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誤會了!膽固醇飆高 不是吃蛋的錯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5-10-03

1.含有卵磷脂 可以代謝膽固醇

2.肝臟沒問題 每天能吃一顆蛋

3.蛋黃好營養 有助活化腦細胞

 
只要肝臟沒問題,每天都能吃一顆蛋。 圖/ingimage

有人認為吃蛋使膽固醇飆高,甚至挑掉蛋黃,只吃蛋白。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昨天為雞蛋澄清,他說,雞蛋的卵磷脂是膽固醇清道夫,可代謝多餘膽固醇,且雞蛋富優質蛋白質,一天吃一顆,能為健康加分。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每人每天膽固醇攝取量三百毫克。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雖然一顆雞蛋含二百到三百毫克膽固醇,但蛋所含的卵磷脂可降低膽固醇。且體內膽固醇八成都是身體自行生成;現代人多外食族,常吃油炸等含飽和脂肪食物,膽固醇飆高並非吃蛋的錯,「別再汙名化雞蛋了」。

洪泰雄昨天在「聰明健康吃、打造好體質」新書發表會上表示,雞蛋含礦物質、維生素及完整胺基酸,九成以上能被人體吸收,營養價值遠高於其他食物,有助肌肉、骨骼、頭髮和內臟器官等發育和修復,「只要你肝臟沒問題,每天都能吃一顆蛋。」

洪泰雄說,蛋黃比起蛋白含更多維生素與礦物質,以鐵質和維生素B12含量最多,能活化腦細胞,有助集中注意力並加強記憶力;若挑掉蛋黃只吃蛋白,非常可惜。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肥胖、代謝不好或心血管疾病患者,常膽固醇過高,但營養師建議飲食調整,不會特地減蛋,而是先從降低油脂攝取量著手,除非油脂已經吃很少了,膽固醇仍降不下來,「不得已」才減蛋。

許惠玉說,鴨蛋或魚卵等膽固醇也高,不過和雞蛋一樣,不會吃下肚就讓膽固醇變高;建議一天一顆蛋,若吃第二顆,肉、魚、豆類的攝取量就要相對減少。

洪泰雄說,帶殼水煮蛋能保存維生素和蛋白質,比吃生雞蛋能吸收更多營養。許惠玉提醒,若擔心老人或小孩吃蛋黃會噎著,可弄碎撒在飯上;水煮蛋、茶葉蛋熱量為七十大卡,炒蛋一百四十大卡。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高膽固醇 蛋黃不是罪魁禍首

【元氣周報/記者陳雅玲/報導】  2014-09-23

蛋和高膽固醇畫上等號,由來已久,尤其是蛋黃,更被長輩視為洪水猛獸,然而,蛋黃其實很委屈,高膽固醇的汙名,讓它的高營養成分長期被大家忽略,看完這篇了解蛋黃的身世後,下回別老是把蛋黃挖出來丟進廚餘桶。

 
記者陳立凱/攝影

邱老爸70歲,膽固醇正常,他兩天吃一顆蛋,兒女勸他少吃點為妙;邱老媽膽固醇超標,視蛋為敵,吃蛋一定把蛋黃撥掉。這樣的案例故事在很多家庭可見,不少民眾一見蛋就如臨大敵,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營養師賴美娟說,「蛋一點都不可怕,只要正確吃蛋,還能為健康加分。」

卵磷脂成分蛋黃中的好傢伙

一般民眾總是覺得蛋黃吃多會造成膽固醇過高,經常把蛋黃撥掉,只吃蛋白。一顆雞蛋的平均重量為50至60公克,內含有7公克蛋白質與5公克脂肪。蛋白與蛋黃的營養成分不同,蛋白含有核黃素、尼克酸、生物素和鈣、磷、鐵等物質;但是蛋黃除了膽固醇之外,還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維生素A和維生素B12,較高的鐵、磷等礦物質。

一顆全蛋含有700mg的卵磷脂,相當於兩飯碗黃豆的卵磷脂含量,其有效成分磷脂膽鹼可達人體一天需要量的25%。卵磷脂是血液清道夫,可促使血液中的膽固醇代謝,也是細胞膜重要成分,卵磷脂進入人體後,消化吸收後會生成膽鹼,它是合成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原料,乙醯膽鹼能增進記憶力,預防老年失智。

飽和脂肪酸 影響大過膽固醇

一顆全蛋的營養成分如此豐富,不知情的民眾卻因為害怕蛋黃裡面的膽固醇,嚇得不敢吃,其實蛋黃不是高膽固醇的罪魁禍首,因為裡面的膽固醇不完全是影響體內膽固醇過高的因素。

人體內的膽固醇生成有7到8成是自體合成,當吃下較多膽固醇食物時,合成就會減少,在健康的情況下,也會將生成過多的膽固醇代謝掉,所以蛋黃內的膽固醇不完全是影響人體內膽固醇的因素。反而飽和脂肪酸的影響較大,因為它是生成膽固醇的因素之一,飽和脂肪酸的升膽固醇指數(CSI)是膽固醇的20倍,所以它的影響比膽固醇來得更大。

 
圖/記者陳立凱

營養雖好 食用還是有限制

雖然蛋裡面的膽固醇不全然是造成高膽固醇的原因,但為了健康,膽固醇的攝取量仍需要限制,成年人一天膽固醇的建議量<300mg,若是高膽固醇者則<200mg,人一天由蛋白類食品攝取的膽固醇約150至200mg。

1.健康成年、老年人:一周三至四顆

營養師賴美娟說,健康成年人、老人家每天吃一顆蛋的確會超過建議量,所以最好是一周三至四顆蛋。

2.無法吃肉的老年人:一天可吃一顆

如果老人家因牙齒無法咀嚼肉類,可以一天吃一顆蛋,因為選擇蛋作為蛋白質來源,比滷三層肉來得好。帶皮肉類與蛋的脂肪成分是不一樣的,帶皮肉類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蛋的不飽和脂肪酸較多,所以可以適度用蛋來取代帶皮肉類,均衡營養攝取。

3.發育中的孩子:一天一顆 留意過量

小孩子因處於成長發育階段,需要卵磷脂作為神經系統與細胞膜合成的營養來源,所以可以每天吃一顆蛋。但現代小孩因為愛吃速食,而且加蛋的食物吃起來美味,所以經常一不小心就過量食用蛋,加上蛋料理烹煮過程中會加入油脂,不少小朋友因此身體健康受影響。

賴美娟說,蛋的營養成分豐富,適當攝取對於健康有加分效果,但千萬別過量,免得讓自己的健康打了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