾淨的食物,或親朋好友有被諾羅病毒感染時,接觸到口水或接觸過的食物,就有可能會不小心感染到病毒,最近在飲食的部份要特別注意。         

 

肝病一直是台灣的國病,最容易造成肝病的主要原因也是病毒,一樣都是病毒,但喜歡吃的地方卻不一樣,諾羅病毒喜歡攻擊的是腸胃道,肝炎的病毒喜歡攻擊的是肝臟,尤其B肝和C肝最為可怕。這2隻病毒非常兇狠,會讓肝臟慢慢發炎、纖維化,最後硬掉還可能長出肝癌;2015是個很大的年度,國際扶輪通過史上最大金額,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一起推動消滅國病的國際大事。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義工會郭瑞惠會長到處在偏鄉,進行偏遠地區的肝病篩檢已經非常多年,前財政部長許嘉棟部長的夫人,就是人稱肝媽的郭瑞惠會長,許嘉棟部長與許金川教授2人是台南一中的同班同學。當年台南一中是照姓氏排班,所以一整班都姓許,先生和許教授的身材大小也差不多,所以座位也很接近,連結婚典禮也在同一天,2個人有很特別的緣分,班上還有另一位法律界的名人是許文彬律師,三位在高中感情就很好。

郭瑞惠會長知道肝病基金會是在民國83年,8–11月時在台大內科宋瑞樓教授的領導下,成立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那時先生在中央銀行當副總裁,台南一中的同班同學多少有聯絡,當時許教授當宋教授肝病基金會的執行長,事情都是他在推動,當時就在同學界和企業界尋找榮譽顧問來協助肝病基金會的成長;先生在85年7月時擔任肝病基金會的榮譽顧問,但先生覺得做公職對肝病基金會的幫助有限,91年時,就將老婆捐給肝病基金會了。

自己有3個小孩都讀仁愛國小,間隔都差6歲,這期間一直都在仁愛國小當家長會的總幹事或祕書長,到了小兒子要上國中時,自己就可以離開國小的業務,許教授知道我從家長會退休後,先生把我捐出去時他就欣然接受了,這段期間就跟著肝病基金會一起成長,一大群人開始做肝病篩檢的服務,大家對肝病基金會最耳熟能詳的活動,就是到很多台灣的偏遠地區做肝病篩檢的活動。

肝病基金會一年要在全島約有20–30場的篩檢,每場都有另人感動的小事情,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到了金門做篩檢,金門的年輕人大多都到外鄉工作,留在金門的可能都是老弱婦孺,一般的群眾平常除了學校教育外,大多接受的都是社會教育,健康知識都是從社會上的媒體、直銷業、賣藥的等等口耳推薦,都不是很正確的知識。到金門做篩檢雖然有做文宣,但反應並不是很熱烈,因為自己91年8月時才接了義工會會長,常會聽到早期因為經驗不夠,滿懷熱心到了當地,但當地民眾反應並不激烈,代表一般民眾對西醫,或對公益團體不了解,所以不敢接受,因此仍須借重很多人的協助。

到金門時,肝病基金會邀請到彭恰恰、石英等等藝人,一開始以為他們是否有肝病,最後許教授才說,到偏鄉地方一定要找電視上有名的藝人去,群眾一定會為了要親眼目睹藝人的風采而來,最後金門那場篩檢,完全不輸給當年馬總統下鄉競選的場面,篩檢的藥材和藥劑還差一點不夠。這才發現做篩檢的活動,除了專業的服務外,還需要講究技巧,這樣才能讓阿公阿嬤,或平常對新知識比較缺乏的民眾有點吸引力,也才能夠幫助他們。

台北市就醫是非常方便的事情,為了肝臟的檢查要做完整的抽血與超音波檢查,但到了偏鄉,六、日在偏鄉很多民眾是要收成的,為了家計可能很難才能夠參加這場活動,所以增加誘因讓他們來顧自己的健康,其實跟他們的生計是息息相關的。在台東有個經驗,有位民眾趕來參加完抽血的活動、做完超音波檢查後,又馬上趕回去做農忙,因為他說,若今天做完檢查沒有趕快去收成釋迦,這半年全家都會沒有飯吃;偏鄉的醫療資源交通很不容易,醫療資源分布的也不那麼均衡,這是要特別做補強的部份,希望台灣成為一個沒有肝病的島嶼。

愈需要幫忙的人,可能是因為家庭環境、或受教育的關係,往往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根本不曉得自己平常的生活飲食習慣,平常會覺得要吃的非常好、吃的大魚大肉才是好命、健康的,這都是不對的觀念,有一句標語是,山珍海味不如健康的食物可貴,平常政府機關或學校應該多多教育。我們服務的對象都是年紀比較大的,因為工作壓力等等,才會產生肝病問題,平常應該要多多招募義工協助偏鄉的民眾,或媒體的節目上應該都要有健康食品的教育。

這個年度肝病基金會有很多偏鄉的篩檢,若這些場次有各位朋友所在的地方,歡迎撥打專線0800-000-583作各個場次活動的諮詢,造福親朋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