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買藥回台 放寬至36瓶

維他命 萬金油 正露丸皆可 不限種類顆數

台灣人出國愛買藥,但目前法令對民眾買藥帶回國,不僅限制僅能6種,且不同藥還有不同的數量限制,遭民眾詬病,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宣布,將大幅放寬管制規定,未來非處方用藥、維他命等錠劑、膠囊食品,將不限種類、顆數,只要每種不超過12瓶,總數不逾36瓶即可,新制最快月底實施;民眾說,現行規定繁雜、限制多,早就該調整了。

【邱俊吉╱台北報導】

 
民眾出國帶藥限制多,食藥署昨宣布,將取消限帶6種的規定,並放寬數量限制。黃仲明攝

目前對於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採正面表列方式,允許攜帶包括萬金油、正露丸、胃藥等非處方藥及以維他命為主的錠劑、膠囊食品、中藥材及隱形眼鏡等17種,正面表列之外則最多可帶6種藥物,但不論是否為表列藥品,合計最多只能帶6種,不同藥品和分類,還有不同的限量規定,例如表內的萬金油只能帶3大瓶或12小瓶,但正露丸只能2瓶,若帶表列外的藥品,非處方藥和維他命又有不同限制。

隱形眼鏡變120片

若民眾帶了超量藥品,回國時被海關攔檢發現,除非補提申請並說明超量藥物確實是自用,否則就會被沒入銷毀。

受到近年出國人數愈來愈多影響,民眾對舊規定反彈持續提高,立委也多次砲轟,食藥署日前完成修正要點草案,決定取消正面表列,並刪除最多帶6種的規定,未來藥品和維他命等錠劑、膠囊等食品只要受單一種類最多12瓶,合計不超過36瓶的限制。且藥品和維他命的限量是分開計算。

另中藥材則從每種限帶0.6公斤提高至1公斤,隱形眼鏡則從12片增至最多120片。新制最快月底實施。

帶超量可先申請

以國人赴日本最愛買的藥品合利他命加強錠為例,台灣一瓶(270顆)約要2000元,日本可以1500元就買到,此藥過去最多可帶2瓶回台,未來將可買12瓶;而維他命鈣等食品,原本最多帶2400顆,新制上路後取消顆數限制,以大瓶450顆為例,帶12瓶可帶5400顆。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說,民眾若事先預期會攜帶超量,可在入境3天前向食藥署申請,否則在入境時仍會遭沒入;若帶回藥品販售,依《藥事法》最重可處10年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罰金。

台北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說,從國外買藥回來,可能看不懂仿單說明,較易吃出副作用,建議還是在國內採購較佳。

 

民眾讚符合人性

日本旅遊達人古鎮榮說,台灣人很喜歡在日本買藥,新規定讓大家方便滿足親友需求,非常棒;民眾劉世逸說,常在國外買兒童常用感冒藥,新規定比較符合人性。民眾劉小姐說,買日本藥在日本買和在台灣買,價錢最多差到1倍,很多人出國買藥是想省錢,不會買來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