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新竹實和聯合診所
 
病毒性肝炎問答手冊(上)

一、嚴重性

1.肝病為什麼是台灣的「國病」?

答:台灣的慢性肝病主要是因B型和C型肝炎所引起。台灣全人口中,約有300萬(15%)的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包括有症狀和沒症狀者),另外還有約40萬(2%)人是慢性C型肝炎的患者。台灣每年因慢性肝病(慢興肝炎和肝硬化症)而死亡的人約有4000人,居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六位;癌症則居十大死亡原因之首,而其中每年因肝(細胞)癌死亡的人約有5000人,佔因癌症死亡者的第一位。由此可知肝病是台灣地區人民生命的一大威脅,所以把“肝病”叫作“國病”也不為過。

2.在台灣地區,肝病的原因是什麼?

答:台灣地區肝病的主要原因是“肝病病毒”,包括A、B、C、D型肝病病毒,其中B和C型肝炎病毒是慢性肝炎的主要原因,另外酒精和藥物、化學物質也是引起肝炎的原因。

3.什麼是肝炎病毒?

答:病毒是很小很小的微生物,比細菌還要小很多,因此需要使用電子顯微鏡放大到好幾千萬倍才能看到。在地球上有成千上萬種的病毒存在,其中有幾種特別喜歡在肝細胞中生存的叫作“趨肝性病毒,因為它們會使肝細胞生病所以也叫作“肝炎病毒”。現在我們已知道的肝炎病毒有A、B、C、D和E五種。

4.B型肝炎病毒生存在人體內的什麼地方呢?

答:B型肝炎病毒是生存在人體中的肝細胞內,此外在血液中和體液中也有。

5.B型肝炎在台灣地區的傳染情形是怎樣的?

答:非常嚴重。以往四十歲以上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已經感染過B型肝炎,且台灣地區成年人約有15~20%(約三百萬人)是帶原者;但自政府於民國七十三年七月開使實施全國性B型肝炎的預防注射後,新生帶的帶原率已大幅降低。

6.台灣人口中有多少人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

答:二十歲以下的人很少感染C型肝炎。二十歲以上感染的隨著年齡而有增加的趨勢,大致約1~2%(約40萬)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

二、感染問題

1.A型肝炎是怎麼樣傳染的?

答:A型肝炎的傳染途徑是「經口感染」也叫作「糞口感染」,也就是說當吃到或喝到遭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時會感染到A型肝炎。我們常碰到的感染源是遭到糞便所污染的水源,因此環境衛生較差的地區,如:台灣的偏遠或山地地區、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等環境衛生落後地區,是A型肝炎的流行地區。

2.為什麼常見到A型肝炎在某地區有區域性的發生?

答:因為常在某些地區同時有很多人吃到或喝到遭同一污染源污染的食物或飲水,這樣就會引起區域性的發生。

3.照顧A型肝炎病人時,會不會感染到A型肝炎?

答:若沒有注意到應該注意的一般衛生習慣時,就有感染的機會。A型肝炎病人發病前後各一個月內,病毒會排泄在糞便中,因此處理病人的排泄物時應該戴上手套,而事後也一定要洗手,以免感染到A型肝炎。日常生活起居中,如果能保持良好的一般衛生習慣,如常洗手等,則不容易被感染。

4.夫妻的性生活會不會感染A型肝炎?

答:平常不會,但因為病人的衣物、身體可能污染到病毒,還是避免較好。

5.台灣地區A型肝炎的流行情況如何?

答:在三、四十年前,台灣地區因環境衛生不好,因此絕大部份的人在小孩時就已經感染過A型肝炎。最近二十年來,因環境衛生的顯著改善,在台灣西部平原地區,於民國六十八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絕大部份都沒有感染過A型肝炎,現在只剩下山地地區,因環境衛生及個人衛生習慣尚未改善,所以住在這些地區的居民仍然停留在從前的高感染率,但政府已經自民國八十四年開使對這些地區施行預防措施。

6.B型肝炎是怎麼樣傳染的?

答:可分為垂直傳染和水平傳染兩種:

(1)垂直傳染:

 如果孕婦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且e抗原又是陽性時,有百分之九十的機會在生產過程中,會把B型肝炎傳染到新生兒;如果e抗原是陰性時,機會就較小,這種情形現在都可以由疫苗接種來作預防。另外有很少很少一種情形是經胎盤而感染的,對於這一種情形疫苗是沒有預防的功效。

(2)水平傳染:

a)接觸感染:

  B型肝炎病人的血液和體液(唾液、精液、陰道分泌等)中含有病毒,因此當他人接觸到這些血液或體液時,由皮膚或黏膜的傷口侵入而受感染,如共用牙刷、咀嚼食物餵小孩等行為會有感染的機會。

b)輸血感染:

  接受B型肝炎病人的血液或血液製劑的輸入時會感染。現在醫療上使用的血液或血液製劑都經篩檢過B型肝炎病毒後才能使用。

c)醫療行為或針刺、割傷時感染:

  使用消毒不完全的器具如:針頭、注射針、手術器械、牙科器械做醫療行為時,或做針炙、紋眉、紋身、穿耳動時會被感染。

7.嬰兒感染B型肝炎時,主要是由父親或母親感染?

答:由母親感染的機會比由父親感染的機會大。

8.懷孕初期檢驗時B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陽性,但在懷孕末期再檢驗時,表面抗原呈陰性,這是為什麼?

答:第一個可能性是體內表面抗原的濃度降低而檢驗不出來。第二個可能性是原來有急性感染,後來再檢驗時,急性肝炎已痊癒,因而變成表面抗原陰性,不過這一種情形時,數個月後表面抗體應該會出現。另一種可能性是檢驗的誤差。

9.哪一年齡層較容易感染B型肝炎?

答:每一年齡層都會被感染。只是以往住在台灣地區,大都在十五歲以下時就被感染,之後不是成為帶原者,就是完全治癒而不會再被感染。在出生時、嬰兒期和幼兒期感染B型肝炎,容易便成帶原者。

10.什麼叫做“高危險群”?

答:比平常人有較多的機會感染B型肝炎的人,叫做B型肝炎的“高危險群”。如從事常跟血液接觸的人:血庫和醫院檢驗室的工作人員、醫師、護士、男同性戀者,長期接受輸血的人如:血液病病人等,接受血液透析治療者,靜脈毒癮者,帶原母親的新生兒,免疫細統有障礙的病人等,都是屬於高危險群的人。高危險群的人應該檢查體內是不是有表面抗體,如果沒有表面抗體也沒有表面抗原時,應該接受B型肝炎疫苗接種。

11.帶原者是不是都會傳染給別人?

答:都有可能,但是有程度之差。e抗原陽性的帶原者感染力比較強,e抗原陰性而e抗體陽性的人感染力比較低。

12.帶原者是否會傳染給下一代?會不會產生畸形兒?

答:帶原的母親會將病原傳染給下一代,所以這就是政府施行新生兒疫苗注射的原因。但不會因母親是帶原者而產生畸形兒。

13.表面抗原陽性,但e抗原陰性的帶原者產婦可不可以餵母奶?帶原的母親,其小孩已接受B型肝炎的疫苗注射,是否可以餵母奶?

答:可以。餵母奶不會增加使新生兒感染B型肝炎的機會,所以不須因母親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不餵母奶,何況新生兒已接受疫苗接種更沒有問題。

14.一起飲食是否會感染B型肝炎?

答:一起飲食不會傳染B型肝炎。

15.B型肝炎患者的碗筷應如何處理?

答:按一般衛生常識清洗乾淨就可以。

16.B型肝炎帶原者能不能當廚師?

答:可以。

17.感染B型肝炎時,飲食和生活一定要隔離嗎?

答:不需要隔離。只要避免各種水平傳染途徑的機會,則在日常生活中不容易感染B型肝炎。

18.家中如有B型肝炎的帶原者時,如何消除家屬的恐懼感?

答:使家人了解B型肝炎的傳染方式,只要注意不共同使同一牙刷、刮鬍刀,並妥善處理月經血和流血就可以。

19.帶原者的哪些分泌物會傳染B型肝炎?

答:帶原者的陰道分泌物、唾液及精液中有B型肝炎病毒,但因其濃度低平常不至於引起感染,但病毒濃度高時則會引起感染。

20.夫妻間之性生活會不會傳染B型肝炎?

答:會,但在正常夫妻性生活中,互相傳染B型肝炎的機會很小。尤其在台灣,現在的成年人早在兒童時期大都已感染過B型肝炎,因此如果不是慢性的帶原者,就是體內已有具有保護作用的表面抗體,而不會再被感染,因此夫妻間的傳染機會很小。至於新生代的年輕人則大都已接受過B型肝炎疫苗的接種而有抗體,所以也不會被感染,將來帶原者越來越少,感染的機會也會越少。如果夫妻的一方是帶原者而另一方是沒有抗體時,沒有抗體的一方應感快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接種。

21.帶原者可不可以結婚?

答:當然可以。

22.帶原者可不可以與異性接吻和有性行為?

答:可以接吻也可以有性行為,因為這些行為雖然是可能的傳染途徑,但機會甚小。但是行為當中應該避免有出血,如熱吻引起口腔黏膜出血等,其他原因請參考前第20題的回答。

23.是不是身體的抵抗力較差時,較容易感染B型肝炎?

答:B型肝炎的感染主要與傳染途徑有關,而與身體的強弱並無直接的關係,但身體抵抗力較差者比抵抗力較強者不易產生抗體,因此有較容易變成帶原者的可能性。

24.洗眼睛和受傷會不會感染B型肝炎?

答:如果所使用的器具消毒不完全時,有可能被感染。

25.捐血會不會感染B型肝炎?

答:捐血時所用的針頭、器具都是全新未被使用過的,而且用過後就丟棄,因此捐血的人不會被感染B型肝炎。

26.B型肝炎患者可不可以捐血給別人?

答:不可以,會把B型肝炎病毒傳染給別人。

27.B型肝炎會不會因過份勞累而引起?

答:不會。沒有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時不會引起B型肝炎。B型肝炎是由於肝臟受到B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的一種疾病。

28.C型肝炎是如何傳染的?

答:C型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血液和體液(精液、陰道分泌物)而感染。

29.C型肝炎會經由輸血感染嗎?

答:會。以往輸血是C型肝炎的主要感染途徑,叫作“輸血後C型肝炎”;但自民國八十一年七月起,台灣地區捐血中心的血源都要經過C型肝炎抗體的篩檢後才能使用於輸血,因此發生的機會已甚小。機會雖然很小,不必要的輸血還是要儘量避免。

30.有些人從未輸過血也會得到C型肝炎嗎?

答:會的。這種病例叫做“散發性C型肝炎”,其傳染途徑與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相同。實際上,C型肝炎病例,有一半是不知道怎麼樣感染來的。

31.台灣是否有所謂“C型肝炎村”?

答:台灣地區有一些鄉村的居民感染C型肝炎的比率遠高一般人口,這些地區就是所謂的“C型肝炎村”,其傳染途徑據查與不衛生的注射有關。

32.C型肝炎是否也有垂直感染?

答:很少,但是還是須要注意。在台灣地區,二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得到C型肝炎的比率很低,由此可知垂直感染的機會很少。

33.一起飲食會不會感染C型肝炎?

答:不會。因唾液中所含的病毒甚少。

34.C型肝炎患者的碗筷是不是需要分開?

答:不需要。

35.C型肝炎病人可以捐血?

答:不可以。

36.夫妻間的正常性生活是否會感染C型肝炎?

答:一般而言不太會,但不是絕對不會。性伴侶越多時傳染機會增加。

37.D型肝炎是怎麼樣傳染的?

答:D型肝炎必須有B型肝炎病毒協助才能具有傳染性,因此D型肝炎只會傳染在急、慢性B型肝炎和帶原者身上。其主要傳染途徑有二:嫖妓和靜脈毒癮。

38.為什麼嫖妓會感染D型肝炎?

答:據調查,台灣地區感染B型肝炎的娼妓中,同時感染有D型肝炎的比例,較一般人口中B型肝炎帶原者中同時感染D型肝炎的比例(<3%)高出很多倍,因此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有嫖妓的習慣時,特別是次數頻繁者或者經常至不同場所者,感染D型肝炎的機率就會高出很多倍。

39.為什麼有藥癮的人容易感染D型肝炎?

答:有靜脈藥癮的人如果為B型肝炎帶原者時,大多同時會有慢性D型肝炎,因為這些藥癮者常共用注射筒及針頭,以致互相傳染。

40.E型肝炎是怎麼樣傳染的?

答:E型肝炎的傳染途徑與A型肝炎相似,也是經由遭污染的食物和飲水傳染,其發生常為區域性,常有許多人同時感染。

41.台灣地區有沒有發生過E型肝炎的大流行?

答: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這一種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