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新網

別讓脂肪肝成為肝硬化“序曲”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李力
同濟大學附屬楊浦醫院消化科副主任醫師  

  張先生今年28歲,是一名土木工程師,工作非常繁忙,每天都對著電腦寫程式,所以嚴重缺乏運動的他身體比較肥胖,在一次公司組織的體檢中,被查出患有脂肪肝,但是脂肪肝嚴重到啥程度,他心裏沒有底。張先生來到我院就診做了肝臟Fibroscan脂肪肝定量檢測,結果提示CAP值為300,診斷為重度脂肪肝;通過合理膳食、戒酒、運動等三個月後,再復查Fibroscan脂肪肝定量檢測,CAP值為210,診斷為輕度脂肪肝。張先生的心病也解除了。Fibroscan檢測技術給了他安全感。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別以為脂肪肝只有胖子才會得,同樣脂肪肝也是會青睞瘦子的!特別是“辦公一族”平日就缺乏運動,交際應酬多,“口福”致使營養過剩,使脂肪肝和肥胖結伴而來。但是,脂肪肝並不必然伴隨著肥胖,脂肪肝也並非是肥胖者的“專利”。

  許多患者的脂肪肝是在健康體檢中發現,平時並沒有任何不適的症狀,或者僅有右上腹脹痛、乏力等輕微的不適。但是,即使沒有症狀,脂肪肝患者也應該及時就診,當患者出現反覆波動的轉氨酶,或伴有嚴重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血糖異常時,脂肪性肝炎存在的可能性很大。持續不愈的脂肪性肝炎不僅僅會導致肝纖維化和肝硬化,更容易併發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壓等。

  Fibroscan在通過肝臟彈性測量專利技術(VCTE)對肝臟硬度做出早期定量測定的同時,亦能通過肝臟脂肪變性定量診斷專利技術(CAP)實現對脂肪肝的定量診斷。相比于只能通過圖像靠經驗進行定性診斷,且脂肪變至少達到30%才能做出診斷的B超,Fibroscan不僅實現了以精確數值顯示的定量診斷,而且只要脂肪變達到10%即可診斷出脂肪肝,真正實現了脂肪肝的早期篩查與診斷。

 

  法國 Fibroscan用於定量檢測肝脂肪變。相比以往一般使用的超聲診斷手段來說,其更為直觀且精確,被認為是一種無創、無痛苦、快速、客觀定量檢測肝纖維化的方法。

  使用Fibroscan指導脂肪肝人群進行健康管理,通過積極治療相關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B型肝炎等,忌飲酒,適量的運動,合理的膳食治療3~6個月後,對比進行肝臟脂肪變性定量檢測,可以動態監控脂肪肝恢復情況。

【編輯:蔣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