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罹B肝仍愛喝烈酒 老翁腹痛驚見晚期肝癌

記者倪浩倫  2016-12-07

68歲B肝帶原者黃先生,平時常需要喝酒應酬,一個晚上能喝掉一整瓶高粱酒。數年前因腹部疼痛就醫,發現右側肝臟長滿數顆腫瘤,最大顆的甚至超過10公分,確診肝癌晚期,儘管一度透過治療讓腫瘤縮小,日前卻再度復發,目前則靠服用標靶藥物穩定控制中。

 
B肝帶原者黃先生(左),接受標靶治療約1年多,目前病情穩定控制中,右為其主治醫師林成俊。(倪浩倫攝)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王鐘貴指出,根據2013年國人10大癌症統計,肝癌發生率排名第4,死亡率則高居第2,主因是肝癌初期無症狀,等到出現上腹部疼痛或摸到腫塊、體重莫名減輕時,多半已是晚期,無法藉由手術切除。他強調,雖仍可透過血管栓塞、放療及電燒等局部治療,但棘手的是「容易復發」,反覆栓塞也易讓體力下滑、肝功能變差,縮短復發間隔時間。

收治患者黃先生的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成俊說,早期肝癌可透過手術切除、局部注射、電燒、肝臟移植等治療方式,中期則可選擇栓塞療法,若到了晚期,也就是癌細胞已跑進血管或擴散到肝臟外度,則以標靶藥物為主;他強調.醫界近年傾向以肝癌標靶藥物合併局部治療,阻止癌細胞增殖和轉移,「腫瘤常會自行增生血管來奪取人體營養,標靶藥物同時可抑制其血管增生,阻斷營養來源。」

王鐘貴說,該標靶藥物採口服,在健保給付前,患者一天需吃2~3顆,每顆1200元,1個月藥費在10萬元上下,對患者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今年11月起,只要符合規定,便能接受健保給付,每天4顆、共2個月,若有效果則再給付下一個2個月。

黃先生自肝癌復發、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至今1年多病況穩定,還可和朋友相約爬山。林成俊呼籲,只要配合醫師,不僅病情有望穩定控制,還能維持生活品質、甚至恢復工作,「切勿聽信偏方,避免延誤治療。」

王鐘貴提醒,B肝、C肝患者是肝硬化高危險群,而肝硬化則容易惡化成肝癌,有相關病史者,務必定期檢查;他補充,酗酒易引發酒精性肝炎,久了也會增加罹癌風險,民眾一天酒精攝取應以60公克為限,視各酒類的濃度來推算,「以58%的高粱為例,每天應以100c.c.為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