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B肝帶原者無論病毒活性高低都有肝硬化風險 保肝之道看這裡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7-12-13

「e抗原陽性、陰性,都有肝硬化風險。」一位B肝病友家屬來信問道:「我的媽媽B肝帶原很多年了,她每次總說病況穩定,可是我上次陪她回診,才知道原來她有肝硬化,可是我媽媽是e抗原陰性的B肝帶原者,聽說這類患者的B肝病毒活性較低,為什麼我媽媽還是演變為肝硬化呢?目前媽媽的B肝病毒量很低,醫師並沒有讓她服用藥物,請問都已經有肝硬化了,真的可以不用藥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

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撰稿「e抗原陽性、陰性 都有肝硬化風險」指出,所謂e抗原是B肝病毒分泌的一種物質,e抗原陽性通常表示B肝病毒量比較高,傳染力也比較強;理論上,e抗原陰性者的B肝病毒活性較低,傳染力也比較弱,不過,大概有3分之1的患者因B肝病毒已經有發生某一部分的基因突變,雖然e抗原是陰性的,但B肝病毒量還是很高。

至於這位B肝病友的狀況,由於她是e抗原陰性的B肝帶原者,合併有肝硬化,通常表示過去B肝病毒量可能很高,造成肝臟持續或斷斷續續發炎,長久下來形成肝臟纖維化,進而演變為肝硬化。許金川教授推測兩種可能情況,一是過去媽媽其實是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者,後來病毒活性降低,e抗原才由陽性轉為陰性;另一種情況為原本e抗原就是陰性,但B肝病毒仍然相當活躍。

因此,並非e抗原陰性者就不會發生肝硬化,B肝患者不論e抗原是陽性或陰性,只要病毒造成肝臟持續發炎,都有演變為肝硬化的風險。「您的母親若B肝病毒量很低,確實就沒有必要吃B肝抗病毒藥物,但仍須定期抽血及接受超音波檢查,不喝酒、不隨便使用藥物或保健食品,也就是避免會導致肝炎的一些危險因素。理論上,只要肝臟沒有發炎,肝硬化也就不會再惡化。」

因此,許金川教授也曾多次呼籲,如果你是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務必每半年就要定期抽血、腹部超音波檢查。另外,如果你是民國75年以前出生、未施打B肝疫苗的「舊台灣人」,就算身上有B肝抗體也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你雖然血液沒有病毒,實際上肝臟病毒還在,就是以前都是帶原者轉換過去的,所以還是有肝癌的風險。」

許金川教授表示,目前健保對於B、C肝患者有每半年一次的腹部超音波給付,沒有B、C肝則無給付。如果有腹痛、黃疸的症狀就醫也能健保給付做腹部超音波,但是「等到有症狀出來一般就是太晚了」,所以許金川教授透露目前腹部超音波自費金額約1千元左右,但是這對每個人的健康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至少每年接受一次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