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認識你的肝

肝臟在哪裡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
無論男女均位於人體的腹腔右上方。腹腔與胸腔的分界是橫膈膜(不是肋骨下緣)。橫膈膜是一個拱型組織,中央較高,兩邊較低,肝臟的上緣正好緊接著橫膈膜,也就是說,肝臟的上方是右側橫隔膜,右側橫隔膜的上方則是右肺的最下緣。簡單的說,肝臟與右肺是一牆之隔的鄰居,而橫隔膜就是那道隔間牆。

除了隔間牆之外,肝臟外面還有一層竹籬笆─「肋骨」;
從人體的表面來看,右側乳頭的位置,大約是在第4肋間,而肝臟的上緣則是在往下一肋骨即第5至第6肋間。換句話說,肝臟的上緣大概是在右側乳頭的下方4~5公分左右。所以,肝臟的位置,可能比一般人想得都來得高一點。肝臟右邊的下緣,一般而言是不會超過右邊肋骨下緣。若在肋骨下緣以下還可摸到肝臟,那就不妙了!這表示肝臟有腫大的現象。

 

肝臟的構造

剛才提過,肝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究竟有多大呢?成人的肝約有1.2公斤(大約2台斤,您可以想像一下一塊2斤重的豬肝)
肝的外觀看起來分為左右兩葉,實際上則是一體成形的,二葉間有一部份是連在一起的。其中右葉較大,佔整個肝的五分之三。進入肝臟的血管有二條,一為肝門靜脈,提供肝臟四分之三的血流;一為肝動脈,提供肝臟四分之一的血流。像肝臟這樣,一個器官由兩個系統(一為肝動脈,一為肝門靜脈)來供應血流,是相當特殊的。在肝內的血流聚集後成為肝靜脈,離開肝臟注入下腔靜脈再回流到心臟。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功能最複雜的器官

其功能大概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代謝作用:

飲食中的各種營養物質的新陳代謝都是在肝臟中進行,包括醣類、蛋白質、脂肪、維他命及荷爾蒙等。例如肝臟可將葡萄糖轉變成肝醣貯存起來,將脂肪酸轉變成脂蛋白及膽固醇。所以肝臟一旦發生病變,這些物質的新陳代謝便會出現問題,而影響食欲。

二、轉化作用:

藥物進入體內後,特別是口服藥,會迅速被吸收到腸壁的血液中,再經肝門靜脈(供應肝臟養分的兩條血管之一)流入肝內。在肝細胞中藥物被轉化成具活性的型態,而後隨著血液循環至其作用部位去發揮其功效。

三、解毒功能:

進入腸胃道的各種外來物質或是腸胃道產生的有毒物質(如:氨)皆經由肝門靜脈流入肝臟內。這些物質在肝細胞內經過幾道解毒程序後轉變成無毒物質,再由尿液或膽汁中排出體外。

四、合成蛋白質:

蛋白質的合成是肝臟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血液中的蛋白質如球蛋白、白蛋白、纖維蛋白原等都是由肝臟製造出來的。其中又以白蛋白負有最重要的使命,因為血中的白蛋白減少,血液的滲透壓就會下降,造成臉部及四肢浮腫,甚至腹水。另外體內參與血液凝固的重要蛋白質「凝血因子」,也是由肝臟製造出來的。因此如果是肝功能不好,皮膚較易產生瘀青或出血。

五、排泄功能:

肝臟製造的膽汁可以促進腸胃道的消化吸收。當衰老的紅血球被破壞時,血紅素會轉變成膽紅素。血中的膽紅素經肝細胞吸收處理後,會轉變成水溶性的直接型膽紅素而排入膽汁中,最後流入腸胃道排出體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