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肝硬化及其併發症處理
  
保肝小組

肝硬化

一、何謂肝硬化?

是指肝細胞不斷的發炎,造成肝臟組織纖維化產生。正常情況下肝臟具有自動修補的能力,然而當肝臟發炎太厲害超過肝臟修補能力時,肝實質會產生纖維化,甚至硬化結節,就稱之為肝硬化。

二、導致肝硬化的原因?

各類型肝炎,如:B型肝炎、C型肝炎是導致肝硬化最主要的因素,另外過量的酒精、藥物也可能導致肝硬化。

三、肝硬化常見的症狀有那些?

初期並無症狀,偶會有:
1.疲倦。

2.腸胃症狀:噁心、嘔吐、厭食、上腹不適、飽脹感。

3.肌肉軟弱無力、體重減輕。

4.貧血。

嚴重時則會有:

1.下肢水腫、腹水。

2.胃、食道靜脈瘤出血。

四、若肝硬化未控制好可能出現之合併症有那些?

1. 腹水:腹痛、腹脹、嘔吐、食慾不振、水腫、呼吸困難、下肢水腫。

2. 食道靜脈曲張:易出血破裂。

3. 肝昏迷:疲倦、嗜睡、情緒不穩,對人、時、地會混淆不清甚至昏迷。

4. 肝癌。

五、有肝硬化病史的人日常生活須注意事項?

1. 每3-6個月定期門診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2. 不喝酒、不抽煙。

3. 不濫服成藥及偏方草藥。

4. 維持正常作息,不熬夜。

5. 不吃油膩及辛辣食物。

6. 攝取適量的蛋白質,如:魚、肉、蛋、牛奶及豆類製品,有助於肝細胞的再生,恢復肝功能,但若病患正值肝昏迷時期,則不應攝取任何蛋白質食物。

7. 均衡飲食,多攝取天然的食物,避免食用防腐劑、色素及加工食品,如:豆瓣醬、豆腐乳、香腸、火腿、泡麵等。

8. 降低工作壓力、保持身心愉快。

9. 維持排便通暢,最好每日2-3次。

10. 對於肝細胞發炎較厲害者,醫師會視情況給予保肝片服用,其主要作用是維持肝功能或促使已受損之肝功能恢復,故要按照指示服用。

腹水

一、什麼是腹水?

腹腔裡面肚皮與腸子臟器的中間有一個空腔,正常時候會有一些液體在臟器間潤滑著,然而當身體生病,血液循環不暢時,如肝硬化中間腔的水就變多積聚起來,肚皮也跟著鼓脹就稱之為腹水。

二、腹水如何形成?

肝硬化使得門靜脈壓力升高,致使週邊血管收縮,導致腎臟對水份的調節功能改變,體液因而滲到腹腔內。如果此時又攝取過多的鹽份及水份,將使水份蓄積無法排出,因而加重腹水的產生。

三、腹水有什麼症狀?

腹水很典型地會引起腹脹、腹部膨出、肚臍突出,且腹水過多會壓迫橫膈膜而導致呼吸喘。

四、腹水的處理方式:

醫師會採用下述方式來減輕腹水的症狀:

1. 降低水份及鹽份(鈉)的攝取,採限水限鈉飲食。

2. 給予白蛋白或新鮮冷凍血漿協助腹水排出。

3. 使用利尿劑(Rasitol,Spironolactone):

(1) 服用此藥物有時會引起食慾不振或頭暈,若有此現象可與醫師討論調整藥量,切勿自行停藥。

(2) 此藥有利尿作用,故為預防脫水,請每日量體重並做記錄,以利回診時調整藥量。

4. 腹水穿刺放液術:醫師會從病人的腹部置入一支細針引流腹水至體外。

五、腹水病人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1. 每日攝取水份約1000~1500cc(最好不要超過1500cc)。

2. 每日攝取的鹽份以不超過3.5克(約1-3小湯匙)為佳。

3. 儘量選擇未經加工,新鮮的食物,避免外食。

4. 含鈉性高的食物會導致水份滯留體內,宜避免食用,如:油麵、麵線、運動飲料、罐頭食品、醃漬品、紫菜、海帶、芹菜、蠶豆、醬油、蠔油、豆鼓、味噌、豆瓣醬及市售的素食湯等。

5. 烹調時盡量以糖、醋、蔥、薑、蒜等香料來取代食鹽的添加或改變烹調方式,如以蒸、烤等方式來增加食物的美味。

6. 每日固定同一時間量體重並記錄之,以了解有無水份蓄積的情形。

7. 嚴重的腹水會引起呼吸喘的情形,可採半坐臥姿以減緩不適的情形。

8. 若有體重增加、呼吸喘或發燒的情形宜儘快就醫治療。

食道靜脈瘤出血

一、什麼是食道靜脈瘤出血?

乃指食道靜脈因肝臟肝門靜脈長期的高壓導致靜脈曲張,故當壓力高過某一臨界點時,就會導致曲張的靜脈破裂引起出血的症狀。

二、為什麼會產生食道靜脈瘤出血?

肝硬化的病人因其肝臟內部組織纖維化,使得原先流經肝臟的血液遭逢阻力,因而逆流至其它血管,其中有一條乃是通往食道的食道靜脈,一旦逆流的情形增多時,食道上的血管便會浮現,當有突來的壓力刺激時,便會引起破裂出血的症狀。

三、食道靜脈瘤出血的症狀有那些?

通常在出血前,病人毫無警兆,大部份的人會突然吐血、解血便、黑便、心跳加速、血壓下降、暈眩甚至昏迷。

四、容易引起食道靜脈瘤出血的原因有那些?

1.肝臟壓力升高,如:日漸嚴重的肝硬化。

2.胸內壓升高,如:咳嗽、用力解便、抬舉重物等。

3.食物或酒精的刺激,如:進食過辣的食物或飲用烈酒。

4.胃液的侵蝕。

五、食道靜脈瘤的治療方法有那些?

通常醫師會以非手術的方法來使出血停止,包括:

1.使用藥物:血管加壓素來使血管收縮。

2.內視鏡治療:指經胃鏡對曲張之靜脈施行結紮術或施打硬化劑治療。

3.使用食道球直接填塞壓迫出血處以停止出血。

若上述方法皆無效時,則會考慮以外科手術來止血。

六、如何預防食道靜脈瘤出血?

1. 有肝硬化病史的人,應定期門診追蹤並依醫師指示做胃鏡檢查,以早期發現食道靜脈曲張情形並及早治療。

2. 避免用力的動作,如:用力解便、咳嗽或抬舉重物等,以免增加腹內壓或胸內壓。

3. 避免進食過於粗糙、堅硬、辛辣或油炸的食物,以免造成食道損傷,同時進食時應細嚼慢嚥。

4. 若病人有食道靜脈曲張的情形,則應擬定居家緊急救護的計劃,同時應讓其家屬及同住的人知道。

5. 醫師通常會給予Propranolol (Inderal)來預防食道靜脈瘤的破裂,服用此藥偶有頭暈、心跳變慢或血壓過低的情形,若有不適症狀產生時,可回診與醫師討論是否續用切勿自行停藥。

肝昏迷

一、為什麼會發生肝昏迷?

肝臟是全身的解毒中心,它會將體內原本產生的有毒廢物代謝並排出體外,而一旦肝臟硬化或衰竭時便無法執行此項功能,使得有毒廢物蓄積體內,其中「氨(Ammonia)」會滲入腦部,抑制中樞神經,因而導致肝昏迷現象。

二、可能引起肝昏迷的原因有那些?

最常引起肝昏迷的原因為:感染、出血(如:腸胃道出血)、便秘及大吃大喝,因為這些原因皆會導致蛋白質堆積以致「氨」增生。

三、發生肝昏迷時,有什麼症狀?

初期會感到疲倦、躁動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行為異常及睡眠型態顛倒等症狀,嚴重者則會完全昏迷不醒人事。

四、肝昏迷的治療原則有那些?

肝昏迷病人的治療目標主要是矯正體內氨代謝不平衡的狀態及控制疾病的進一步惡化,通常醫師會使用藥物及灌腸來促使氨的排解。

五、常用的藥物有那些?

1.Neomycin藥物:為抗生素的一種,可抑制腸道內細菌的產生。
2.Lactul藥物:為緩瀉劑的一種,可促使糞便排出,避免因便秘所導致的氨分解,可有效預防肝昏迷;服用此藥時,偶有噁心、腹痛及腹瀉的情形,若有上述情形,可與醫師討論調整藥量,切勿自行停藥。

六、如何預防肝昏迷的發生?

1. 避免攝取含氨高的食物,如:香腸、火腿、臘肉、乳酪、花生醬、雞肉及含皮類的食物等。

2. 含纖維質高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可預防便秘並減少氨的產生,宜多攝取。

3. 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紅豆等豆類製品有利於改善肝昏迷情形,可適量食用。

4. 避免腸胃道出血,進食時應細嚼慢嚥,並避免攝取過於堅硬及油炸性的食物。

5. 養成定期排便的習慣,最理想的狀態為一天排便2-3次左右,若有便秘的傾向,則須趕快尋求解決的方法。

6. 預防感染,平時應多注意個人衛生及避免傷口的形成。

7. 鎮靜劑會誘發肝昏迷的產生,須避免使用。

8. 定期回診並服用醫師所開予的藥物。

若您想對以上的內容進一步了解,
請洽諮詢電話:05-2756000轉衛教室分機3313 保肝小組專線:05-2779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