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童綜合醫院

皮膚變黃肝不好? 總膽管結石惹禍

一般外科   薛冠群醫師

         臨床上常常遇到有民眾右上腹痛,黃疸,皮膚變黃,食慾不振,甚至發燒而來診,自認為一定是肝不好,而經過一系列檢查,才知道是”總膽管”有結石。    從解剖上來說,當肝臟製造膽汁後,會經由肝管輸送到膽囊儲存,並且根據生理上的消化需求,排空膽囊以將膽汁排到總膽管中,再流入十二指腸中,經腸道協助消化食物;如果有結石阻塞在總膽管中,致使膽汁流動不順,便會引發肝膽功能異常,產生膽管炎,胰臟炎,甚至肝膿瘍等等。

        而總膽管結石究竟怎麼來的呢?90%的總膽管結石患者都是有合併膽囊結石,就是所謂的次發性結石;相對的,原發性總膽管結石則是與膽道感染、寄生蟲,或是本身膽道構造異常有關。

 

           膽囊結石若不處理,所產生之可能之併發症:

1.結石會侵入總膽管造成總膽管結石,引發黃疸,總膽管發炎,敗血症及急性胰臟炎。

2.阻塞膽囊管之結石造成膽囊-十二指腸間穿孔。結石滑入小腸造成腸阻塞及腹漲。

3.反覆發炎引發肝膿病及右胸膜積水等等。

           至於膽道結石的病理成因,就其致病機轉來分析;可分為

(1) 原發性結石:
少見於西方國家,而常見於東方民族併發膽道感染或寄生蟲感染後,並以色素結石為主;

(2) 次發性結石:
絕大多數的膽道結石,在西方國家為原發於膽囊的膽固醇結石,所以10-15%膽囊膽固醇結石病人,可見總膽管結石;然而有總膽管結石者,卻有90%合併膽囊結石;

(3) 再發性結石:
為膽囊切除術後或膽道截石術後,再發的色素性結石,膽道構造異常或膽汁滯留是其主因。

        總膽管結石的處理方式,視病人的臨床狀況而定,從年輕到年老多病患者,或是無症狀到急性膽管炎引發高燒、黃疸、敗血症的緊急情形,都有不同處理方式。一般來說,會先給予病人靜脈輸液及抗生素,使病人情況穩定;之後可以請腸胃內科醫師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攝影術,像做胃鏡一樣,將內視鏡伸至十二指腸內,再由總膽管出口逆行向上注入顯影劑,由此得知膽管結石的大小位置,以及和膽管或胰管的相對構造關係,接著可以行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切開括約肌,使總膽管出口鬆弛,便可以各種器械取出結石;當然,本身若是有膽結石患者,之後仍是需要手術切除掉膽囊的。若是遇到膽管構造異常、膽石卡的太緊、附近有太大的憩室阻礙取石或是懷疑有其他病灶如腫瘤,則要靠外科手術來處理了

        外科手術則有以傳統開腹式手術來處理較大、較困難或是曾經胃腸手術造成沾黏合併膽管結石的病例,而腹腔鏡手術則是以腹部幾個零點五至一公分的傷口,用細長型器械及膽道鏡將膽囊切除及膽管結石取出,並放置T型管及腹部引流管,相較於傳統手術,傷口較小,傷害小,恢復也較快,現在也較為病人所接受。但是病人有合併敗血症現象或是因本身慢性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中風、阻塞性肺病控制不良情形下,不適合手術。

        膽囊或是膽道結石除了病人本身體質外,與肝機能及飲食也有關係,所以值得注意的是避免食用高醣高油脂類的食物,三餐定時定量,攝取足夠蛋白質,維護肝臟機能,定期健康檢查,這才是所謂護肝保膽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