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北方網
 
肝硬化的飲食治療方法有哪些
 

肝硬化的飲食治療方法有哪些呢?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臟疾病。病人一般食慾較差,消化功能下降。因此,妥善安排肝硬化病人的飲食,保證病人的合理營養,是肝硬化治療過程中舉足輕重的事。由於肝功能受到損害的程度輕重不一,往往出現不同的併發症,因而對飲食的要求也不一樣。但肝硬化病人飲食的一般原則是相同的。肝硬化病人需要足夠的營養,但要防止因強調“營養”而大量服用高糖、高蛋白、高熱量和低脂肪飲食。那麼肝硬化的飲食治療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們為大家解答這個問題。

  (1) 合理應用蛋白質。
肝臟是蛋白的合成的場所,每天由肝臟合成白蛋白11--14克。當肝硬化時,肝臟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了。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可以選擇由多種來源的蛋白質食物。為了使病人較好地適應,可以吃以酪蛋白為基礎的飲食,把奶酪摻到適量的雞、魚、瘦肉、蛋中,每天都要有一點兒以平衡蛋白膳食。

  (2) 供給適量的脂肪。
有的病人患肝硬化後,害怕吃脂肪,其實脂肪不宜限制過嚴。因肝硬化時胰腺功能不全,膽鹽分泌減少,淋巴管或肝門充血等原因有近半數的肝硬化患者出現脂肪痢,對脂肪吸收不良。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控制脂肪量。但如果患者沒有上述症狀時,並能適應食物中的脂肪,為了增加熱量,脂肪不易限制過嚴。若為膽汁性肝硬化采用低脂肪、低膽固醇膳食。

  (3) 供給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充足能使體內充分的貯備肝糖原,防止毒素對肝細胞損害,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克--450克。

  (4) 限制膳食中的水與鈉。
當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病人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克;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應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鈉較多的食物,例如蒸饅頭時不要用鹹,可改用鮮酵母發面,或吃無鹽麵包。掛麵中含鈉較多,不宜吃。其次,各種鹹菜和醬菜鈉含量也非常多,肝硬化患者應絕對限制。同時調味品中味精以谷氨酸鈉為主,會加重肝臟對水鈉代謝的負擔。現在,市場上方便各類顧客,還供應各種低鈉鹽,低鈉醬油和無鹽醬油。在烹調菜餚時,要特別注意烹調方法,否則反而加重鈉的攝入,例如有人在做魚、肉時習慣於先用鹽或醬油浸泡,然後再用水衝掉表面的鹹味,雖然吃起來不鹹,但是過多的鈉離子已遠遠超量了。做各種菜餚時,先不放鹽或醬油,當把菜炒熟時最後放鹽或醬油,或者炒熟後再放醋、醬油、鹽吃。這樣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鈉鹽的攝入。其他含鈉較高的食品,如海產品、火腿、松花蛋、肉鬆等也應嚴格控制。每日進水量應限制在1000毫昇--1500毫昇。

  (5) 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
肝硬化的病人普遍血鋅水平較低,尿鋅排出量增加,肝細胞內含鋅量也降低,當飲酒時,血鋅量會繼續降低,應嚴禁飲酒,適當食用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含鋅量較多的食物。為了防止鎂離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綠葉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類等食物。

  (6) 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臟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腹水中維生素C的濃度與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吃水果時應剝皮或榨成汁飲用。

    (7)飲食宜清淡、細軟、易消化、無刺激、少量多餐。
肝硬化病人經常出現食慾不振,應給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採少量多餐,要吃軟食且無刺激食品,避免堅硬粗糙的食品,如油炸食品、硬果類食品。當合併食道靜脈曲張時,更應注意嚴禁食用油炸食品、硬果類及乾果類食品,因這類食物可能刺破食道靜脈,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以致危及生命。

因此肝硬化之營養照顧須依病患營養狀況及肝功能的狀況而定,若能及早發現,早期做好營養照顧,可延緩病情之惡化,而肝硬化病患之飲食照顧,應依不同之階段,提供不同之營養供應,並重視每日營養、適度休息、規律的生活,並保持心情愉快,如此才能照顧好您的心肝哦!

  以上就是肝硬化飲食的相關介紹,總之,肝硬化病人的飲食,一定要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合理調劑搭配。既保證營養全面,又不使之過量。不足有害,過亦不利。


-------------------------------------------------------------


有肝硬化病史的人日常生活須注意事項? 

1. 每3-6個月定期門診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2. 不喝酒、不抽煙。


3. 不濫服成藥及偏方草藥。


4. 維持正常作息,不熬夜。


5. 不吃油膩及辛辣食物。


6. 攝取適量的蛋白質,如:魚、肉、蛋、牛奶及豆類製品,有助於肝細胞的再生,恢復肝功能,但若病患正值肝昏迷時期,則不應攝取任何蛋白質食物。


7. 均衡飲食,多攝取天然的食物,避免食用防腐劑、色素及加工食品,如:豆瓣醬、豆腐乳、香腸、火腿、泡麵等。


8. 降低工作壓力、保持身心愉快。


9. 維持排便通暢,最好每日2-3次。


10. 對於肝細胞發炎較厲害者,醫師會視情況給予保肝片服用,其主要作用是維持肝功能或促使已受損之肝功能恢復,故要按照指示服用。



控制併發症 病情可改善 


  肝硬化並不是絕症,雖然目前肝硬化還沒有很好的方法可以讓肝臟再度軟化回來,但是肝硬化的程度是可以控制或改善的,例如:初期肝硬化的病人,可能因為發生如食道靜脈瘤破裂等併發症而進展成肝硬化中期、甚至末期,但是如果這些併發症獲得適當的處理,病情就可能獲得改善,肝硬化的Child分期可能會回復,所以並非完全不可逆。


代償良好的肝硬化患者,因為沒有出現肝硬化的併發症,所以只要配合醫師的指示,定期追蹤,必要時針對肝炎接受治療,以減緩肝臟纖維化的進展。代償不良型的肝硬化患者,因為出現的併發症較多,所以需要針對不同的併發症接受不同的治療,例如有食道靜脈瘤就應請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接受預防性的靜脈瘤結紮,以防止破裂出血的可能性。

肝臟是人體最有生命力的器官,醫學報告指出縱然僅餘三分之一的健康肝臟仍可勉強維持生活所需。所以應該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煙不酒,少油少鹽,多吃新鮮果蔬。尤其是多吃綠色蔬菜,多吃魚少吃肉,吸收動物及植物性蛋白質,保持營養的均衡,別吃來歷不明的草藥與偏方,接受正規的醫療。這樣就可以跟肝硬化和平共處。


肝硬化的病人,最好也最重要的事:就是一定要養成定期追蹤的習慣,隨時 知道自己的肝臟的情形。其次,就是不可自己嚐百藥,要知道所有的藥不論是中藥、西藥、維他命、健康食品之類,都必須要經由肝臟來代謝,轉換為身體所需要的物質,因此在這過程之中,若是有產生有毒物質,最先傷害的就是我們的肝臟,所以要特別的注意。 


況且現在沒有藥物(包括中、西藥)可以將已經硬化的肝臟再回軟回來.所以不要浪費金錢買藥吃.在日常生活中最好禁酒、禁煙,飲食採新鮮、清淡為佳,生活作息要規律,以及適度的運動。



已硬化的部份是無法軟回去的,現在也沒有藥物可以使其回軟,所能作的就 是好好保存其餘好的肝機能,使其不要繼續惡化,使肝硬化更厲害。肝硬化也沒辦法用手術的方式治療。 



所以肝硬化病人請盡量做到下列數點:



1.營養均衡,攝取各類新鮮食物。


2.著重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醃漬煙醺、罐頭食品與含有人工香料、化學食品添加物的東西:因為這類化學物質所產生的毒素,需要經過肝的代謝,在體內首當其衝的就是肝,對肝臟來說都是一種負擔 。


3.低脂肪飲食,避免油炸、油煎食物,並選擇低脂肉,如雞肉、鴨肉、瘦豬肉..等 。


4.天天五蔬果(每天半斤的蔬菜、2個水果):多吃高纖維、含抗氧物的食物,身體更健康,富含抗氧化食物,如綠茶、蕃茄、大蒜、花椰菜、包心菜..等 


5.不吃發霉食物: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食物保存不當容易發霉,產生黃麴毒素,增加罹患肝癌的機率,尤其是榖類 (如玉米 )及堅果類 (如花生 )、大豆,只要保存不當,極易產生黃麴毒素 


6.避免抽煙: 愛肝就要從平日飲食及生活習慣做起。


7.多喝水:多喝水可以使濃稠的血液得以稀釋,不但促進新陳代謝,對於對於體內毒素的排出都有很大的幫助,建議一天6-8杯的水。 


8.不要隨意服用成藥、千萬勿聽信偏方,免得適得其反造成肝臟的傷害,服用藥物都 應經過 醫師與專業藥師的處方及建議 。


9.節制飲酒:酒精對於細胞的危害可以說是相當直接,任何的酒類,都需要經過肝的代謝過程,不但會增加肝的負擔,對於慢性肝炎的患者來說更會加速肝硬化與肝癌的進程 。


10.其他因素,包括環境污染(如農藥)、飲水不潔、土壤中含大量有機物等都要注意,所以正常飲食及生活習慣是遠離肝病威脅的重要任務  。




肝硬化並不是絕症,雖然目前肝硬化還沒有很好的方法可以讓肝臟再度軟化回來,但是肝硬化的程度是可以控制或改善的,例如:初期肝硬化的病人,可能因為發生如食道靜脈瘤破裂等併發症而進展成肝硬化中期、甚至末期,但是如果這些併發症獲得適當的處理,病情就可能獲得改善,肝硬化的Child分期可能會回復,所以並非完全不可逆。

代償良好的肝硬化患者,因為沒有出現肝硬化的併發症,所以只要配合醫師的指示,定期追蹤,必要時針對肝炎接受治療,以減緩肝臟纖維化的進展。代償不良型的肝硬化患者,因為出現的併發症較多,所以需要針對不同的併發症接受不同的治療,例如有食道靜脈瘤就應請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接受預防性的靜脈瘤結紮,以防止破裂出血的可能性。

出現腹水的肝硬化患者,除了可能需要限制水分及鹽分的攝取外,還需要配合服用利尿劑,以排除水分。如果白蛋白值太低,還需要補充白蛋白,必要時還要「放水」,也就是將腹水引流至體外,以減輕腹部的不適。

如果已經出現肝昏迷的併發症,就需要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還需要配合藥物將體內的毒素排出,此外還要改善引發肝昏迷的因素,如食道靜脈瘤出血、敗血症、電解質不平衡等,待這些誘發因素控制住了,肝昏迷的情況也可能跟著好轉。 

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它的併發症,常見的併發症有食道靜脈曲張、肝昏迷(肝腦病變)、腹水及肝癌等,患者在飲食上需特別注意:

食道靜脈曲張:正常攝取蛋白質及均衡營養,飲食以流質食物為主,要避免吃太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腹水及下肢水腫:飲食要限制鹽分及水分的攝取。

有腹水的話,醫院一般處理方式如下:

1.打白蛋白 2.打或吃利尿劑 3.抽腹水(這個很辛苦比較不建議)

白蛋白約兩週就會自人體排出,它的功能只是減少腹水的產生,要排除腹水還是要靠利尿劑。就是因為肝臟的功能不佳,無法合成製造出白蛋白,所以才需要補充。白蛋白一瓶要1700~1900左右(25%),真的不便宜。


然後要注意:

一、正常作息、避免熬夜


二、禁酒戒煙、天天便便


三、營養均衡、不亂吃藥


四、定期檢查、正規醫療


最後一個叮嚀: 請勿服用來歷不明的藥物或廣告做很大只會吹噓神效的健康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