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大霸尖山「守護神」 救災不忘餘興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大霸尖山海拔二六九九公尺處的「九九山莊」,是山友登大霸尖山落腳之處。
圖/林務局竹東工作站、李正雄提供

農業會林務局位於海拔二六九九公尺的「九九山莊」,為登大霸尖山的山友而建,兩名莊主李正雄、張書潘日夜守護,讓登山客安心享受大霸尖山生態之旅。

山友爬大霸尖山常安排三天二夜行程,夜宿九九山莊,莊主的工作不輕鬆,廿四小時待命,除負責山莊清潔維護、飲用水及巡視步道,還得懂救災救難,發生山難時協助救人,薪水約四萬元。

 
「九九山莊」莊主李正雄(圖左)每晚舉辦「高山演唱」。
圖/林務局竹東工作站、邱振瑋提供

四十三歲李正雄是五峰鄉泰雅族人,山友叫他「瓦蛋」。他說,入冬山上氣溫低,偶會下雪,必須學會適應惡劣氣候;山上手機和電視收訊不佳,全都用不上。有人羨慕高山美麗的工作環境,李正雄說,在高山工作要耐得住寂寞,挺過惡劣氣候,一點也不浪漫。

李正雄有副好歌喉,每天晚上七點舉辦「高山民歌演唱」,用吉他自彈自唱,登山客圍繞著他,一首首動人民歌讓人陶醉,忘卻一身疲憊,不少山友將瓦蛋唱歌畫面放上網路,讚美他歌聲溫暖人心

 
另一莊主張書潘去年救治受傷的山羌。
圖/林務局竹東工作站、邱振瑋提供

他笑說,因為一周才下山一次,很思念住竹東的老婆,他常坐在「望妻崖」拿把吉他,對著遠方的老婆唱思念的歌。

瓦蛋說,兩年前八月颱風來襲,風大雨大,一群大學生滯留山區聯繫不上,他衝上山找人,終於將人平安接回山莊,鬆了一口氣。他說,從那一天起,發願煮一年綠豆湯給山友吃,去年改煮薑茶西米露,「很多人一輩子只到大霸尖山一次,希望讓山友們留下溫暖回憶」。

另一位莊主張書潘四十四歲,因為常爬山,身體練得很強壯,遇到登山客有難總是衝第一。去年雨季,張書潘下山途中遇到一隻腳受傷的山羌,他將山羌抱離林道,教牠往安全的路走,「我不知道牠聽不聽得懂,至少我想保護牠」。

張書潘說,在山上的日子有甘有苦,要學會苦中作樂,他就常告訴自己「爬山練身體,還有薪水領,這工作太好了!」看到遊客帶著滿意笑容離開,就是最大成就感。

【2011/11/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