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晚一年給付口服C肝新藥 每年多死3900人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2016/09/22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今天投書媒體投書
(附註於文後),認為C肝新藥如果納入健保給付,台灣將湧現C肝治療人潮,連旅居國外的本國籍患者也將回台享受資源,對此,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簡榮南分析,健保如不儘速給付C肝新藥,將耗費更多健保資源。

 
C肝新藥療效佳,衛福部決納入健保給付。報系資料照

簡榮南指出,如果健保一年提供30億元給付肝新藥,約可治療近萬名C肝患者,目前治療建議,肝硬化、嚴重纖維化等患者列為優先治療對象,預估必須花上3至4年,才能消化這群不能等的C肝患者。

簡榮南表示,依此估算,肝臟尚未硬化、從未接受過治療以及第二型C型肝炎等較無急迫性的患者,須等到4、5年之後,才能輪到C肝口服新藥的治療。

簡榮南指出,旅居國外的本國籍C肝患者,同樣須符合同一套治療規範,依照病情嚴重程度,來決定治療順序,並非一回台灣,就可直接服用口服新藥。

此外,旅居國外的本國籍C肝患者一旦肝硬化、腹水或是肝癌,回到台灣尋求醫療,健保仍然必須支付相關醫療費用,據統計,肝癌患者一年需花費近50萬元健保經費,約是目前C肝新藥的兩倍。

簡榮南指出,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事關重大,目前已是新政府的重大公衛政策,因為經費龐大,各方意見眾多,大家都可以表達想法,希望政府能夠整體考量得失,做出最有利於國人健康的裁量。

副總統陳建仁今年3月在亞太肝臟學會發表研究報告,分析健保數據及流行病學資料,發現台灣C肝患者晚一年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未來每年至少新增3900人死於肝疾。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認為,C肝治療有其必要性及急迫性,衛福部應該排除萬難尋找財源,盡全力平息醫界反彈,不能因為外界意見太多,而犧牲病患權益。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C肝治療納入健保支付 可行嗎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  謝武吉 2016/09/22

2017年全民健保總額協商在即,C肝藥費付不付?要政府付,還是全民付?C肝的治療貴,但不論是治療的人數或者治療的費用,數據不斷在變,由預算80億元變40億元又變為20億元。不過,C肝難道只有納入健保給付一條路嗎?   
 
 
恐湧各國治療人潮

如果C肝納入健保給付,只要取得「健保投保資格」(在台灣地區領有居留證明文件,自在台居留滿6個月時起)的入場券,加上符合該項「給付適應症」的被保險人,不論是否具有台灣國籍、不論是否設籍台灣、不論是否為台灣盡過國民義務,都將享受全民健保的C肝照顧。如果C肝納入健保給付,依健保財務架構,政府只要負擔約33%,而其餘近70%須由被保險人與僱主負擔,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為台灣盡義務的國民,沒有選擇權,更無法拒絕,只能被強迫中獎而支付湧入台灣的C肝治療人潮!

如果C肝納入健保給付,過去沾沾自喜以為佔了人家便宜的陸生、非本籍人士投保財務正面效應,恐怕全部倒貼還不夠。如果C肝納入健保給付,台灣全民健保形同是國際C肝病人全都保的世界級健保。

翻轉健保支付邏輯

然而,健保是台灣的社會保險,是全民共同承擔社會醫療照護風險的精神而存在,不是外交工具,不是增加人口數的手段,更不該是國際C肝病患的天堂。因此,建議國人C肝治療不納入健保,先由國家另行規劃財源,一方面使其跳脫健保架構與規範的限制,排除上述納入健保支付的問題。

至於財源規劃,則可思考多元籌設,除編列公務預算,用於治療,更要加強C肝防治,特別是對於個人共用針頭產生的C肝,此段已涉及社會問題,宜另立措施應對;再者,為確保治療的完整與提升病患自我管理,訂立自行負擔金額或保證金等,也是必要之策。

又若,C肝治療確實對健保支出有縮減,當然亦可計算其實際發生的數據,提健保會討論,以健保減項將之轉為國人C肝治療財源之一,以回饋國家預算對C肝治療的投入。如此翻轉過去大家熟悉的納入健保給付的「加項」邏輯,以「減項」支付,讓C肝治療的這條路,大家不要走得太艱(肝)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