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總膽紅素偏高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由 養生之道網 發表于 健康  2016-09-30

總膽紅素偏高的原因

1、直接膽紅素偏高,若肝細胞受損,膽紅素不能正常轉化為膽汁,或是膽汁排泄受阻,都會引起直接膽紅素偏高,引起直接膽紅素偏高的常見病因有肝內及肝外阻塞性黃疸、胰頭癌、毛細膽管型肝炎及其他膽汁瘀滯綜合症等;

2、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都增高:
急性黃疸型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變,中毒性肝炎等。

3、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增高:
肝內及肝外阻塞性黃疸,胰頭癌,毛細膽管型肝炎及其他膽汁瘀滯綜合症等。

4、總膽紅素、間接膽紅素增高:
溶血性貧血,血型不合輸血,惡性疾病,新生兒黃疸等。

5、紅細胞破裂因素:
肝臟的損傷,可導致B肝患者肝臟內紅細胞的大量死亡而發生破裂,當肝臟代謝功能不足以使得其轉化為直接膽紅素時,可引發溶血性黃疸症狀。

6、肝細胞病變因素:
當B肝患者體內肝細胞發生病變,亦或者膽紅素不能夠轉化為膽汁時,可導致肝臟腫大、肝內膽管受到壓迫而造成膽汁排洩受損,引發血液中膽紅素含量升高。

7、膽汁排洩受阻因素:
譬如B肝患者患有膽結石,膽結石可阻塞肝臟內膽汁的排洩,使得膽汁不能順利排除肝臟,進而也可導致血液中膽紅素的升高。

 

總膽紅素偏高解決方法

1、查找引起膽紅素偏高的原因

面對膽紅素偏高,首先需要了解是不是肝病引起的。因此需要進行全面的肝臟檢查。

2、針對病因,對症治療

如果確診為B肝患者膽紅素升高,則可能是因肝細胞受到了B肝病毒的侵襲,而造成肝損傷,引起不能轉化間接膽紅素,就造成了直接膽紅素升高,這就需要從B肝病毒下手,殺滅和清除病毒。

3、合理飲食搭配,促進病情康復

對於肝病患者來說,膽紅素偏高的原因通常就是肝功能異常。所以,膽紅素偏高患者的飲食應以清淡、營養豐富、易消化,不加重肝臟的負擔為主。多吃一些新鮮蔬菜水果,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飲食調理在一定程度上能幫助促進病情恢復,但不能從根本上治療疾病,一旦發現膽紅素偏高,只有找准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總膽紅素臨床意義

1、血清中的膽紅素大部分來源於衰老紅細胞被破壞後產生出來的血紅蛋白衍化而成,在肝內經過葡萄糖醛酸化的叫做直接膽紅素,未在肝內經過葡萄糖醛酸化的叫做間接膽紅素,二者的和就是總膽紅素。

2、臨床意義:
臨床上主要用於診斷肝臟疾病和膽道梗阻,當血清總膽紅素有很大增高時,人的皮膚、眼睛鞏膜、尿液和血清呈現黃色,故稱黃疸。當肝臟發生炎症、壞死、中毒等損害時均可以引起黃疸,膽道疾病及溶血性疾病也可以引起黃疸。以直接膽紅素升高為主常見於原發性膽汁型肝硬化、膽道梗阻等。以間接膽紅素升高為主常見於溶血性疾病、新生兒黃疸或者輸血錯誤等。肝炎與肝硬化病人的直接膽紅素與間接膽紅素都可以升高。總膽紅素增高,見於中毒性或病毒性肝炎、溶血性黃疸、惡性貧血、陣發性血紅蛋白尿症。紅細胞增多症、新生兒黃疸、內出血、輸血後溶血性黃疸、急性黃疸肝萎縮。先天性膽紅素代謝異常(Crigler-Najjar綜合症、Gilbert綜合症、Dubin-Johnson綜合症)、果糖不耐受等,以及攝入水楊酸類、紅黴素、利福平、孕激素、安乃近等藥物。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膽紅素增高,會是黃疸嗎?

由 高血壓的哪些事 發表于 健康  2016-11-29

膽紅素異常要怎麼看?

【正常參考值】

1、總膽紅素(T-Bil)0.2-1.2mg/dl。

2、直接膽紅素(結合膽紅素,D-Bil)0.4mg/dl以下。

3、間接膽紅素(未結合膽紅素,I-Bil)0.8mg/dl以下。

【解讀說明】

膽紅素是血紅蛋白及其他血紅素蛋白中的血紅素,在巨噬細胞或其他網織內皮細胞及肝細胞中的代謝產物,呈棕黃色,哺乳類動物主要以此隨膽汁排出。血中升高時可導致黃疸,故膽紅素是臨床上判定黃疸的重要依據,也是肝功能的重要指標。

凡能引起膽紅素生成過多或肝細胞對膽紅素的攝取、結合和排泄過程發生障礙等因素均可引起血中膽紅素增高,當血清中總膽紅素濃度超過2mg/dl時,可出現鞏膜、黏膜及皮膚的黃染,稱為黃疸,若總膽紅素濃度超過正常參考值,但不超過2mg/dl時,肉眼未見黃染,則稱為隱性黃疸。

黃疸按病因可分為溶血性、肝細胞性和梗阻性黃疸;按病變部位可分為肝前性、肝性和肝後性黃疸;按血中升高的膽紅素的類型分為高未結合膽紅素性黃疸及高結合膽紅素性黃疸兩類。黃疸發生的機制主要為:膽紅素形成過多、肝細胞處理膽紅素的能力下降及膽紅素在肝外的排泄障礙。

比較血、尿、糞中膽紅素及其代謝產物異常改變,可對溶血性、肝細胞性和梗阻性黃疸3種類型加以鑑別診斷。

1、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增高肝內及肝外阻塞性黃疸、胰頭癌、毛細膽管型肝炎及其他膽汁瘀滯綜合徵等。

2、總膽紅素、間接膽紅素增高溶血性貧血、血型不合輸血、惡性疾病、新生兒黃疸等。

3、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都增高急性黃疽型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中毒性肝炎等。

4、間接膽紅素偏高體內的紅細胞破壞過多,會使肝不能完全把間接膽紅素轉化為直接膽紅素,導致體內間接膽紅素偏高,引起間接膽紅素偏高常見原因有溶血性貧血、輸血時血型不合、新生兒黃疸等。

5、直接膽紅素偏高若肝細胞受損,直接膽紅素不能正常轉化為膽汁,或是膽汁排洩受阻,都會引起直接膽紅素偏高,引起直接膽紅素偏高的常見病因有肝內及肝外阻塞性黃疸、胰頭癌、毛細膽管型肝炎及其他膽汁瘀滯綜合症等。
----------------------------

膽道阻塞指標

膽紅素(Bilirubin)

膽紅素主要來源是紅血球內紅素的代謝產物。紅血球平均壽命大約是120天,老舊的紅血球功成身退時,在脾臟中被破壞而釋出膽紅素。這些膽紅素大部份經由肝細胞進行化學作用排入膽汁中,再由膽管注入腸道內,經糞便排出體外。如果肝細胞受損或膽管阻塞,膽紅素無法順利排出,就逆流進入血液中。所以膽紅素值如果上升,就可能會有膽管阻塞、肝細胞受傷或紅血球破壞過多等情形發生。
一般抽血檢驗會驗直接膽紅素(D-Bil)及總膽紅素(T-Bil),正常人的直接膽紅素大約在0.4mg/dL以下,總膽紅素大約在1.2mg/dL以下。

直接膽紅素的正常值──0.4mg/dL以下

總膽紅素的正常值──1.2mg/dL以下

膽紅素值上升可能是∼肝病、阻塞性黃疸、溶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