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面色蠟黃、覺得疲倦?你的肝正在發出警訊!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2016/03/02

廣告台詞總說肝,是人類最沉默的器官,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指出,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不容易有疼痛的感覺;而且肝臟的再生、儲備能力都很強,被破壞的肝細胞很快就會被再生的新細胞遞補,只要有1/5的肝臟就能維持正常運作功能。因此,除了急性肝炎之外,百分之60%~70%的肝炎都是沒有症狀的!         

 
(製圖/莊鈺屏)

如果我們的肝累了、生病了,要如何從身體徵兆上發現呢?「Natural News」醫學網站指出,要判斷你的肝是否生病了,可以從以下幾點察覺,乍看之下都是很細微的小事,及早發現卻有可能是幫助你早日治療肝臟的重要關鍵!

1. 皮膚顏色變得暗沉、蠟黃

我們血液中有一種叫做膽紅素(bilirubin)的物質,如果肝臟排毒功能下降,容易造成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升高,正常血漿中膽紅素濃度是低於 1.2 毫克/分升 (< 25µmol/L),當濃度高於約 3 毫克/分升 (> 50µmol/L)便會導致黃疸,其原因有可能是肝臟發炎嚴重、膽囊發炎或膽囊有結石等,造成膽汁有排泄上的障礙等,雖跟肝臟沒有直接關聯,仍須注意。

 


2. 不管休息多久都還是覺得累

現代人生活忙碌、精神壓力大,導致身心俱疲的原因不勝枚舉,肝病只是其中之一的選項,不過嚴重的肝功能損害、肝病危機,的確都會出現身體莫名疲累、無法恢復元氣的症狀。當肝功能下降,其他器官就必須替代肝臟進行排毒或代謝等功能,甚至導致體內毒素廢物排不出去,造成身體疲勞。

3. 消化不良、常脹氣

飲食習慣跟內容都跟往常一樣,但卻發現自己最近常常出現脹氣、便祕和消化不良的症狀?或許跟你的肝膽功能有關!膽汁無法順利將食物分解、提供通過腸子的食物足夠的潤滑作用,就有可能造成消化系統問題。

 
(製圖/莊鈺屏)

Tips:主動做肝篩檢才是最快速的方式!

其實,肝臟的前兆並沒有一對一可以簡單檢測出來的答案,多半前述的症狀也跟許多其他相關疾病有所關連,因此,還是建議定期做肝功能篩檢,才能真正有效地知道自己是否有肝臟疾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