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美醫院

肝硬化病人的居家照護 

飲食衛教之注意事項:

1.肝硬化的病人需要高蛋白飲食(1公克/1公斤)例如:牛奶、魚、蛋及豆類製品,這樣受損的肝細胞才能修復。而碳水化合物、脂肪均不特別限制,只要能維持體重即可,總熱量則在2000~3000卡左右。

2.若有脂肪瀉,則應注意脂溶性維生素的補充(維他命A、D、E、K);肝硬化病人,應注意水溶性維他命B12、葉酸的補充。使用補充劑之前,最好先與醫生或營養師討論,以免過量,反而對肝造成負擔。

3.慢性肝硬化病人容易缺鋅和鐵質,所以選擇食物時可多選富含鋅及鐵的食物,例如:牛肉、蛋黃、文蛤、牡蠣、川七、及紅莧菜等食物。

4.若有腹水及水腫時:

a.限制鹽分的攝取:避免食用醃製食品、罐頭食品等,每天鹽分應少於3克(約一小茶匙)。

b.適量的飲水:每天飲水量限制1000~1500cc,儘量少給予湯湯水水的食物,保持水份攝取及排出的平衡。

藥物服用之注意事項:

1.依醫師指示服用軟便劑、腸道抗生素等藥物,以預防便秘清除腸道細菌,避免肝昏迷的發生。

2.勿自行停止藥物、更改劑量或自行服用成藥。

3.到醫院求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自己為肝硬化病人,勿開立會增加肝臟負擔的藥物。

日常生活之注意事項:

1.沐浴:選用中性清潔液洗澡,以減輕搔癢,勿用刺激性清潔品。

2.穿著:選擇柔軟易吸汗之貼身衣物。

3.皮膚搔癢處理:可用輕拍或局部冷敷方式止癢,勿用手 抓皮膚;若搔癢嚴重,可依醫囑局部使用藥膏。

回診:

1.頭暈、心跳加快、呼吸喘、臉色蒼白、冒冷汗、吐血或解黑便、血便等都是出血的徵兆,應儘速就醫。

2.若突然感到發冷、發燒、腹痛,可能有感染發炎的情形,應儘速就醫。

3.肝昏迷的症狀以及預防的方法:肝昏迷症狀有嗜睡、動作遲緩、注意力不集中、躁動不安、意識不清。

預防肝昏迷方法:

a.應避免食用過量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

b.定期排便,每天至少一次

c.避免出血,飲食時應細嚼慢嚥。

d.若有肝昏迷症狀出現應立即求診。

e.不亂服用不明藥物

4.適度的休息,避免過度運動。

5.最重要的是要定期服藥及定期回診,保持尚存的肝臟功能,避免併發症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