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釔90體內放射線 肝癌患者契機

【聯合線上企劃╱文:張紘勝】

肝癌是高居十大癌症的第二位,利用手術將肝癌完全切除是治療肝癌的首選,但臨床上能接受手術的患者僅二至三成,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肝癌,只能接受栓塞等非治癒性療法,不過現在發展出「釔90體內放射線治療」,有機會讓大型的腫瘤縮小,為患者爭取手術根治的契機。

釔90體內放射線治療 為肝癌患者爭取手術根治的契機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夏振源指出,B、C型肝炎是導致肝癌的主因,雖然國內自民國73年起對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30歲以下的B肝帶原率已趨緩,但早期曾感染B型肝炎的患者與帶原者,仍有相當的人數,如果沒有定期追蹤以及用抗病毒藥降低病毒量,有很高的風險罹患肝癌。

相關圖片 
圖/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治醫師李潤川  癌病中心主任顏上惠 提供

C型肝炎的感染多是因輸血或不潔針頭所引起,且成年人感染C肝之後,有很高的機率演變成慢性,若錯過治療時機,就可能從肝炎進展到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此外,長期酗酒的人不僅會出現酒性肝炎,對B型及C型肝炎病毒的致癌性也有加成作用,也容易導致肝硬化、演變成肝癌。

夏振源表示,透過手術將腫瘤切除是最好的選擇,然而多數肝癌患者被確診時,可能因為腫瘤過大、數量過多,或已經轉移侵犯其他部位,無法透過手術達到根治的效果,依據肝癌BCLC分期(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屬於stage B的患者建議接受栓塞治療、stage C則使用標靶藥。

其中栓塞技術有新突破,有可攜載化療藥的載藥微球, 也有攜載放射性元素釔90的微球,可透過導管輸送致肝腫瘤的部位,載藥微球會在腫瘤附近緩慢釋放藥效, 放射性微球會在腫瘤內部及附近進行放射線治療。

夏振源表示,釔90是一種體內放射線治療,不像傳統栓塞是阻斷供應腫瘤的血流,釔90體內放射線治療可以更深入深處血管、且均勻地破壞腫瘤,因此若栓塞效果好的患者,釔90體內放射線治療的效果會更好。反之若栓塞效果不好、或無法耐受傳統栓塞治療造成副作用的肝癌患者,釔90體內放射線治療還可以成為替代治療方案,夏振源指出,特別是對於腫瘤面積過大的患者,過去無法透過手術切除、栓塞也無法堵住所有供應的血流,這時先進行釔90體內放射線治療,有機會讓腫瘤縮小,再評估有無進行手術切除的可能性,甚或肝臟移植的可能性。
 
  
圖/台北榮總 外科主治醫師 夏振源 提供

一名50歲婦人於2012年來北榮就醫檢查發現是大型肝癌,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經肝癌團隊討論後以釔90放射線治療搭配載藥微球栓塞術多管齊下方式治療,且考量病人的肝功能, 釔90微球採分段式給與, 病人間隔兩個月作了兩次釔90微球治療, 半年後肝腫瘤成功縮小至手術可切除範圍,夏振源醫師於2013年順利替病人進行左葉肝切除術, 追蹤至今仍無發現肝腫瘤蹤跡。

然而並非所有肝癌患者,都能透過釔90體內放射線治療達到降低期別的好處,夏振源表示,若肝癌已經侵襲到大血管,或是肝臟雙葉都有腫瘤,釔90體內放射線治療只能延緩腫瘤惡化,恐怕難以達到可手術的目標。

預防肝癌要從治療肝炎著手,夏振源提醒B、C肝患者規律接受治療,酗酒者則應戒酒,以免走向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步曲。其中,B肝帶原者是罹患肝癌的高風險群,而且B肝感染可能跳過肝硬化的過程,直接演變成肝癌,務必定期追蹤,那麼即使罹患肝癌,也能夠早期發現,提高根治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