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口腔常潰瘍因缺乏維他命B群或免疫力差
 
  
【記者鍾佩芳、王柏楊/台北報導】

嘴破又稱為口腔潰瘍,若嘴巴一直破,與缺乏維他命B群或免疫力差有關。台大醫院耳鼻喉科兼任醫師詹益智表示,從西醫角度來說,嘴巴老是破,喝清熱茶飲是沒有效的。

由於常摩擦的關係,免疫力好者,口腔會馬上再生一層黏膜;若免疫力不好(睡不好、感冒、營養不均衡的),使口腔的黏膜再生能力變差,也較容易出現嘴巴破的情形。

新竹國泰醫院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伯岳表示,嘴巴破的原因可分為單純、病毒、免疫力差、反覆性潰瘍、腫瘤等造成反覆嘴巴破。

詹醫師表示,通常會給予口內膏治療,使口腔黏膜生長。陳醫師也表示,若為病毒造成的嘴巴破情形,是不宜塗抹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以免更嚴重。

另,孩童容易因碰撞造成口腔內有傷口,則會出現吃不下飯、睡不好等情況,詹醫師表示,吃不好、睡不好會讓孩童的免疫力變差,建議仍須讓孩童多吃、多休息才行。此外,對於有偏食情形者,嘴破的情形也較不容易好。

若不明原因嘴破3周以上仍未好時,則需至耳鼻喉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詹醫師表示,擔心有可能是口腔癌前其症狀。另,詹醫師也表示,其實,有些嘴巴破自己會好,但若愈來愈嚴重,則需就醫。局部治療則可塗抹藥膏以促進口腔黏膜生長。

耳鼻喉科呂宜興醫師表示,口腔潰瘍的形成原因可能是食物中等尖銳物品所刺傷、過熱食物燙傷或不慎咬傷,所造成之機械性傷害;但也有學者認為和情緒不穩、焦慮,甚至和荷爾蒙或是缺乏青菜、水果等維生素A、C有關。

潰瘍期間有進食困難之情況,可食用較冰冷的流質食物及服用少許止痛藥,或於患部塗抹口內膏。口內膏最常用的是富含類固醇的黏性藥膏,另一種是含有水楊酸的溶液,前者塗抹後會沾粘,不方便說話及吃東西,最好於飯後漱口或睡前使用,後者因為有水楊酸溶液則能使劇痛稍減。

另也可於患部給予少許冰醋酸溶劑,可燒灼潰瘍減少傷口疼痛,還可以促進黏膜表皮增生,以加速潰瘍癒合。而最重要的還是應正常飲食,雖然嘴巴痛不方便吃東西,但要強忍著痛進食以維持體力,否則潰瘍易延遲癒合,反而更拖長病程。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火氣大嘴常破喝清熱茶降火須對證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嘴巴老是破皮,常被認為是火氣旺盛的現象。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雖然嘴破代表火氣大,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火氣大約有四個病因,包括心火旺、胃火旺,若久病未積極治療,甚至還可能演變為陰虛火旺、脾胃虛弱(脾胃氣虛)等證,喝清熱茶對火旺型有效,但最好向中醫諮詢。

翁瑞文醫師指出,心火旺者,患者通常會出現嘴破、煩熱、睡不著、小變短赤等症狀;胃火旺者,患者通常會出現嘴破、口乾、口苦、口臭、便祕等症狀;若是久病的人往往反覆發作,像這種情況通常歸類為陰虛火旺,可能是心火造成,也可能是胃火所造成。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陰虛火旺患者通常反覆嘴破、口乾舌燥、舌紅苔少等症狀;還有一種情況為脾胃虛弱(氣虛)患者,這類型患者常常反覆嘴破、拉肚子、精神疲倦、怕冷、胃口差、晚睡等症狀。喝清熱茶可以清心火旺、胃火旺,其他證型須由中醫師辨證後,辨別個人屬於哪種證型後才能對症下藥。

針灸療法也可以治療嘴破的問題,例如心火旺者可取神門穴、胃火旺者可取陰陵泉穴、陰虛火旺者可取太沖穴或三陰交穴、脾胃虛弱者可取合谷穴或足三里穴。神門穴在手腕橫紋內側,約在腕關節凹陷處;陰陵泉穴在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太沖穴位在腳背第一、第二趾縫上一‧五寸凹陷處;三陰交穴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當脛骨內側面後緣;合谷穴在手的虎口部位之肌肉隆起處。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醫醫訊
 

口腔潰瘍--小心癌症就在身邊
 
  
皮膚科 陳柏宏 醫師 陳國熏 副教授

一位四十七歲中年男性,就診前二個月開始有口腔及嘴唇黏膜潰瘍發生,因為疼痛而至一般診所求醫,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後,病情並無明顯改善,甚至有惡化現象,於是轉至本院求診,經詳問病人過去史後,得知患者有長期嚼食檳榔的習慣 ,於是高度懷疑是否患有口腔癌,所以積極為患者安排口腔病理切片檢查,以期能找出元兇,可惜事與願違,病理檢查並無發現任何腫瘤細胞,就在此時,患者亦發現其軀幹與四肢處陸續出現許多紅色血疹及水,並且不斷增多且變大,水破裂後也形成許多表淺性潰瘍。因此我們建議患者住院,接受詳細檢查。

住院後,幾乎所有的血液、生化檢查都是正常的,只有一腫瘤標記值高於正常,因此我們為此患者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結果發現在食道中段有一食道癌存在。綜合皮膚切片、血清學及內視鏡檢查,診斷此患者為「伴隨腫瘤發生之天瘡」之患者,其口腔黏膜及身上潰瘍皆是因食道癌而致。而在以類固醇藥物治療皮疹,並以放射線治療食道癌雙管齊下,口腔與皮膚病灶皆獲得改善。

口腔黏膜潰瘍幾乎每個人一生中曾會發生,許多時候往往是因吃東西時,不小心咬傷口腔黏膜而引起,有時則可能是因為疹病毒感染,在口腔、口角處有許多疼痛性小水,破裂後亦會形成小潰瘍,且易反覆發作。也有些口腔潰瘍並不具痛感,例如紅斑性狼瘡患者常併有無痛性口腔潰瘍之表現。除此之外,口腔潰瘍也有可能是口腔癌的表現,或是身體其他部位腫瘤的臨床表現,就如同此一患者一般。若能及早以免疫螢光學檢查,可診斷出早期天瘡及合併內臟腫瘤之可能性。其臨床的表現為早期出現之口腔黏膜潰瘍,而且往往相當厲害,之後身上隨之出現許多皮疹。可能是紅色丘疹,可能亦有水或是表淺性潰瘍,另外在鼻腔黏膜、呼吸道、咽喉、食道、腸胃道、眼結膜等地方也可能會有潰瘍出現。而其常伴隨之腫瘤則多屬於血液淋巴系統之腫瘤,例如胸腺癌、淋巴瘤或是白血病等。此時,應與醫師配合,做一詳細檢查,如血清學、腫瘤標記、皮膚切片、超音波、內視鏡等,以期能有正確之診斷以早期發現癌症之機會以免延誤病情與治療時機。

由以上看來,口腔潰瘍雖是日常生活中大家常遇見之疾病,但是切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是反覆發作之潰瘍,難以治療之病灶或是合併有皮膚其他病變之口腔潰瘍皆需提高警覺,若有任何疑問應與醫師商量,以免延宕病情,造成難以估計之損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人民網
 

常喝黃瓜汁可以預防口腔潰瘍
 
  
來源:大河網

如果吃膩了炒黃瓜和拌黃瓜,不妨嘗試一下這些新鮮的吃法!

  1 、黃瓜汁:預防口腔潰瘍

  黃瓜汁的口感和營養俱佳,在夏天可以用來預防口腔疾病。

  如果吃膩了炒黃瓜和拌黃瓜,偶爾喝一杯黃瓜汁,自是別有一番風味,更能預防夏天裡多發的口腔疾病。

  制作方法:把新鮮的黃瓜簡單用糖腌一下,或者直接加冷開水在榨汁機中取汁直接飲用。

  喝法:

  黃瓜汁可以在早晨喝一杯,能起到清爽腸胃的作用。因為黃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可以緩解一定的發炎症狀,對口腔潰瘍能起到有效的治療作用。

  飲用黃瓜汁的時候,如果覺得稀釋后的黃瓜汁口感有點苦澀的話,可以適量加一點蜂蜜來調味。

  療效:

  美國營養專家研究還發現,每天飲用一杯黃瓜汁能夠起到防止頭發脫落和指甲劈裂的作用,甚至於還可以增強人的記憶力。

  眾所周知,黃瓜具有利尿、強健心臟和血管、調節血壓、預防心肌過度緊張和動脈粥樣硬化的功效。實驗中還發現,吃整個黃瓜的效果沒有飲黃瓜汁效果好。

  2 、黃瓜餡餃子:開胃降壓促消化

  夏天天氣炎熱,很多老年人都沒胃口。營養學家建議,老年人午餐或晚餐吃點餃子、包子之類帶餡的食品,不僅營養均衡,還有助於消化。如果以前沒吃過黃瓜餡餃子,不妨嘗試一下,不但清涼爽口,還能防暑、降壓、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製作方法:

  做餡時,要將黃瓜擦成細絲略微切一下,擠出水,擠出的水不要扔掉,留在盆中備用。將兩個雞蛋加適量的鹽打散在油鍋中炒,一邊炒一邊搗碎,越碎越好,炒好后放涼。愛吃豐富餡料的還可以放一點豆腐。

  然后將放涼的雞蛋、豆腐與黃瓜絲加入五香粉、雞精、蔥姜末等,一起攪拌均勻待用。和面時把黃瓜水放進去,不但面會更加筋道,而且口味也更好。

  3 、附加收獲——黃瓜皮茶

  黃瓜肉做餡,削下來的皮可以做一道清熱去火的黃瓜皮茶。

  先把黃瓜皮放在太陽下晒干,晒干后用手揉碎。 200毫升水中加入10克黃瓜皮煎水,水沸后改成小火,把水煎至剩一半即可。這樣的天然茶飲,每天喝幾杯都可以,能有效緩解頭痛發熱等夏季裡常見的中暑反應。

  4、蓑衣黃瓜:酸甜爽口好下飯

  蓑衣黃瓜清爽可口,夾取的時候瓜片之間緊緊相連。早餐有喝粥習慣的人,可以用蓑衣黃瓜代替咸菜。中餐或晚餐,它更可以充當一道爽口又下飯的涼菜。

  製作方法:

  做蓑衣黃瓜,最好選用大一些的黃瓜,從一端開始朝同一方向以45度的角度去切,每刀之間相距的距離越小,切出來的黃瓜就越柔軟。

  如果黃瓜很脆而刀不快,黃瓜容易被切斷。所以切的時候最好在黃瓜底下放兩根筷子,而且通常來說用西餐刀比較好掌握力度,切出來會勻稱些,如果沒有西餐刀的話,菜刀最好更鋒利一些。先將黃瓜的一面直刀切,因為底下墊著筷子,所以就放心地切吧,不用擔心切斷。切完一面后,翻過180度,再切斜刀。

  先將朝天椒切絲,泡入冷水中﹔白芝麻在干炒鍋中用小火慢慢焙出黃色,盛出充分晾涼﹔小火加熱鍋中的油,依次放入花椒和朝天椒絲,微變色后立即盛出,制成麻香油﹔然后,在蓑衣黃瓜中調入香醋、白砂糖、鹽和麻香油各少許,攪拌均勻后放入冰箱中腌制1 小時﹔食用時將黃瓜撕成小段,撒上白芝麻即可。這種方法做出來的蓑衣黃瓜不但口感上有嚼頭,在口味上也格外好。

  老人和小孩夏天不宜多吃,因為黃瓜的涼和辣椒的辣會對胃產生一定的刺激,所以蓑衣黃瓜最好和主食一起吃。

  5 、生拍黃瓜:解暑效果好

  到了夏天,往往讓人覺得暑熱難耐,不免心情煩躁。黃瓜富含鈣、磷、鐵、胡蘿卜素、維生素C 等很多營養素,黃瓜也因此而成為夏天裡的最佳蔬菜。

  製作方法:

  涼拌黃瓜最好用刀拍,等它表面裂開后再將其切碎,這樣做,黃瓜的汁和碎渣不會亂濺。把黃瓜切碎后就可以用少量生抽、適量老陳醋、雞精、香油和蒜末制作調料汁了。如果想吃新鮮清爽的拌黃瓜,就在上菜的同時澆汁。如果想吃滋味重一些的,可以提前拌好,放置幾分鐘再吃,這麼做滋味雖好,但是黃瓜的水分會損失一些。

  很多人喜歡在黃瓜裡拌上一些豬頭肉、肘花等肉食,這種做法並不是十分科學。黃瓜無論在口味,還是在營養上都容易被其他的食物所影響,加入一些肉食,黃瓜的清淡口感會被肉味所掩蓋,在口味上大打折扣,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蛋白質、膽固醇含量都相對增高,很難再起到清涼解暑的作用了。

  所以在吃拍黃瓜的時候最好什麼配菜也不放,才能真正體現出黃瓜的特點和價值。因為是一道生菜,況且黃瓜本身性味甘寒,所以老人和小孩還有一些胃寒的患者還是要謹慎食用。

(責任編輯:劉婧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