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合併肝硬化 不一定需藥治療
  
文/許金川
 
Q:我是B型肝炎患者,也合併有肝硬化。最近我一位朋友跟我一樣是B肝帶原有肝硬化,醫師上個月開始用抗病毒藥物幫他治療,而且是有健保給付的,這次回診,我趕緊跟我的主治醫師討論,醫師說我的B肝病毒量只有20IU/ml,且肝指數一直以來都很正常,目前看來一切穩定,也未達健保給付的條件,先保持追蹤就好,不需治療,請問真的可以嗎?如果沒有治療,會不會一直惡化下去?

A:B肝帶原又合併有肝硬化的患者,並非每一位都有必要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主要還是依據臨床上的一些抽血數據而定,對於沒有出現肝臟衰竭的B肝、肝硬化病人,如果B肝病毒量(HBV-DNA)不高(低於2000IU/ml),其實只要定期追蹤GPT、B肝病毒量、e抗原的變化與腹部超音波即可,不需要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在健保給付的部分,針對B肝合併肝硬化的病人,最基本的也是B肝病毒量要高於2000IU/ml,另外,腹部超音波檢查要合併有脾臟腫大,或者是胃鏡檢查有胃或食道靜脈曲張,抑或肝臟切片結果已經達到肝硬化的程度,此時,健保才可以長期給付抗病毒藥物的使用。

因此,依您當前的情況,雖然有肝硬化,但病毒量很低,肝指數也持續正常,這表示您目前的B肝病毒並不活躍,也沒有再造成您的肝臟發炎,此外,您也沒有肝臟衰竭的跡象,確實不需用藥,先保持定期追蹤觀察就好。

不過,會傷害寶貝肝臟的原因除了B肝病毒之外,還有其它不可小覷的危險因素,包括C型肝炎病毒感染、喝酒、抽菸、食用醃製、煙燻、化學加工食品及服用藥物等,所謂藥物又包括了中草藥、偏方、保健食品,因此,只要謹記不是醫生開的藥不用,飲食新鮮均衡、與醫師配合定期追蹤,即使有肝硬化,人生還是可以很彩色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B肝治療 干擾素、口服抗病毒藥物 各有優缺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5年前因為肝硬化過世,至此我才開始接受檢查,結果發現我也有B肝帶原,之後一直在肝膽科定期追蹤。最近醫師建議我,最好接受B型肝炎治療,因為我的B型肝炎病毒量高,GPT也不正常,醫師跟我解釋目前有兩種治療方式,一種是打針的藥物,另一種是口服的,請問哪一種的治療效果比較好?

A:在過去,對於B型肝炎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很多B型肝炎帶原者,即使知道自己有B肝帶原,也只能任由肝臟反覆發炎,慢慢地從肝炎進入肝硬化階段,很無奈。近十幾年來,由於醫學進步,不管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都已經有良好的治療方法,得以遏止B肝與C肝病毒反覆造成肝臟發炎。

針對B型肝炎,目前的治療方式有注射針劑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干擾素又分短效型及長效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包含了干安能、干適能、喜必福、貝樂克、惠立妥等。

不管是干擾素或者是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效能各有千秋,再加上每位患者對治療的反應也不同,因此很難斷定何者的治療效果較佳。

干擾素治療的最大優點就是沒有抗藥性、停藥的時間點很明確,但其缺點就是針劑注射較麻煩,且治療時,可能會出現一些類似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疲倦、胃口差、口乾、掉髮等副作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剛好相反,一天一顆口服使用方便,也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唯干適能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惠立妥除了有潛在的腎臟毒性之外,也可能造成骨質流失,但口服抗病毒藥物最大的兩個缺點就是治療療程多久難預測,何時可停藥較不確定,再來,長期使用可能會出現抗藥性,目前抗藥性機率最大的為干安能,較低的為貝樂克與惠立妥。

臨床上,在醫師與患者解釋、建議之後,接著就是要患者依據自身的情況與想法,選擇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治療方式了,很難在治療之前就明確預測何種治療對患者的效果較好,但不管是哪一種治療,都是一個將B肝病毒壓制的機會,一定要信心以對,並與醫師好好配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B肝病毒量高達千萬 仍建議使用抗病毒藥

文/許金川

Q:我今年55歲,有B肝帶原,也有輕微肝硬化,但是我的GOT、GPT(肝功能指數)時而正常,時而偏高。最近醫師幫我驗了B肝病毒量,病毒量上千萬,醫師考慮幫我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但是最近我的GOT44、GPT52,只高出正常值一點點,健保沒有給付,請問這樣也要治療嗎?

A:B型肝炎是否要進行治療,除了參考肝指數GOT、GPT之外,B型肝炎病毒量、肝臟是否有纖維化及肝硬化,都是評估的重點,但是目前健保給付規範與醫界的治療共識有落差,因此,有部分需要治療的病人,仍無法享有健保給付。

在健保給付方面,對於e抗原陽性者,如果GPT高於正常值5倍以上,健保可以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一年半,或注射藥物干擾素半年,但如果GPT介於2至5倍之間,需要進行肝臟切片,確定核心抗原(HBcAg)陽性,並且有慢性肝炎變化,健保才會給付;至於e抗原陰性者,需GPT高於正常值兩倍以上,且一定要經過肝臟切片,證實HBcAg陽性,健保才會給付。

您長期以來,肝指數都起伏不定,歸屬於慢性B型肝炎,也就是肝臟因為B肝病毒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雖然最近肝指數只偏高一點,也未達健保給付的最基本正常值兩倍以上,由於先前抗病毒藥物還不是很理想,因此以前醫師是不會建議使用。

目前健保給付就是根據多年前的醫療觀念制定的,但近年來,陸續有更好的抗病毒藥物問世。醫界對B肝的治療日趨積極,因此以最近世界的醫療共識來看,您的年紀超過40歲,又有肝硬化,同時血中的病毒量也高達千萬,還是會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減少肝臟發炎,以避免肝硬化進一步惡化。
-----------------------------------------------------------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發生 長期反覆發炎導致

文/許金川

Q:爸爸這兩個月來,總覺得腹脹,腳部也有輕微水腫,上週因為解出黑色糞便,我們帶他到醫院求診,超音波及抽血檢查之後才發現爸爸有肝硬化,所以才會陸續出現這些症狀,我印象中,爸爸的身體一直都很好,連感冒都很少見,怎麼會突然肝硬化呢?肝硬化有機會可以恢復嗎?

A:肝臟是人體內最主要的化學處理中心,卻又是人體中,最沉默的器官,當肝細胞發炎受損,若沒有經過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病人本身並不容易察覺有任何異狀,這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存有1/4正常的肝細胞,肝臟就能正常運作,因此,輕微的肝炎、初期的肝硬化,甚至初期的肝癌,病人都是不自覺的,外觀與體力也大多不受影響。

肝硬化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突然發生的,一定是有某些原因造成肝臟反覆發炎,從慢性肝炎慢慢演變為肝臟纖維化,此階段若沒有好好控制,導致肝臟發炎的原因,長期下來,肝臟纖維化就會轉變為肝硬化,因此,從慢性肝炎到肝纖維化,再進展到肝硬化,通常是一段漫長的病程。

目前當務之急是要釐清肝硬化的原因為何,是因為B肝或C肝病毒導致慢性肝炎?還是因為長期飲酒?或服用藥物所致,或者是有自體免疫性肝炎或脂肪肝等,需找出最根本的原因,對此治療與改善,才能避免肝炎與肝硬化持續惡化。

一旦肝硬化厲害,目前沒有方法可讓肝臟軟化回來,也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未硬化前的健康,除非肝臟移植,也就是換一顆新的肝臟。

假如您的父親肝硬化日趨嚴重,肝臟功能逐漸衰退,出現肝衰竭的跡象,最後就只有靠肝臟移植,才能重獲新生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B、C肝雙重感染 視病毒強弱治療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有B肝帶原與感染C肝病毒,肝指數一直都很正常,腹部超音波也沒有纖維化或肝硬化,醫師沒有建議她做治療,只說保持追蹤就好,可是最近幾位患有肝炎的鄰居都開始做治療了,讓我們心裡覺得很不安。

以媽媽目前的情況,到底該不該治療,還是等到肝指數高起來才需要治療呢?如果真的要做治療,媽媽有B肝又有C肝,那該先治療B肝?還是C肝呢?

A:針對B肝、C肝病毒雙重感染的患者,如果肝指數持續正常,肝臟沒有纖維化或肝硬化的情況,確實可先保持定期追蹤檢查,沒有迫切治療的必要。但是假如日後抽血檢查肝指數偏高,這時,就會建議進一步檢驗B肝與C肝的病毒量,必要時,接受肝臟穿刺,確認肝臟是否有纖維化或發炎,如果血液中的C肝病毒量或B肝病毒量也很高,或者是切片檢查有肝臟纖維化或明顯發炎,這時,就會考慮做治療了。

至於該先治療哪一種肝炎?需要根據B肝與C肝病毒的活性強弱而定,針對病毒活性較強的病毒做治療,也就是在檢驗了B肝與C肝病毒之後,從病毒量高的肝炎著手治療。

據研究,台灣地區B肝、C肝合併感染的患者,肝臟穿刺檢查及病毒檢驗的結果,大概有7成以上顯示C型肝炎病毒活性較強,因此,大多數的患者會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加上雷巴威林(Ribavirin)來合併治療C型肝炎;干擾素也有治療B型肝炎的效果;如果檢查結果是B型肝炎病毒活性較強者,可以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或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等口服抗病毒藥物,或是單獨使用長效型干擾素來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