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全台參拜財神廟 新春求財 龍發好運   

年節期間不妨到財神廟沾個喜氣,祈求財神爺眷顧生意興隆、大發利市,來年財運亨通。無論是借發財金或是跟神明換錢、補財庫,許多廟宇都有各自的求財妙招供信徒利用,也能順道走訪附近的景點,讓新春出遊就有好兆頭、龍年順利。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新北關渡宮 入財神洞 增添福氣

 
歷史已逾300年的關渡宮,是大台北最大的媽祖廟。

 
關渡宮正殿後方的財神洞中,有各路財神爺供參拜。

關渡宮是大台北最早的媽祖廟,歷史超過300年、腹地廣達1萬坪。主祀的神祉為媽祖,亦有觀音菩薩、文昌帝君與三官大帝等,正殿後方還有2條具有特色的廊洞,古佛洞與財神洞,建於民國70年代。

數10公尺長的財神洞,金碧輝煌,入口處的藻井配上奧地利水晶燈美輪美奐,據說日本觀光客特別愛站在底下增添福氣。廊洞裡集結各路財神供民眾參拜,盡頭處還有土地公,牆飾上也刻有土地公造福人群的故事。

 
財神洞中有土地公濟世的故事,其手上元寶被磨得晶亮。

誦經儀式 祈福補財庫

 
關渡宮每個月會選出2天吉日,由道士舉行補財庫儀式。

關渡宮每個月都會選出2天吉日,為有需要的信徒舉行補財庫儀式(1000元),採現場報名方式,屆時會由道士帶領信眾從參拜、請神、敬品、誦經到擲筊問事,向天官賜福財神請求招財納福,過程約40分鐘。

關渡宮本身也是個值得走訪的景點,其石雕、木雕、剪黏都相當具有代表性。像是凌宵寶殿中的木雕,匯集了全台40位匠師、花4年打造,做工細緻;剪黏更採用古法以碗與糯米漿貼成,維妙維肖技藝精湛。而關渡宮前的舢舨碼頭,捕魚用的小舟在此停靠,也是當地的特殊景觀。

 
河畔停靠捕魚用的舢舨船,是關渡一帶的鮮明特色。  

旅遊資訊

 

◎開車:
中山高下台北交流道,接台2乙往淡水方向,轉知行路可達。
◎搭車:
可搭台北捷運淡水線於關渡站下,再步行前往,或搭大南客運302、223公車於關渡宮站下車。

◎相關資訊:
(02)2858-1281
除夕至初十五24小時

南投竹山紫南宮 人氣廟宇 龍轉好運

 
跟紫南宮借發財金最多可借600元,今年預計將破3億。

南投竹山的紫南宮香火鼎盛,說這裡是全台人氣最高的財神廟也不為過。很多人到紫南宮是為跟財神爺(土地公)借發財金,參拜時稟報用途後便能擲筊,第1次即得允筊可借600元、第2次才得允筊500元、第3次400元…依此類推,最多可擲6次。

摸大金雞 鑽金雞洞

 
來到紫南宮遊客總是會來摸摸大金雞,期盼能帶來些好運。

 
因應龍年,紫南宮新設龍轉好運景點,取其諧音希望遊客「攏總好運」。

如果6次都未能如願也別洩氣,那可能表示你不缺財運。借款時需攜身份證件,也得在1年內歸還。光是去年紫南宮借出去的發財金就達2億多元,今年更預估可破3億元。

信徒到紫南宮也會摸象徵好運的大金雞,跟鑽一下意喻金銀用不完的金雞洞。因應龍年,廟方也新設立龍轉好運,往上轉動滾珠求正財、往下求偏財,過年期間廟方將不定期發放招財錢母,初五之前都有機會獲得。此外,遊客只要家中有今年出生的龍寶寶,都能帶兒童手冊到紫南宮索取龍年限定的招財錢母。

求財之後,也不妨到鄰近的台大下坪熱帶植物園走走。充滿綠意的這裡,還有條兩旁盡是高樹的筆直步道,上頭鋪滿木屑踩起來相當舒服。園區內包含桃花心木、鳳凰木等植樹眾多,到清新的植物園區散心愜意不已。

 
紫南宮有個喻意讓人金銀用不完的金雞洞,也深受遊客喜愛。

    
家中有今年出生的龍寶寶,都可到紫南宮索取龍年限定開運錢母。

 
台大下坪熱帶植物園內有條筆直的林蔭步道,上頭鋪滿木屑走來舒服。
   
雲林北港武德宮 與虎爺換錢 喜迎財神

 
武德宮供奉武財神趙公明,號稱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財神廟。

 
武德宮的金爐高12公尺,身型巨大很搶眼。

北港武德宮是中部高知名度的財神廟,佔地規模甚巨,不僅廟宇本身龐大得令人吃驚,就連廟埕前宮燈造型的金爐,也高達12公尺以上,門口還掛有日式的祈福繪馬,相當受遊客歡迎。

到武德宮祈求財運,除能點財神燈、補財庫金,還能跟財神的坐騎虎爺換取錢母,採以大換小的方式(如50元換10元、5元換1元)向虎爺求得。廟方表示,經虎爺加持過的錢可得花掉,別擺在家裡珍藏,如此金錢流通,財運也才會跟著發達。

 
遊客開心地掛上祈福繪馬,祈求好運。

 
到武德宮可摸摸金元寶,為自己增加財氣。

 
補財庫金也是很多遊客到財神廟的目的,希望能豐厚自身的財運。

租財神金庫 龍年開運

 
武德宮招財五步,包含了財寶米、金元寶、招財御守、財神八卦等。

今年過年武德宮首次推出財神金庫財寶箱,共有588個,從年初一起信徒擲筊獲允後可租回家(租金1600元、押金2000元),擺在家中神明廳或財位上供奉,租期1年。廟方也備有龍年開運小物,像Q版財神公仔(每只500元)、虎爺公仔(每只500元),與包含金元寶、招財寶米、財神御守、財神八卦的「招財五步」(360元)等。

位於北港人潮熱絡的中山路上,鄰近朝天宮、歷史已逾60年的振興戲院,從樓上眺望依稀可見過去的規模格局,帶有懷舊的氛圍,現場還展示喜慶文物、喜轎、古董家具等。再經由巷弄抵達的古蹟甕牆,這裡原是商宅圍牆,至今也有百年之久,即便曾因地震損毀重建,卻仍充滿古韻。

    
已有歷史百年的甕牆,即便經過地震修整仍然保有古樸韻味。

旅遊資訊

 

◎開車:
˙紫南宮-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下,轉台3線接台3丙往集集方向可達。
台大下坪熱帶植物園區 台3線轉下坪路可達。
˙武德宮-國道3號古坑系統接台78線於元長交流道下,接台19線可達。
˙振興戲院、甕牆-台19線轉民生路接中山路達前者,中山路轉共和街達後者。
◎搭車:
˙紫南宮-由台北搭前往竹山的統聯客運(02)2558-8001,於紫南宮下,或由竹山交流道、竹山秀傳醫院搭紫南宮接駁車(09:00~16:00,每小時1班)前往。

◎相關資訊:
˙武德宮-嘉義火車站或高鐵站搭往北港的嘉義客運(05)275-0895,於北港站下再步行前往。
˙竹山紫南宮-05:00~21:00 除夕、初一24小時 (049)262-3722
˙台大下坪熱帶植物園區-08:00~17:00 (049)264-5762
˙北港武德宮-06:00~22:00 除夕起至初七24小時 (05)782-1445
˙振興戲院-08:00~21:00 (05)782-3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