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iCare愛健康

B肝的傳染途徑除了口水還有什麼?Q&A

粘曉菁 醫師 Mar 21,2015

Q:B肝的傳染途徑除了口水還有什麼?

A:國人國病最大的兇手就是B肝,B肝和C肝一樣都不會經過口水傳染,肝病醫學之父宋瑞樓教授生前講的很清楚,口水是不會傳染的,因為口水裡面所含的病毒量非常非常少,幾乎不可能,除非自己的嘴巴和別人的嘴巴裡都有傷口,這樣就有可能。

B肝最大的傳染途徑是經由血液和體液的傳染,例如輸血和捐血時,但現在已經看不到這個現象了,現在比較常見的是美容院做美容時共用了青春棒、男性到理髮院時共用剃頭刀、刺青、穿耳洞、穿體洞等等,這些有可能接觸血液、體液的行為,若針具不是高壓殺菌也不是拋棄式,就可能有機會傳染到B肝的病毒。所以,和B肝的朋友一起吃飯是沒問題的,因為不是經由嘴巴來傳染。

Q:以前GOT、GPT有點超出正常範圍值,這跟肝癌有沒有一定的關係?有什麼徵兆可以提早發現有可能會有肝癌的問題?

A:過去10幾年,偏鄉沒有民眾知道什麼是GOT、GPT,但現在出去篩檢時大家都知道了,這是肝功能指數,也就是肝臟是否發炎的指數,若健檢報告中這2個數值出現了紅字,第一件事就是抽血檢查,看看自己是否有B肝或C肝,這是最最重要的,最近有很多境外移入的A肝感染,所以也要看是不是有急性的A肝感染。若都排除這些問題,而且超音波做完沒有發現任何異狀,這時就要檢視自己肚子的肥油了,看看自己是不是因為有過胖的情況,因脂肪肝而造成這2個數值增高。

若沒有B、C肝,也不是那麼胖,就要看是否有膽固醇過高,膽固醇過高也可能造成脂肪肝,另外,是否喝酒、吃保健食品、吃中草藥,這是很重要的。2004年美國研究報告發現,美國人肝功能異常裡面,其中因為保健食品傷肝的只有1成,但在2008年時已增加到4成,不是保健食品不好,而是要吃有國家認證合格小綠人標章的保健食品,還要看自己的體質適不適合,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保健食品的輔佐劑跟身體不合,所以會傷到肝。

因此特別呼籲,有在吃保健食品、健康食品的朋友們,要記得定期3–6個月時就檢測自己的肝功能好不好,肝功能好不好沒有辦法自己感覺到,當肝病可以摸得到、聞得到時,都是很嚴重了,一定要抽血才有辦法檢視自己的肝功能GOT、GPT是否有升高或降低。

肝病病友到好心肝公益門診就醫時,也有很多不同的感動,好心肝門診與醫院的門診不同,好心肝是一個非常溫馨、公益且很有愛心的門診中心,有一群義工在旁協助,完全不需要害怕,有醫療諮詢的義工、態度親和的義工,其中還有空姐和高鐵的美女。因為許教授很有愛心、工作又很熱心、為人風趣幽默,常常坐飛機、搭高鐵都會被詢問問題,在經過交談後,他們也都來做志工了,讓我這個義工會長非常感動,所以有任何健康上的問題,都歡迎來好心肝門診,這是一個公益醫療的機構。當然,醫療團隊也是非常強的,都是台大的醫生,檢查快速且判斷準確,因此歡迎各位到好心肝門診來尋求協助。

肝病篩檢一定要做完整的檢查,一般超音波只能在醫院看到,但偏鄉的民眾很幸福,那麼大台的儀器會由醫護人員和義工帶到現場為大家服務,大家為了扛儀器時,行李就是肝媽一個人在後面幫大家準備,一個活動的成功,不要只看到光鮮亮麗的那幾個小時,後勤部隊是非常重要的。今年3月就在肝癌好發的雲林開始起跑,接下來還會到花蓮、宜蘭、台東等等,今年度有無數場次大大小小的活動,有些甚至在7-11的門市,詳細的情形可撥打免費的肝病諮詢電話0800-000-583,無論是任何活動上的問題,或有關肝病健康醫療上的問題,都可以撥打專線詢問。

要參加篩檢抽血的朋友,千萬不要空腹,可以吃飽飽的來參加,因為裡面完整肝病的檢查是不需要空腹的,除了會檢查大家的GOT、GPT,另外還有肝癌指數、胎兒蛋白、以及是否有B肝、C肝的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