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冬天運動 層次穿衣多暖身  
 
 
下雨溫度低於20℃ 從戶外改室內

"
運動完的感覺好暢快!(設計對白)

復健科醫師鍾佩珍表示,氣溫低肌肉較緊繃、血管易收縮,運動前須做好暖身及保暖,以免引發抽筋、中風,並與親友結伴同行,身體不適有人可協助;偏好戶外運動者,當天氣乾冷、室外溫度低於15℃,或下雨且低於20℃時,都應改在室內進行。

報導╱張佩玉、許芷維 攝影╱楊明龍

鍾佩珍醫師表示,冬季天氣冷,若又下雨使環境濕滑,易增加運動時的危險性,沒有習慣固定運動者,還是等到天氣較暖和、穩定的5、6月再開始進行,避免突發心血管疾病及運動傷害。而超過50歲、剛開始運動的中高齡族群,也應量力而為,並注意運動時心跳勿過快,不妨選快走、游泳等較和緩的運動,對關節、脊椎的壓力也較小。

這樣做
層次服裝好穿脫

  

天氣冷,但運動時仍會因血液循環加速而感覺變熱,服裝宜採多層次穿法,如背心加薄上衣和外套,另隨身攜帶毛巾或手帕,流汗盡速擦乾,以免著涼。"

暖身時間15分鐘

  

天氣冷更須做暖身,時間至少15分鐘,藉由伸展操讓肌肉放鬆,因抽筋最常發生在小腿,弓箭步能舒展小腿肌肉,左右腿各10下,每次停約8秒後換邊做。"

結伴運動較安全

  

運動時最好要結伴較安全,當出現身體不適等狀況時,有人能從旁協助或求救,並選擇較熟悉的場地或路線,及確認是否有地面不平等問題,以免受傷。"

運動前少量進食

  

空腹運動易血糖過低,運動前應少量進食,如吃半個麵包,糖尿病患則要隨身攜帶方糖或糖果。吃飽後馬上運動會使腸胃不適,飯後1小時再進行為宜。"

快走游泳較和緩

  

建議快走、游泳等較和緩的運動,快走應循序漸進,不會游泳者則可在水中行走,可減輕關節壓力增加肌耐力,適合關節退化者。"

熱敷助紓緩痠痛

  

運動後肌肉痠痛,可熱敷紓緩,將熱毛巾敷於患部20分鐘,溫度40~42℃、帶溫熱感,每天1~2次。若痠痛情況持續超過1~2天,須及早就醫。"

提醒你
天亮以後再運動

  

冬天日出時間晚,習慣清晨外出運動者,最好等早上8、9點天亮、太陽出來且氣溫上升後再開始,以免溫度過低、血管劇烈收縮誘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

氣溫過低改室內

  

沒有下雨但戶外氣溫低於15℃,應從室外改為室內運動,若有下雨、低於20℃時就須改在室內,避免濕冷引發心血管問題及路況不佳造成運動傷害。"

抽筋勿按摩拍打

  

腿部是較易抽筋的部位,發生時應坐下,勿按摩、拍打患部,待1~2分鐘痛感稍減退後,將腿慢慢伸直、用手握住腳板並小幅度、前後緩慢扳動幫助紓緩。"

中高年注意心跳

"
資料照片

50歲以上又缺乏運動的中高齡族群,運動時每分鐘安全心跳數參考此公式:(200-年齡)×60~80%,依心肺功能提升程度從最低心跳數慢慢增加。

醫師說
睡前勿激烈運動

  
復健科醫師" 鍾佩珍

睡前進行較激烈的運動如跑步,會讓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容易影響入眠甚至導致失眠,提醒若要在晚上運動,建議在睡前1~2小時結束。

模特兒╱Yumi(小羅家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