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樂活
 
維生素D與鈣
 
 
維生素是指一些「維」持我們身體正常「生」機運作的必須營養「素」。這些必須從飲食補充。每一種維生素都有它特定的功能與效果,缺乏某維生素就會有某種疾病發生。維生素的 字母排名順序是依照發現的年代,維生素A發現最早,現在已經排列維生素P。  

【文/林天送 美國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市)教授】  

維生素D的重要性

最近的臨床試驗發現:缺少維生素D會造成骨骼發育不良和骨質流失,而導致骨折。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組織器官,包括腦、心臟、肌肉和免疫系統,都有維生素D的受體,故我們需要維持適當的維生素D量才能使這些組織發揮最佳作用。

缺乏維生素D會有下列症狀:高風險的癌症包括結腸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關節炎和免疫系統異常,也可能導致容量感染,自體免疫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糖尿病和風濕性關節炎。

曬太陽製造維生素D

早期人類的室外活動時間比較長,皮膚經由太陽的照射(紫外線- B)能製造足夠的維生素D,但是現代的文明室內生活方式,使得大多數人無法獲取我們需要的維生素D量。根據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何力克博士(M. Holick)的新書「維生素D的對策」(The Vitamin D Solution,Penguin Press,2010),我們每cc的血液應該維持有30奈克(10-9, 10的負9次方)的維生素D,但是一般白人只有18 -20奈克,而黑人則只有13-15奈克。

他建議每二天只要曬一次十分鐘的太陽,就能有足夠的維生素D。何力克用癌症的罹患率數據來說明曬太陽的重要性:美國東北部的居民罹患癌症的比南方人高,因為東北部陽光時間比南方短;又黑人的皮膚不易吸收陽光,黑人罹患癌症及心臟病比白人高。

維生素D的轉變

最近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吉欣范努西(E. Giovannucci)博士在內科醫學檔案(Archieves of Internal Medicine)說,皮膚暴露在陽光下會形成維生素D先驅物(Previtamin D),而10-15%的Previtamin會立即轉變為維生素D,也就是我們平常從飲食補充的維生素D。

維生素D在肝臟又變成25羥基維他命D(25-hydroxylvitamin D),而後循環於血液,最後在腎臟轉化成1,25-雙羥維生素D(1,25- dihydroxyvitamin D),這也是常被稱為維生素D激素,這才能發揮它的生理作用。

一個人的維生素D量是以測定血液中的25羥基維他命D為準,這是被認為最好的指標。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骨質密度達到最高時,每毫升的血清應當含有40奈克的25羥基維他命D。但是近代人類,很少有人達到如此高的水平。

一個共同的缺陷

雖然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食品(如牛奶、麥片和橙汁)附加補充維生素D,但是專家說,我們卻很少能夠透過飲食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主要食物來源是野生捕撈的油性魚(鮭魚,鯖魚,青魚,金槍魚),又強化的奶粉和嬰兒奶粉也含有高成分維生素D。

一般來說在寒冷地區的人、嬰兒、住在養老院的老人、灰暗皮膚或塗防曬隔離霜的人不容易從曬太陽供應天然維生素D,這些人就必須補充維生素D。

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最近芬蘭對新生嬰兒的實驗,每天給予20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他們發現這些嬰兒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比率下降了88%。

目前美國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維生素D的每天攝取量是:一般人(包括孕婦)200國際單位;50至70歲成年人400單位;年齡超過70歲的人600單位。

不過何力克建議:那些沒有機會曬陽光的人、孕婦和哺乳婦女及5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應當補充1000到2000單位。尤其是哺乳的媽媽,每天需補充400單位,飲用強化牛奶或奶粉。如果塗SPF30皮膚防曬隔離霜,它將降低紫外線 B的照射高達95至98%,也就無法從陽光取得足夠的維生素D。

太多維生素D?

如果維生素D是來自陽光與皮膚質,身體有一機制,當你有足夠維生素D時,再繼續暴露在陽光下,這機制會破壞任何多餘的維生素D。但是當來源是自飲食攝取的補充,這些多餘的維生素D會直接跑到肝臟而中毒。

維生素D中毒的症狀包括噁心, 嘔吐,食慾不振,便秘,乏力,體重減輕,以及超量的鈣會導致腎結石。

但是何力克博士說,一般來說要達到這些中毒情況並不常見。曾經有健康的成年人攝取每天10,000國際單位,6個月或更長的時間,並沒有呈現中毒現象。為了避免任何長期的毒性風險,這些專家建議,成年人每天補充1000至2000個單位就綽綽有餘。

根據一項大型婦女健康研究,服用鈣+維他命D雖可提高婦女骨質密度,但不會大幅降低骨折的機率,且有提高腎結石的罹患風險。不過專家認為:補充鈣質仍有必要。

結語

如果日常生活中,能注意平衡的飲食,那額外補充營養品似乎沒有什麼必要,然而在繁忙的都市生活,卻是很難吸收到足夠的維生素D與鈣。最近的研究發現,幾乎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有維生素D的受體,亦即每個細胞都需要維生素D的參與才能發揮活力。

【選自《
健康世界》420期 2010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