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怎麼會已經有e抗體了還會長肝腫瘤呢?
   
Q:
我今年四十歲,有B肝帶原,兩年前抽血追蹤時e抗原都是陽性,可是最近一次抽血e抗原已經轉為陰性而且有e抗體產生,醫師告訴我是好現象,但是上週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卻發現有一顆2公分的肝腫瘤,我心裡很納悶,怎麼會已經有e抗體了還會長肝腫瘤呢?

A:

B型肝炎病毒在人體內大量繁殖時,會產生一種蛋白質,稱為e抗原,因此,e抗原可說是B肝病毒活躍性的指標,當B型肝炎患者e抗原呈陽性表示血液及體液中的病毒含量多,病人的傳染力強,同時肝臟發炎的機率也比較高,就如同你以前的情況一般。

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病毒的繁殖力也會越來越弱,因此有些B肝患者原來e抗原陽性,就會轉為陰性,進一步產生e抗體出來。您最近一次的檢查e抗原呈陰性且e抗體呈陽性,就是這個意思,表示你體內B肝病毒量少了,肝臟發炎的機率也變小了,但因為仍為B肝帶原,體內還是有B型肝炎病毒存在,因此,血液中病毒量雖然減少了,但在B型肝炎感染過程中,B型肝炎病毒DNA已經嵌入人體肝細胞中,因此,隨時有機會長出肝癌。

你目前腹部超音波發現了一顆2公分的腫瘤,肝腫瘤有良性及惡性之分,您可再做其他的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加以確認。假如確定是肝癌,目前有很多的治療方式可選擇,如果腫瘤的位置合適,開刀切除通常是首選,再者,栓塞、局部治療的電燒治療或酒精注射都是目前相當常見的處理方式,可先與您的主治醫師做個詳細的討論。

但要切記,往後的長期追蹤是不可忽視的,因為即使治療成功,日後還是有復發之虞,因此不管是腹部超音波或抽血檢驗胎兒蛋白、肝指數,任何一項都不可缺。此外,要避免服用一些保健食品,如靈芝或蜂膠等,當然偏方草藥更不可隨便服用。
-----------------------------------------------------

下午回北榮去看器官移植門診
上回的抽血報告
我比較關切e抗原與e抗體的問題
龍主任告訴我e抗原已經轉陰
而e抗體也已變成陽性
其實我並不意外
因為去年8月檢查HBV DNA時
從前年的777降為212 IU/ML
我就很有信心應該會如此
就如同本文所言

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病毒的繁殖力也會越來越弱,因此有些B肝患者原來e抗原陽性,就會轉為陰性,進一步產生e抗體出來。

HBeAg(B型肝炎e抗原)是B型肝炎病毒活動複製之指標。血中e抗原陽性、e抗體陰性表示B型肝炎病毒在肝細胞內繁殖旺盛,血液及體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數量多、傳染力強,肝炎發生的機率較大。

Anti-HBe(B型肝炎e抗體)是B型肝炎病毒不活動複製之指標。血中e抗原陰性、e抗體陽性表示B型肝炎病毒在肝細胞內繁殖力下降、血液及體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數量少、傳染力弱,肝炎發生的機率減少。

當然也不是所有患者均能如此
尤其對曾患有嚴重肝硬化的我來說更是難得
所以我寧可相信
主要是我勤練人電的關係
當然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也頗有助益
但還是不可掉以輕心
仍然要持續追蹤檢查
這也是我一直在北榮看診的原因

離開北榮時已近黃昏
忍不住回首又拍了張巍峨的中正樓

 

憶起93年時倉皇來此求醫
就此與北榮結下不解之緣
還好我的病情日易好轉
也不枉多年來的辛勤進出

值此春節前夕
期望今後病況持續平穩
能夠平安健康
這是我最大的心願


下圖為中正樓大廳的迎春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