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肚子脹脹胃口差 就醫已是肝癌轉移心臟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6-05-23

預防肝癌,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定期的健康檢查是根本之道,可惜許多人疏於防範,錯失黃金治療時機!童綜合醫院就出現1名病例,平時以抽菸喝酒當做嗜好,卻沒有健檢的習慣,因胃口差、腹部腫大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肝癌第4期,且癌細胞罕見地擴散至心臟,無法開刀治療。

 
初期肝癌大多沒有明顯癥狀,少部分病人會出現食慾減退、上腹悶脹、乏力等情形。

罕見肝癌細胞轉移到心臟!醫:行醫30年來頭1例

這名76歲的王姓男患者,住在偏遠的鄉鎮地方,平常以務農為生,唯一的嗜好只有抽菸和偶爾小酌;去104年開始感到容易疲累,常常因為腹脹導致胃口不好,年底時發現左上腹位置腫起來,且有越來越大的趨勢。

童綜合醫院門診檢查發現,患者肝臟內有2顆腫瘤,1顆在左肝、約16公分,另1顆在右肝、約4公分,為肝癌第4期,而且癌細胞還從肝臟沿著靜脈擴延到心臟右心室,因為腫瘤太大,已經無法開刀或進行栓塞治療,轉診至放射腫瘤科進行評估。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肝癌細胞轉移到心臟的案例很罕見,這是行醫30年來首次遇到的個案,患者因為家住偏遠,且沒有健康檢查習慣,早期肝癌又沒有明顯的症狀警訊,平時身體稍微不舒服時就自行判斷而服用成藥或草藥,因此等到自己發現時腫瘤已經很大且擴散。

 
葉啟源醫師表示,肝癌細胞轉移到心臟的案例在臨床上很罕見。(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無法手術切除 標靶真光刀上場救援

而經過葉起源醫師評估後,認為患者雖然不能開刀直接切除腫瘤,但可以使用標靶真光刀系統來進行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殺死癌細胞,以控制病情的惡化。患者經6個星期、共30次的真光刀治療,已殺死左肝內的大顆腫瘤,目前正積極治療另一顆腫瘤,待完成後再進行肝臟動脈栓塞治療。

初期肝癌症狀不明顯 生活保健馬虎不得

葉啟源醫師呼籲,初期肝癌大多沒有明顯癥狀,少部分病人會出現食慾減退、上腹悶脹、乏力等情形;但大部分人都是等到中晚期出現肝痛、消瘦、黃疸等症狀時才有所警覺。因此,防止肝癌發生方法就是接種B肝疫苗,以預防病毒感染,並減少亞硝胺食物如酸菜、醬菜等的攝入,以及戒菸酒等不良習慣,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如果本身是肝癌高危險群(B 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家人曾有罹患肝癌病史者等),至少半年做1次「甲種胎兒蛋白」血清、肝功能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才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肝癌也是容易復發的癌症,肝癌患者在接受過治療或手術以後,還是要定期回門診追蹤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