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網

致肝炎、肝硬化 愛喝酒易惡化成肝癌!

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7-02-10

衛福部104年統計,肝癌是國內十大癌症第二名,而肝癌約有七成以上與B、C肝炎相關;而長期持續飲酒,容易造成酒精性肝炎,並可能逐漸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尤其尾牙春酒應酬不斷,不知不覺中也喝了不少酒,國外研究顯示,每天喝40度威士忌三十毫升,就會增加4%罹肝癌風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王森稔提醒,飲酒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酒國英豪們應停止過量飲酒並定時追蹤檢查。圖片來源:健康365

一名五十多歲的企業老闆罹患肝癌後,手術切除定期追蹤逾七年,經常應酬喝酒的他日前回診時,發現胎兒蛋白數值飆升四倍,疑似又長出新腫瘤,但做了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查,都找不到病灶。在醫師建議下接受MRI肝臟標靶顯影劑輔助檢查,最後在肝臟左葉找到一公分腫瘤,及時將復發癌細胞切除。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王森稔說,不管是B、C肝炎或經常飲酒導致的慢性肝炎,都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除了應停止過量飲酒並接受適當治療,更應每三個月到半年回診追蹤。

一般而言,肝癌檢查是先抽血檢測GOT、GPT等肝指數,以及胎兒蛋白等腫瘤指數,一旦數值飆高,則進一步以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影像檢查確診。但因2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沒有明顯症狀,往往等身體出現不適就醫時,肝腫瘤已大到無法切除、甚至蔓延至骨頭或肺臟等其他部位。

王森稔表示,傳統影像學檢查須從人體血管打入顯影劑,透過不同時間差血管分布的變化,找出肝臟病灶,但針對2公分以下小型肝癌,因血管增生狀況不明顯,準確度不到五成,有患者第一次檢查未發現小型肝癌,等半年過後回診,腫瘤已大到5、6公分了。

為能早期發現小型肝癌或判定是否為惡性腫瘤,王森稔會建議病人接受MRI檢查時,使用肝臟標靶顯影劑,提高診斷小型肝癌的精確度至9成,甚至可用於肝癌手術前,再度評估病灶處是否有早期衛星結節,或是有無其他部位未發現的肝腫瘤。王森稔說,若症狀出現才就醫治療,平均存活期僅3到6個月,提醒酒國英豪們應及早檢查、提早治療,才能還你「肝願人生」。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網

不自知B肝帶原 男大生罹肝癌

中國時報記者/葉臻  2017-09-19

桃園市一名20歲大學生,因為長期熬夜、跑趴,日前因為腹痛就醫,被診斷出罹患肝癌,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益程表示,現今有不少年輕人罹患肝癌,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沒有接受治療,導致引發肝炎,甚至罹患肝癌。

 
陳益程呼籲民眾到院抽血檢查是否感染,以儘早進行治療。(葉臻攝)

陳益程說,雖然B肝有疫苗,但若是從母親身上被垂直感染,幼兒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疫苗後,仍約有10%的帶原機會,且B肝的進程是跳躍式,有時候還沒有發生肝硬化,就會直接變成肝癌。

陳益程解釋,台灣目前有17%的人患有B型肝炎,4%的人患有C型肝炎,兩者的差別在於B肝有疫苗可預防,且有少數案例到了中老年會自我痊癒,但C型肝炎不但無法預防,也沒有辦法自癒。

C型肝炎主要經由血液傳染,例如輸血、共用針頭、紋身等,而B型肝炎除了血液傳染途徑外,母生子的垂直傳染則是最大的傳播原因,得靠抗病毒藥物治療,但若是B肝「不活動性帶原者」,情況良好可不用進行治療,只要定期追蹤就好,但因為不少帶原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帶原,直至發生肝硬化、肝癌才發現,因此呼籲民眾到院抽血檢查是否感染,以儘早進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