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晶報
 

迷惘的王子 找回心靈的曙光
 
 

Jenson Button


  如今老將巴里切羅(左)只能給巴頓做陪襯


  閑來愛騎自行車


  巴頓和女友潔西嘉


Brawn GP在今年F1首站墨爾本大賽包攬一二名

 巴頓簡森•巴頓,布朗GP的車手,F1世界的新霸權,一個浴火重生的傳奇。

 現在,讓我們沿著時間的線索去挖掘他的過去,以尋找出盡可能多的“簡森•巴頓奇事”。

 現象

 上個周日。伊斯坦布爾,F1新的“現象”。

 2009賽季閃亮的“巴頓奇跡”還在繼續。這個英國人習慣性地奪得分站冠軍,在F1裏取得連勝是一回事,但巴頓自始至終很清楚這個週末的與眾不同。

 賽後,整個下午,目前的冠軍領跑者都沉浸在歡樂中,現在幾乎沒人懷疑,除非有極端戲劇性的結果出現,已經沒什麼能阻止他在本賽季奪得車手總冠軍了。

 更重要的是,還有一種對比。7站6個冠軍,F1土耳其站奪冠後,巴頓不僅打破了土耳其賽道得杆位者得冠軍的歷史,還追平了“車王”舒馬赫2004年的最佳開局。昔日的賽車金童,縱情馳騁,終於在職業生涯的第9個年頭全面爆發。

 但排名第一就是“王”了嗎?目前的春風得意就是故事最後的結局嗎?

 “王”不是某個階段比賽的勝利,也不是排行榜上那個炙熱的名字。這是簡森•巴頓的結論。

 媒體爆炒巴頓將成為後舒馬赫時代的“車王”時,他卻顯得很平靜——有些道理,很多年前他就明白了。

 偶像

 從一開始,巴頓就被這個詞語圍繞:偶像。

 他真的很迷人,不是嗎?英俊而迷人的面容,性格溫和而和善。巴頓身上透露出一股明星的氣質。像那個誰?“大衛•貝克漢”。的確,有人這樣稱呼他,“嘿,這個人就是F1的貝克漢。”

 巴頓的私生活不輸于小貝。在英國薩里郡,他有一棟殖民時代風格的別墅,裏面有五間臥室、室內游泳池和大型車庫;蒙特卡洛的海灣裏停靠著一艘長22米的豪華遊艇;身旁的明星女友換了又換……

 很長一段時間,巴頓沉醉於“奢華”的生活中,但賽場上,“偶像”擁有非凡的天賦,卻始終未獲得卓越的成就。

 一個英國心理學家對這樣的個性進行了研究。研究以巴頓的父母為入手點,他們在巴頓7歲那年離婚。父親約翰是一個非常有天賦的拉力賽車手,離婚後的第一個耶誕節,他把一輛卡丁車作為禮物送給了兒子。

 參加卡丁車比賽的5個月期間,這個孩子表現出了賽車天賦,很快的,人們就把他和塞納相比較。2000年3月,剛滿20歲不久,巴頓加盟威廉姆斯車隊,成為英國最年輕的F1車手。

 巴頓家境不算富裕,父親只是個中產階級,為了支持他賽車花光了所有積蓄。在父親的呵護下,巴頓沒有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進入F1世界後,新生活就和夢想中的一樣——對一個心理還不夠成熟的年輕人來說,太多的讚揚和歡呼讓他有些飄飄然,而他,也沒打算要抵抗。

 但賽道上的問題來了,他的進步開始減緩,他應該有好的車,照理應該有所收穫,但是,這一切並沒有如期待中的發生。那名心理學家煞有介事地說,“巴頓遺傳了他媽媽的性格,在光鮮的外表下,其實是一個很軟弱的人。”

 陰霾

 這個英國天才什麼時候才能贏得一個分站?人們議論紛紛。

 2006年8月8日,匈牙利站,經歷了113場比賽,巴頓終於證明了自己也可以成為一個冠軍車手。

 那一天,上百萬的人在電視上看到了約翰——在兒子奪得分站冠軍之後淚流滿面。

 回到英國後,米克•賈格爾邀請他參加滾石樂隊的現場演出,艾爾頓•約翰爵士和大衛•芬尼斯送給他一瓶香檳……

 職業生涯貌似打開新的一頁。但陰霾並未散去。

 第二年,巴頓轉會本田車隊,可事實證明這是噩夢一場。精心研製的賽車競爭力乏善可陳,巴頓有心無力。

 巴頓不會忘記2008賽季最後一站,當時他的賽車著火了。就在那團火之後,新科F1冠軍漢密爾頓撲向了歡呼的人群——同樣來自英國的車手,遭遇的卻是冰與火兩重天。

 上個賽季,巴頓只拿到可憐的3個積分。

 更糟糕的是,由於惡化的經濟形勢,本田車隊賽季結束後宣佈出售,29歲的英國人面臨著“失業”的危機。笑容燦爛的帥小夥一下子成了一位滿腹心事的“英國病人”。

 “那段時間,周圍的朋友覺得我都不怎麼笑了,哪怕耶誕節也拉長一張臉。”巴頓說,“我總是一個人沉思,整整一個冬天,都處於這種不安中。”

 命運

 那個寒冷的冬天,老約翰甚至為兒子謀劃好了出路——去電視臺做主持。

 但巴頓相信,命運在絕望的時候,總會有一次驚喜的轉彎。

 面對本田的突然離開,面對紅牛的秋波暗送,在車隊選擇上,巴頓學會了犧牲,學會了堅定。他已不再是昔日那個在BAR和威廉姆斯車隊之間搖擺不定,搞得合同官司纏身同時自己也稀裏糊塗的大男孩了。

 後面的事情——正如我們在這個賽季所見證的,布朗GP車隊的異軍突起給巴頓的職業生涯帶來了一股全新的活力。

 “巴頓重生”,《獨立報》寫道。

 《鏡報》迫不及待地調查民意,“如果2008年是屬於漢密爾頓的,那麼2009年是屬於巴頓的嗎?”

 患難的經歷和成功帶來的喜悅如此不同,巴頓對F1有了一種新的理解。站在積分最高處,他收斂鋒芒,拒絕回應關於“成為英國舒馬赫”的任何話題,“我只是簡森•巴頓,這就是我,我從不理會歷史。”

 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程。不管還會發生什麼,他都會始終保持著前進。

 是不是如此,巴頓將軍?

 晶報首席記者 朱健

 □小檔案

 姓名:簡森•巴頓(Jenson Button)
 生日:1980年1月19日
 出生地:英國弗洛姆
 居住地:摩納哥
 身高:1.81米
 體重:68.5公斤
 愛好:高空滑雪 騎自行車
 首次F1大獎賽:
 2000年澳大利亞大獎賽
 首次登上領獎臺:
 2004年馬來西亞大獎賽
 首次分站賽冠軍:
 2006年匈牙利大獎賽
 首次杆位:
 2004年聖馬力諾大獎賽

 □職業生涯簡歷
 
 2000年,正式登陸F1,加入威廉姆斯車隊並取得12分,車手排名第8位。
 2004年,10次登上領獎臺,奪得1次杆位,以85分位列車手總成績第三,是英美車隊奪得年度第二的最大功臣。
 2006年,代表本田車隊,取得56積分列車手榜第6位。在匈牙利站贏得個人職業生涯首個分站冠軍。
 2009年,代表新車隊布朗GP,7站比賽取得6站冠軍,目前在車手積分榜上遙遙領先。

 □聲音

 “為簡森結婚準備的房子,我已重新粉刷好幾次了,他什麼時候才能安定下來?”
 ——父親約翰現在只擔心兒子的婚姻問題
 
 “我不想說,過去的幾年,所有的事都讓人感到沮喪,但當你的車隊、賽車突然又到了頂尖位置時候,那種感覺讓你直想大呼一聲‘哇噻!’”
 ——面臨著職業生涯新高,巴頓有感而發
 
 “是的,巴頓進入了黃金時期,我堅信,巴頓最終會成為冠軍車隊中的一員。”
 ——布朗GP車隊老闆布朗
 
 “用‘是的,巴頓又一次贏了’的方式看待這一切是很消極的,或者應該有更積極的看法!”
 ——巴頓隊友巴里切羅
 
------------------------------------------------------------------------------
資料來源及版權擁有:F1技師
 

巴頓到底有多快?

作者:volcanostar


  2009F1塑造了一位新的英雄車手——英國人簡森-巴頓,在已經結束的七場大獎賽中他6次登上領獎臺最高位置,所有的英國車迷都為他瘋狂。巴頓的職業生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英美車隊咱露頭腳,隨後在本田車隊陷入職業生涯低潮。當2008年年底,本田車隊宣佈退出F1時,巴頓的職業生涯前景蒙上一層陰影,甚至面臨沒有車開的局面。布朗的挺身而出挽救了英國小夥子,速度超快、性能超穩定的BGP賽車再次將巴頓的職業生涯推向頂峰。

  2009賽季開始後,巴頓一路高歌,連續獲得大獎賽冠軍。在一片讚揚聲中,也有許多車迷對巴頓的駕駛水準嗤之以鼻,認為僅僅是BGP賽車超強而已。那麼通過剛剛結束的土耳其大獎賽,博主與大家共同分析一下,巴頓到底有多快。

  土耳其大獎賽5盞紅燈熄滅之後,巴頓在10號彎借瓦特爾失誤的瞬間成功超越,升至第一位,在隨後兩圈中,他均是場上最快的賽車。從第四圈開始,巴頓使用的硬胎漸入佳境,圈速為1:28.694,是場上唯一突破1:29秒大關的車手。隨後在第5圈,瓦特爾也突破1分29秒,但韋伯直到第7圈才能突破此界限。第5圈到第11圈,巴頓的圈速分別為1:28.532、1:28.542、1:28.490、1:28.128、1:28.396、1:28.318、1:28.223,從圈速上可以清楚看出,巴頓在這幾圈中速度十分連續,完全沒有大的波動,而且總的圈速呈上升趨勢。而在這幾圈中,除了第8圈之外,瓦特爾的成績均在1:28.500以上,很難跟上巴頓的節奏。從第12圈開始直到第17圈第一次進站,由於油量減少,巴頓更是持續提高圈速,穩定在1:27.800左右,圈速十分連續;而此時瓦特爾仍舊不能突破1:28.000圈速大關。從巴頓1停之前的17圈來看,他完全未受到輪胎退化的影響,圈速持續提高成績非常穩定。



  隨後,巴頓從19圈到43圈(2停)的圈速為:1:29.011、1:28.616、1:28.900、1:28.705、1:28.719、1:28.671、1:28.744、1:28.532、1:28.479、1:28.184、1:28.122、1:28.133、1:27.967、1:27.852、1:28.047、1:28.084、1:28.161、1:27.981、1:28.735、1:28.062、1:27.940、1:27.579、1:27.819、1:27.851。除了在第37圈受到慢車干擾損失0.5秒之外,巴頓在這連續23圈內,成績十分穩定;隨著油量減少不斷推進賽車,並在第40圈時創造本場大獎賽最快圈速1:27.579。從圈速上分析,巴頓對硬胎的保護簡直堪稱偉大,在這23圈的長距離比賽中,賽車完全沒有收到輪胎退化影響,圈速持續提高。也正是在這個區間,巴頓將同是2停策略的韋伯越甩越遠,韋伯只有40到43這區區四圈中,圈速突破1:28.000關卡。

  巴頓二停之後,由於瓦特爾是三停策略,韋伯仍被遠遠拋離,巴頓身後再無挑戰,再也沒有人能阻止他沖向領獎臺頂點;自然而然,他會保護引擎,將圈速放得很慢,電視轉播也傳來巴頓工程師的radio:“你的引擎保護得很棒”。



  其實,巴頓每場大獎賽的成績都超過了自己的隊友巴里切羅,也從另一角度反應了他成熟的駕駛和穩定的成績。巴頓對輪胎的保護也是無與倫比的,即使在巴里切羅在西班牙遭遇嚴重輪胎問題時,巴頓還是可以持續推進賽車。通過土耳其的資料分析,我們看到一個偉大的車手會繼續駕馭那輛令人敬畏的賽車駛向年度總冠軍的終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